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业论文:寻找正义!那条通往魔兽的律法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 10:24  互联网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希冉冉

1

  前言

  1.为何要写

  我的好人丁在前几天AFK了,原因是因为和公会里的好友发生了一些问题。但她并没有详细地跟我说为什么,只是说很抱歉,然后小CC来找我说会陪我一起玩下去的。但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又不想动了,小猎人练到了35就在旅馆睡着下线了。

  我想,还是继续把这篇东西写完来吧。

  正义到底是什么东西经常有人在争论,而且往往认为自己才是正义的一方的,而这个正义的概念也不断变化。人一旦决定了一个观点之后往往就会竭力地去维护自己的正确性,譬如即使是买了一件衣服,倘若说贵了,便要跟你说这个料子如何,倘若说料子差了,便会跟你说样式如何,倘若还是说样式也不好看……那么,还是不要说了……

  无论是买东西,还是讨论,大多数人总是习惯在不断地找各种理由去固化自己的思想,以证明自己才是正确的。有些话也许说了也没有用,但还是希望能够说说吧。

  看到自己之前的一位老师在微博上竭力地支持拯救乞儿的活动,这两日在天涯上又看到了对于被拐卖妇女的拯救的讨论——这些事情也许连发起人也没有想过会有那么多的人去支持的,我们已经习惯了生活在一个似乎冷漠的社会,每次遇到问题总是说没用的,没用的,然后继续麻木地活下去,似乎外界的不幸与自己无关一般。

  但幸运的是,也许不是完全如此。

  我们只是习惯了沉默,而不是本质上是想沉默的。习惯是一种可怕的力量,大概是因为这样,所以我想说说话。

  我的法律水平不高,甚至于很多话可能在法律人的眼里看来是漏洞百出的,如果有什么错漏的话还请见谅。

  2.本文之局限性

  正如我所认为的一样,法律是难以适用于游戏中的,在游戏的情况下假设法律的运行情况更是一种无意义的行为,但同样地本文只是出于一种尝试探求式的论述。

  这更倾向于一种闲谈——当然也许说扯谈更贴切……所以本文不会使用过多的专业术语,而更多采取口语化用词。

  在此值得注明的一点是,正义不是适用于所有场合的(当然此正义更倾向于程序正义),如同刑事犯罪中的嫌疑人主动积极地对被害人作出善后处理往往可以得到减轻刑罚的结果(尽管这种富人买命的存在为人所诟病),又或者是民事诉讼中双方达成和解一致一样,这种情况下往往是难以用正义的名义去干涉的。[如TBC时代的团长退团捡金,又或者是全团人对于团长黑太阳尘的认同一样(有趣的是WLK中即便是全团同意,但对于黑萨钢的行为却有更多的人感到不公平,是不道德的,这点在下面会尝试阐述),除非是成员内部对此不满,否则不应当拿法律正义去评价。我认为有乐趣的一个帖子:在这种情形下受害人得到了妥善的解决之后我们有无必要不断地继续去进行追问?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到底是为了所谓的正义的探求还是为了自己?这点可以稍微思考一下。

  所以从以上观点看来,本文所论述的正义可能是根本毫无意义的,只是如果有所兴趣的话可以作为消遣观看,如果有什么错误的地方也请指出。本文无意说明一个标准,因为正义乃至于法律本身就是无绝对的行为,即便是一种很简单的法理也往往有不同的观点,法律的公平性在于任何人都可以以自己的观点去进行阐述,本文的主旨只在于探讨。

  而由于游戏内的法律可以认为是不存在一样[因为不具有规制力(强制性)],本文有时可能采用运营商规则或者是道德体系进行评判,但会进行注明。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不能过于陷入法律的思维中。有的人僵化地把现实法律生搬硬套进游戏,就会显得不伦不类了,例如《雷锋做了好事不留名,但他写在了日记本上》认为这是非法证据,是在虚假情况下骗取的口供/诱供(当然对于非法证据的争论是一直有的,会直接排除的非法证据主要是严重违反,严重损害人权和宪法利益的),又或者是认为放生就是谋杀,这样一看就会变成笑话了。

  当然,本文作者在下文的探讨中也可能会不可避免地陷入到其中去,如果发生这种问题的话还请见谅……(果然苒苒是严于律人,宽于律己的典范啊……)

  3.尝试中立

  讨论游戏中的正义的这一问题的重点往往在于道德。对于道德帝和随便喷人为道德帝的行为我们可以看得到是如何的恐怖的,他们似乎都站立在了制高点上似乎非得将眼前的人毁灭了才是正义一般,如果这几千年间延续下来的陋习。

  正是由于法律不能运行,如何将道德划分为绝对不应当违背类的规则和只能依靠道德谴责往往是被两者的所忽视的,他们经常在不同的位面上对喷似乎洋洋得意,心理得到了极大的满足一般,在没有一个准确的界限的情况下永无休止地喷下去。

  在观看众多的帖子之中,尤其是涉及某种跨甲行为的帖子中,职业对喷往往会成为焦点。很多人观看时是不会去在意到底真相是如何的,他们只是在谋求自己的宣泄,例如某A说某B惩戒骑(猎人/法师/术士/牧师/小德等的其余各类任何职业可自己代入)拿了某件装备,往往就会演化为职业的对喷。通常是有人冒出来直接认为楼主是来黑他的职业的,这也与我们在现实中的习惯一般。

  我辈人往往注重人情脉络关系。

  (这里想说点题外话:有些职业区的版主有时也会陷入到职业对抗中一样,尽管我认为版主是不应该带有职业情绪进入到这种漩涡去的,但这种要求也的确是难为版主了——如果没有对于自己职业的热情又为何会成为职业区的版主而去努力维护秩序好让更多的人得到发展呢?即便是对与伸手党的斩杀也是一样……尽管在被斩杀时往往觉得不忿。但事实上有些问题是更应当有种自己寻求的能力的。就像念书的时候很多问题,如果是直接去问老师,会被直接喝斥,说这种基本问题自己回去把书再看几遍。尽管很多人认为这个老师不负责任,但事实上这种独立寻找答案的思考能力是比较重要的——当我把基本问题弄清和老师讨论别的问题的时候他是非常地不厌其烦地为我解说的。当然有的时候觉得玩游戏只是想轻轻松松不想想那么多复杂的东西也是很正常……又扯远了。只是职业区的版主对于攻击自己的职业的帖子可以尽可能地避开让另一个版主来处理这样可能较为恰当——这也是所谓审判者的中立性,当然这是NGA的秩序而不是游戏的秩序,持续扯远中……)

  我们经常习惯性地抱成一团,然后就以为自己是正义的一方一样。有时看到某一个人被追诉,然后这一整个职业都会跳出来(例如今天我玩暗牧好辛苦才打到7000隔壁那个法师打了9000之类的,马上就会有不服你也练一个……),总有些人,他们经常处于一种怀疑的状态,总是眯着眼睛小心翼翼地去打量周围的人,一旦听到别人谈及他便是要谋求他什么利益一般。

  而某些公会的帖子也类似。例如出现了某个成员有问题被举报了,他们并不是直接去处理的,即便说明在处理也往往是认为这只是公会内部的事情,如果被外人干涉是丢了面子,经常直接一拥而上进行维护,大多时候是认为是外人在欺负他们的人,又或者是针对他的公会的,对于他们来说认个错便是丢面子行为——似乎这比任何事情更重要。(当然在他们看来同样也是没有错的。)

  就是这种人情脉络式的行为让我们更多的时候失去了中立的立场,更无论正确的评价了。(其实我也不例外,对于有人日常牧师的时候我很多时候也同样是反感的……所以也明白这种想法,所以也无意进行什么谴责……我自己都做不到绝对中立,这只是无聊的一些说明罢了。)

  因此我也只是尝试尽可能地处于中立状态下进行探讨,尽可能地不去连接实际上的帖子只用某职业某公会代替,对于任何举例仅仅只是用以说明,还希望如果在下文有看到类似职业歧视或者是认为对某公会进行攻击的内容的话给予少少的宽容,也请相信我的本意并非如此(进行攻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