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  正文
评论:胡润百富榜不该抛弃互联网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0-18 13:00 新浪游戏

  文/吕品

  一年一度的胡润百富榜上周发布,这回,胡润让大家的目光聚焦于零售业大亨黄光裕。尽管此前,舆论都推测首富依旧来自互联网界——盛大的陈天桥。

  如果胡润可以选择,他似乎更应该继续让首富诞生在互联网行业,如同去年的丁磊

  胡润承认,IT是国内透明度最高的行业,不仅在财务制度,而且也在信息和管理上。社会影响也是IT业最具积极意义。胡润接触过大学生,他们都将丁磊、张朝阳视为商业楷模,如同国外将杰克.韦尔奇奉为管理大师。

  但胡润还是让陈天桥从首富位置上“掉”了下来——至少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这么说,如果他把统计时间点设定在发榜前2周,而不是前1个月,陈天桥当之无愧为首富。

  尽管胡润有理由说自己的评价体系不受主观左右,不过面对硬梆梆的数据,他并非完全被动:除了统计时间外,他的评价标准是否彻底客观也不好说。胡润的个人因素,肯定掺杂在百富榜中。

  不知道胡润抛弃互联网,是出于何种考虑。但至少如今这张榜单,给了很多人诟病的地方:若以纳税贡献而看,首富黄光裕的国美电器根本没有入选“年度私营企业纳税百强”;如果以创造就业而言,国美也不是最大的一个;论公司透明度,也不及IT业的公司。首富的社会意义,因此打了不少折扣。

  事实上,胡润一直说,自己做榜不仅是数字游戏,更希望挖掘更多的意义。胡润总是将此归结为“财富品质”,或者说“财富的灵魂”。“财富品质”包括冒险、诚信……等等。

  不过,这些空洞而语义复杂的词汇,在一般人看来,既没有统一的尺度,也没有一致的解释。胡润要塑造的中国“财富品质”或者“财富灵魂”,目前还虚无得很。

  如果胡润做榜的目的是打算把抽象的“财富品质”,依托一个如同比尔.盖茨那般的财富偶像来呈现,可惜,他每年更换的富豪比例太高。

  尽管激变的榜单背后也表达出中国财富榜样的变化,可几乎每次榜单揭晓,舆论总会挖出不少上榜者的不道德创富手段。结果,给人们呈现的是个残缺的财富偶像,如果人们接受这种富豪形象,那么道德必然要被抛弃,而财富的终极意义将变成单纯数字意义上的衡量——谁有钱谁就老大。

  笔者曾在今年发榜前问过胡润:富豪们一年来发生了什么变化。胡润说,富豪们越来越自信了,因为社会对他们越来越认可,认可他们创造了就业,认可他们通过纳税为社会作出贡献;富豪中不少人当上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可这些为社会认可的衡量标准,却并未在形成榜单时被考虑进去。

  百富榜的数字外壳和财富精神的脱节,当然不能仅仅归因于胡润,富豪们本身更有责任。但在这种“灵魂出窍”只剩外壳的现实中,互联网产业可能更有积极意义。无论怎么说,互联网业代表了一种健康向上的创业氛围,盛大也在去年私营企业纳税榜上进入前十。也许,考虑将互联网作为一个富豪标杆,这样的百富榜更有说服力。胡润要追求的“数”和“神”的统一,才更可能实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胡润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胡润版首富刚出炉便易主 陈天桥身价超过黄光裕 (2004-10-13 14:42)
胡润百福榜公布 盛大陈天桥排名第二 (2004-10-12 13:41)
陈天桥回应胡润百富榜:这只是一种财富游戏 (2004-10-09 14:39)
网友评论:反驳胡润 陈天桥40亿财富的可笑之处 (2003-11-06 16:54)
胡润放大算法:盛大陈天桥4亿到40亿的财富幻影 (2003-11-05 09:31)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