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  正文
胡润版首富刚出炉便易主 陈天桥身价超过黄光裕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0-13 14:42 人民网

  昨天,胡润公布了2004百富榜,为中国内地富豪排定座次。“第一名是黄光裕,第二名是陈天桥,第三名是荣智健。前天我跟朋友开玩笑说,如果你分析好国外谁创造财富最多,你可以发现三个公司:第一个就是沃尔玛,它创造世界最大的财富;第二个是比尔.盖茨;第三个是巴菲特。黄光裕有一点像中国的沃尔玛,陈天桥像中国的比尔.盖茨,荣智健就是中国的巴菲特。”

  如果说此番话中,不分公司和个人可能属于口误,可以原谅的话,胡润以天天起落的股市市值来一本正经地衡量富豪的身价,则极容易为人诟病。胡润为新首富黄光裕估计的身价是105亿元,为陈天桥“估价”88亿元。记者了解到,胡润计算百富榜的时候,盛大的股价为24美元,不过,记者昨天查询盛大在NASDAQ的最新股价,已经到了28.53美元,这样陈天桥所拥有的股票市值已经超过120亿人民币。而盛大上市之时,陈天桥已经套现了超过10亿人民币的现金。由此推算,陈天桥的身价应超过105亿元。

  有意思的是,上榜富豪也对排行榜不以为然。刚被加封为内地新首富的黄光裕表示,不认同胡润将其列为中国首富的统计方法。“这个榜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企业的效益才是最重要的,我不是为了胡润而存在的。”对于这种“纸上富贵”,排名第二的陈天桥也并不在意,他说,这只是一种财富游戏而已。

  但在游戏之外,排行榜的某些信息还是昭示了经济运行的大势:例如上榜富豪所在行业最多的是房地产业,有45个;上市首选地是香港,有34个;富豪出生地最多是广东,有17个;总部所在地最多的也是广东,有19个;经济往来最多的国家是美国等等。而“城头变幻大王旗”,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富豪的起落更加频繁,今年“百富榜”上有32张新面孔,人均25亿元身价,最低门槛升高到12.5亿元,比1999年的0.5亿元增值数十倍。

  胡润认为,今年的最大惊喜是发现了零售行业的发展潜力与商业价值。黄光裕成为中国的新首富,杜厦等人在今年的排名中也有较大的突破,说明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零售行业异军突起,也完全符合经济演进规律。他认为,从民营企业家的成长中可以看出,在某种程度上,中国已逐步向美国等发达国家看齐。(汤一原)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胡润百福榜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胡润百福榜公布 盛大陈天桥排名第二 (2004-10-12 13:41)
财富亚军陈天桥游戏观 财富榜不过是网络游戏 (2004-10-12 10:10)
陈天桥列入麻省理工杂志100杰出人物 (2004-10-10 18:08)
2004中国富豪榜将出炉 陈天桥有望成新首富 (2004-10-10 10:08)
陈天桥回应胡润百富榜:这只是一种财富游戏 (2004-10-09 14:39)
麻省理工杂志评100杰出人物 盛大陈天桥当选 (2004-10-09 13:51)
图:盛大公司董事长兼CEO陈天桥在高峰论坛上讲话 (2004-10-04 17:48)
陈天桥豪言广纳贤才 深广等四地百职虚位以待 (2004-09-17 15:31)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