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网友评论:反驳胡润 陈天桥40亿财富的可笑之处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1-06 16:54 DoNews论坛·顾冰

  首先陈天桥未必想看到胡润这种评法,正所谓枪打出头鸟,钱多对他没什么好处;第二胡润的评价指标并不科学,有着大量的漏洞。陈天桥是个很有思想的人,陈天桥的上榜对网络游戏业的促进毋庸多言,但他应该没那么多的财富。

  可笑之一:胡润对一个非公众公司估价按照上市公司方式估价。盛大目前还没上市,什么时候上市,究竟去哪里上市都未定,价格怎么算。如果非上市公司(或者拟上市公司)的
估价按照上市公司来计算,那么首富就绝对不是什么丁磊,而可能是郭广昌之类的人物。如果把郭广昌拟上市的复地、还有一些钢铁、汽车业务按照上市公司的价格算上,首富会是谁?

  既然拿非上市公司按照上市公司估价,那就应该公平对待每一家公司,而不是仅仅一家盛大。可见,胡润为了他那个所谓“胡润制造”的新人及新闻效应,已经丧失了新闻工作者起码的公正、公平。

  可笑之二:40亿财富如何得来?我曾经两次采访过陈天桥,第一次是在去年年初,那时的陈天桥还连张照片都不愿拍,而现在呢?但不管是当时还是现在,陈天桥都不肯透露其持股比例,特别是在软银投资后。软银4000万美元至少占得20%的股份,陈天桥还有他弟弟究竟有多少股份,谁知道?

  另外我看到一些把盛大与EA相比的算法,甚至据此定出市赢率,但我觉得这种算法并不可靠。资本市场看中的不是企业一年的赢利,而是商业模式的可复制性,业务的持久能力,盛大一年赚1亿并不难,难的是企业每年都能赚1亿。在目前网络游戏群雄并起的情况下,面对着越来越强的竞争,盛大的市占率无疑会缩小,未来赢利能力还有待观察。此外盛大强在游戏运营,研发能力还有待检验,而资本市场对仅是游戏运营公司的认价标准应该比运营+设计的公司(EA)评价标准要低,因为你的商业模式未必可复制。所以说盛大的市赢率应该没有EA那么高,除非出现像网易、搜狐这样国人炒做的事情。

  再换句话说,这种财富的算法有用吗?如果丁磊把他的股份全部通过资本市场变现,按照大陆股市的说法,目前丁磊的股份是锁定筹码的,一旦宣布变现(相当于国有股减持),谁会来接这个单,网易的股票不跌到5美元才怪。这这也就是丁磊说这类评选“无聊”的原因了。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精彩华纳铃声免费下载!还有精彩大奖哦!
  新概念,英语学的阶梯 英语口语速成新攻略 任汝芬领衔冲刺2004考研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