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  正文
传奇旧帐一笔勾销 盛大入主Actoz一石三鸟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1-30 18:44 天极网

  天极网11月30综述(记者 王乐) 30日盛大正式宣布以9170万美元现金收购韩国Actoz soft公司7名股东拥有的28.96%的股份,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消息披露后数分钟内Actoz在韩国股市的股价飙升超过11%。

  7股东套现淡出

  据Acotz在韩国股市的公告,盛大将以现金方式收购韩国Actoz soft公司7名股东持有的28.96%的股份,其中包括前最大股东李宗炫持有公司24.6%的股份,其他6人大多为前任或现任管理人员,包括卢相俊,李政浩,朴日旺,赵永诚,菲长昆,朴柄灿。

  据了解,收购将分2步进行,签约后盛大将首先支付总金额9170万美元中的80%,1年以后再支付剩余的20%,交易完成后盛大将成为Actoz最大的股东。

  据韩国媒体人士介绍,11月29日下午收盘前,虽然收购消息尚未正式披露但Actoz公司在韩国股市的股价已经开始出现异常波动,Actoz公司不得不以公报辟谣的形式平息股价的异常,11月30日开市以后,Acotz披露相关消息以后,Actoz公司股价在数分钟以内连续内飙升,在记者截稿前Actoz股价已经超过2万韩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同期上升了11.8%。

  收购韩企意在《传奇》?

  据悉,虽然盛大已有多款成功收费的游戏,但《传奇2》仍然是盛大目前最大的收入来源。由于2003年以来盛大与Actoz和Wemade公司就分成支付等问题产生了较大矛盾,韩方甚至一度单方终止合同,后来虽经一次续约使该产品的合同时间延长到2005年9月,但该产品的代理权处于不稳定阶段并可能成为盛大“定时炸弹”已经成为业内共识,因此收购韩国的Actoz和Wemade公司就成为一种简单可靠的解决方式。今年5月份,盛大在美上市并且股价持续攀升情况下韩国Actoz以为《A3》失败造成股价持续下跌,因此收购的条件开始成熟。

  10月27日盛大在股市上发行债券等行为几乎是该公司进行收购的前兆。实际上,恰恰是从2004年10月末以来,韩国媒体已经连续披露有关Acotz最大股东李宗浩将出售所持24.6%股份给盛大的消息,由于此前Actoz曾故意放出类似消息以刺激股市,因而笔者对此一直处于观望状态,事实上该消息在发布以后的确极大的刺激了股市。

  据了解,除《传奇2》外,Actoz还与海鸿控股在中国设立合资公司代理运营《A3》,此外该公司还通过Wemade享有《传奇3》在华分成的20%,此消息传出后Actoz2个中国运营商均表示对此事关注。此外,韩国Wemade公司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早已经得知Actoz理事李宗浩因为对公司业务状况不满将出售所持股份的消息,该公司驻华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盛大入主Actoz后将不会影响《传奇2》和《传奇3》的代理状况,唯一的区别是以前该公司需要通过Actoz与盛大洽谈《传奇2》合同,今后可以直接和盛大进行谈判。

  盛大能否一石三鸟?

  有业内人士指出,盛大虽然花费近亿美金收购Actoz但却是一石三鸟:其一、彻底解决《传奇2》代理权。其二、孤立Wemade,终结《传奇世界》侵权案。其三,牵制《传奇3》以及对手光通

  据了解,虽然Wemade一直宣称《传奇》系列产品的开发以及一切运营及管理权限都属于Wemade公司自身,但根据Wemade和Actoz在2001年签订的海外销售合同,Wemade和Actoz将以同样比例共同拥有《传奇》系列产品的权利,因此Actoz和Wemade都有在海外签约代理《传奇》系列游戏的权利,双方约定:若是Wemade促成的销售收入,那么总收入的80%作为代理销售手续费以及开发费用提供给Wemade,如果是Actoz促成销售的,则收入的70%归Wemade公司。

  由于《传奇2》由Actoz签订,Actoz获得《传奇2》在华运营分成的30%,《传奇3》由Wemade签订,因此Actoz获得《传奇3》在华运营分成的20%,盛大收购Actoz以后,除将获得《传奇2》《传奇3》在华运营的部分分成受益外,盛大还可以直接获得《传奇2》在华代理权,并在《传奇3》合同到期以后盛大也可对光通代理《传奇3》进行牵制。

  除产品方面,收购Actoz将对正在进行中的,《传奇世界》侵权案审理也将产生有利盛大方的影响,因为Actoz虽然没有积极参与到该官司中,但该公司是《传奇》系列产品的权利共有人和在华代理人,因此actoz是本案“有利害关系的第三人”,其态度对案件审理的作用不言自明。应该说如果这三个目的都能达到,盛大将彻底洗刷其仅有的“知识产权”、“《传奇》代理权”2个“污点”。

  不过盛大收购Actoz并不完全等同于已经实现了以上目标,因为在盛大、Actoz、《传奇》、光通等多头关系中,《传奇》系列的开发商Wemade仍然是一个重要的力量。无论是从解约盛大的坚决,到《传奇》系列在中国代理权的各自为政,到单独起诉盛大执着,以及在韩国等地开始收回《传奇》系列销售权等情况来看,Actoz和Wemade的关系尚错综复杂,二公司人事渊源关系也是盘根错节,同为韩资公司时双方就多次以同为韩国公司应该一致对外的态度暂时解决了部分纠纷,此次盛大入主后可能使得Actoz与Wemade,乃至Actoz内部的关系更加复杂。

  不过仅就《传奇》问题最终解决而言,盛大在消化Actoz后将有利于最终解决《传奇》事件,此外在入主Actoz以后,该Actoz的现有的产品以及所拥有的开发技术都将加强盛大在网络游戏方面的实力,陈天桥在对事的公开声明中对这样一个利好消息表示,“对这项收购以及将与Actoz展开的紧密合作所带来的整合效应感到非常兴奋。”(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盛大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盛大网络收购ACTOZ股份

 相关报道
网上流传网吧业主欲集体抵制盛大宣言 (2004-11-30 16:57)
盛大兵临网游A3城下 海虹自认尚有联手机会 (2004-11-30 13:55)
盛大以9170万美元现金收购Actoz 29%控股权 (2004-11-30 09:54)
网吧酝酿抵制盛大游戏 盛大展开网吧公关 (2004-11-29 09:38)
网络游戏毕竟不是泡菜 韩流难续盛大传奇 (2004-11-25 09:54)
盛大陈天桥:融资压力太大至今心脏不好 (2004-11-24 09:42)
盛大启动网管关怀计划 意图提升国内网吧综合实力 (2004-11-23 14:33)
盛大网吧之家终极体验服务器正式开放 (2004-11-15 16:0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