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  正文
网络游戏毕竟不是泡菜 韩流难续盛大传奇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1-25 09:54 数字商业时代

  [文章导读]

  如果没有“盛大事件”及其后的连带效应,一度席卷中国网游市场的“韩流”或许不会这么快就减速。

  [正文]

  如果没有“盛大事件”及其后的连带效应,一度席卷中国网游市场的“韩流”或许不会这么快就减速。但正是这股“韩流”成就了盛大网络的《传奇》、九城的《奇迹》、新浪乐谷公司的《天堂》、硅谷动力的《梦想》等令人艳羡的财富故事。

    韩国政府给网游添火

  在韩国游戏横扫中国市场的背后,是已经量产化的韩国网络游戏大量销往东南亚,为韩国每年创造大量的贸易顺差,网络游戏甚至超越汽车成为韩国又一个成功的经济增长点。

  不过,中国的巨大市场对韩国网络游戏发展功不可没。在2000年之前中国市场还从来没有考虑过会有海外产品垄断其在线娱乐业,也没有料想到这个国家会是韩国。但不出三年,韩国网络游戏已占据中国市场的70%,中国在向韩国学习网络游戏项目的过程中缴纳了学费,而高额的利润也养活了韩国虚火上扬的游戏内容产业。

  很多人把韩国游戏业能够兴旺的原因归结为一句话:政府支持。的确韩国政府为了支持网络游戏,特意为那些小游戏公司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并建立了类似中国创业园区的“游戏资源中心”,那里免费提供用于游戏人物绘制的昂贵设备,还免费提供几个月的服务器使用时间。

  为配合网络游戏的发展,韩国的网吧建设十分普及并且规范,最高年份一年新开1.5万个网吧。而且网吧里生意火爆,有了这些网吧,一个成功的游戏面世后,网吧会从游戏制造商那里购买授权,游戏公司几乎不用跑销售。

    速食化的韩国游戏

  事实上,韩国游戏开发商的状况有点像我们的网络游戏运营商——受市场驱动,遍地开花。这就带来了韩国的游戏开发行业的残酷竞争。韩国本土每年有将近300款网络游戏出炉,但这300款游戏中只有不到10%能够顺利地被代理公司收购,从而走上商业化的道路,大部分的游戏只有2个出路:卖出国际版权金或倒闭。

  这些公司当中大部分并无真正的网络游戏开发实力,网络游戏最核心的引擎技术在韩国进展不大就是一个实证。所以韩国模式从来不开发引擎,而由韩国政府出资,韩国科技振兴院出面负责购买国外的优秀网络游戏引擎,然后再把这些游戏引擎改良制作成可通用化的程序,并把程序以非常低廉的价格和条件卖给制作小组。

  所以韩国网络游戏会非常相像,不同的就是各个制作小组在这个引擎上怎么去做这个壳。而“做壳”的技术也不是什么高新技术,这也是中国的网络游戏厂商能够迅速兴起的原因。

    中国政府也来支援

  随着韩方产品身价的不断攀高,代理-分成运营模式本身的弊病也开始体现。加上韩国网络游戏的内容西化,缺乏内涵,给了国内本土网络游戏发展的空间。更重要的是,在中国网游产业中终于听到了来自政府的声音。新闻出版署称,在2004-2008年期间中国计划投入10-20亿元人民币,开发100款高质量的网络游戏。

  这一投资实际上是为了打破外国进口网络游戏在中国的垄断,改变国内网络游戏只占10%市场份额的状况。约有近50家国内企业参与了这一计划,该计划中的项目将在税收和融资方面享受政策优惠。但接下来,留给本土厂商的挑战将是如何结合本土文化的特点,在其中找出流行因素,并在技术、包装和市场推广上下功夫,打造出真正的本土网络游戏精品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韩国游戏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KAMEX2004韩国游戏大展将于11月25日开幕 (2004-11-23 11:41)
机器人参展韩国KAMEX2004的展览会 (2004-11-23 11:08)
韩国《莎木OL》25日开始封测招募999玩家 (2004-11-22 10:41)
《魔兽世界》成韩国网游变革的先兆 (2004-11-20 11:03)
游戏基地与韩国游戏产业开发院举行合作签约仪式 (2004-11-19 14:17)
效法韩国模式 国内《密传》可能终身免费 (2004-11-19 11:08)
游戏基地与韩国游戏产业开发院举行合作签约仪式 (2004-11-19 10:45)
韩国玩家坐公车玩《魔兽世界》(图) (2004-11-18 16:29)
韩国《热血江湖》最终内测火爆结束 (2004-11-18 10:04)
韩国今年在线游戏出口有望首次突破2亿美元 (2004-11-18 09:38)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