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  正文
明里大鱼吃小鱼暗地有黑吧 网吧业应对生存迷局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1-19 15:43 三湘都市报

  据三湘都市报11月19日报道走在长沙街头,曾经林立的小型网吧已渐渐被各式各样的大型“网络会所”取代。一家大型网络会所的老板向记者表示,自己的这家网络会所目前已有近200台机器,投资好几十万,生意还不错。“长沙人喜欢热闹,人越多,玩的气氛就越好,生意自然跟着好起来。”

  这位老板还介绍说,目前网吧配置要求越来越高,每年需要上缴的各种费用也“步步
高升”。小网吧很难承受这样的高投入,市场空间自然很快被实力雄厚的大型网络会所蚕食。

  某电脑学校的张同学说,“小网吧配置较低,经常出现死机、掉线等状况,键盘、鼠标等配套设施都不好用,网络会所虽然收费贵一点,但环境舒适,还有免费茶水,我宁愿多出点钱到网络会所上网。”暗局:黑网吧转战地下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整顿喝令言犹在耳,一些黑网吧仍在“地下”我行我素。在中山路沿线几家网吧,当记者问起是否可以上通宵、是否需要登记身份证时,答案惊人的一致:可以上通宵,无需任何登记!

  湖南大学附近一家网吧的网管还悄悄告诉记者:“登记只是做样子而已,每台电脑右下脚,我们都会有特殊标记,你只要输入上面的数字就可以进入系统。登记身份证上网只是两个月前的事情,现在已经不要那么多‘手续’啦。”

  记者了解到,由于价格低廉、地点隐蔽,还不受限制时段的限制,黑网吧吸引了大批正规网吧难以容纳的客源。“知情”者告诉记者,在长沙市侯家塘、汽车西站、井湾子等地,都有这样的黑网吧存在,容留未成年人上网更是常事。

  长沙理工大学一位老师气愤地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前段时间在黑网吧玩游戏,一连几天没去上课,到处都找不到人。“我想尽办法申请了一个QQ,利用化名好不容易才‘吊’他上钩,问到上网的地址,找了2个多小时,才在一个小巷子找到那家黑网吧,原来是私人在家里开的。”阳光:绿色网吧试水

  “疏”常常比“堵”更有效。为了让青少年能有一个健康的上网环境,一项“绿色网吧”试点工作已在长沙展开,青少年在网吧内将拥有自己的上网专区。记者在首批试点单位之一的某网络家园了解到,未成年人上网前都必须填写相关表格,明确身份、家庭住址,获得家长签字同意后,才能领到网吧的上网卡。专区营业时间限定为早上9点至晚上10点,同时单机上网时间连续不超过3小时。专区还设有辅导员,免费为未成年人提供服务。

  该网络家园负责人张鹏告诉记者,未成年人上网专区的电脑全部选用绿色软件,确保青少年能在健康、安全的环境中学习、娱乐。

  据悉,“绿色网吧”是我省“扫黄打非”暨网吧专项整治行动的重点活动之一。先期在长沙试点,如果试点成功,其经验将向全省推广。不少大型连锁网吧业主也对“绿色网吧”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纷纷表示愿意尝试。(编辑李玉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吧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网吧经营路在何方

 相关报道
男孩一周吃住在网吧两个月旷课70节 (2004-11-18 16:51)
高三学生深夜鏖战网吧 家长劝老师“随他去吧” (2004-11-18 16:49)
深圳市首届网吧行业前景交流会圆满结束 (2004-11-18 16:22)
绿色网吧体验绿色游戏大型巡礼活动 (2004-11-18 16:03)
接纳未成年人上网遭曝光网吧男子扬言砸相机(图) (2004-11-18 09:53)
未成年人在网吧上网打游戏的情况严重 (2004-11-12 13:31)
“不进网吧”写进“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2004-11-12 13:03)
广告业开始瞄准网吧 看好网吧广告价值 (2004-11-11 09:48)
上网一小时一元包宿三元 哈市顾乡附近网吧和学校争学生 (2004-11-10 14:13)
网吧营业时间有望延长到凌晨2点 (2004-11-08 16:55)
上网过零点被锁网吧 报警才得逃脱 (2004-11-08 10:41)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