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 > > 正文
深度剖析:多管齐下共同净化网络游戏(3)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6-03 11:21 光明网-光明日报

   管理力度需加强

  记者:网络游戏已成为一个大的产业,一些地方或部门出于种种因素考虑,管理的力度确实不够。

  代鸥:为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全社会都应该行动起来。政府对这些不良网络游戏要进行严厉打击。此外,还需出台严格的审查标准,建立明确的游戏分级制度,规定什么样的游戏能进入市场、什么年龄的人能玩什么样的游戏。

  陶宏开:政府要尽早地下决心采取措施,否则一些孩子就可能被毁掉。不能只从产业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更要从培养下一代的角度去对待这个问题。

  郝向宏:中央对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一直非常关注。解决网瘾问题以及不良网络游戏对青少年的侵害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今年3月1日,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新闻出版总署、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光明日报社共同启动了“健康上网拒绝沉迷———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大行动”。这一行动,对青少年网瘾问题的矫正能够产生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我们觉得这还不够,还需要国家、政府动员各方面的力量来解决这个问题,这恐怕也是当前最迫切的问题。

  沈绮云:网络成瘾作为过度使用互联网的一种现象完全消除是不可能的。但是可以避免,可以减少,可以让它少犯,犯了以后又能及时矫正过来。这需要全社会的努力。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家长要具备一定网络、信息化方面的知识,帮助孩子培养正确使用互联网的好习惯;学校在给学生传授信息技术知识和技能的同时,也要对学生进行正确使用互联网的教育;媒体在宣传上也应做这方面的工作;卫生部门要设立相应的机构,为孩子们提供有关网络游戏成瘾的心理咨询门诊。

  郝向宏:文化、工商、公安等部门要联合行动起来,对不法经营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民间组织也要做出自己的努力。中国青年网络协会近年来一直在采取行动。对于网络游戏成瘾还是用疏导的办法比较科学、比较客观。既要振兴民族网络游戏、创建绿色网络空间,又要解决青少年网络成瘾和受到网络伤害的问题。

  记者:企业的合法经营也是非常重要的。游戏开发商应该担负起什么样的社会责任?

  陶宏开:企业的产品、行为如果给全社会都带来危害的话,历史是不会宽恕他们的。

  郝向宏:近一两年,在国家倡导绿色网络的大环境下,一些网络游戏厂商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并开始改进。比如游戏蜗牛公司就在开发的《航海世纪》游戏里主动加入了疲劳系统,来减轻游戏的成瘾性,还对游戏内恶意PK行为进一步强化了处罚力度,以减少玩家之间的暴力砍杀行为;去年某电视台节目指出联众、腾讯等一些休闲游戏涉嫌赌博内容时,尽管联众游戏里使用的财富值是玩家购买会员卡时赠送的,跟金钱并无直接关联,但联众公司还是在第二天就立即将引起争议的内容去除掉,以免引起更大的争议。这都体现了一些游戏公司已经具有强烈的自我约束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上一页] [1] [2] [3]


编辑:周明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瘾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初中男生网瘾发作 不打游戏浑身难受 (2005-05-31 17:36)
突发网瘾 少年竟然24楼跳向虚拟世界 (2005-05-30 09:55)
可能诱发成瘾症的网游将被强制改造 (2005-05-27 09:57)
南京展开调查中学生迷恋网络成瘾现象 (2005-05-26 09:47)
调查显示网瘾成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杀手 (2005-05-25 11:04)
医院网瘾治疗遭遇小网友非暴力不合作 (2005-05-23 10:00)
孩子染网瘾激怒父母 电脑被顺窗扔下 (2005-05-19 17:44)
网瘾成灾触目惊心 为上网儿竟挥刀向父母 (2005-05-18 17:4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