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 > > 正文
深度剖析:多管齐下共同净化网络游戏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6-03 11:21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专栏记者:蔺玉红 通讯员:刘冰岚  本期策划:张碧涌 王保纯

  特邀嘉宾:

  陶宏开(华中师范大学教授)

  沈绮云(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郝向宏(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秘书长)

  代 鸥(家长代表)

  缘起

  网络游戏作为一项新兴产业,近年来在我国得到了迅猛发展,在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有的网络游戏产品中存在淫秽、色情、赌博、暴力等不健康内容;进口网络游戏产品占据国内市场主导地位,有些未经审查流入市场。一些未成年人由于缺乏自制能力,上网成瘾并影响到学业和身心健康,社会各界反应强烈。为此,我们邀请了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陶宏开、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沈绮云、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秘书长郝向宏、家长代表代鸥共同就这一话题做了探讨。

  不良网游危害大

  记者:目前,我国网络游戏产业达到了一个什么样的规模?

  郝向宏:网络游戏是近几年迅速发展的一个产业,2004年,我国网络游戏的产值达到了25亿元。

  记者:有多少青少年在玩网络游戏?

  郝向宏:到目前为止,我国网民人数已经突破了一亿,24岁以下热衷于网络游戏的有1520万。

  沈绮云:根据我们2004年的调查,在北京市付费游戏者当中,24岁以下的青少年已占到半数以上。

  记者:这么多人在玩网络游戏,游戏的内容是不是都很健康呢?

  陶宏开:现在很多家长都在哭诉,原来很上进、很单纯,和父母关系很好的孩子,玩不良网络游戏上瘾后,不再好好读书,有的和家里闹矛盾,打骂家长,离家出走,有的甚至走上了犯罪道路,这足以证明,网络游戏中确有不健康的东西。

  沈绮云:现在的游戏中暴力成分太多了,几乎所有的角色扮演游戏都是带有PK(网游中一种杀死虚拟玩家的做法)的。除了PK还有打怪升级,打怪升级可以说是对动物进行施暴。还有就是帮派之间的对杀,有的场面充满了暴力和血腥。除了暴力内容以外,淫秽、色情、赌博、迷信以及危及国家安全的游戏也大量存在。

  郝向宏:现在市场上的不良游戏主要集中在非法游戏上,这些游戏未经批准擅自进入了市场,影响非常不好。

  代鸥:这类黑游戏大部分集中在黑网吧,有不少年轻人沉醉其中。法律明确规定不允许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但目前仍有许多18岁以下的孩子在网吧中玩网络游戏,有的甚至是在上课的时间逃学去玩儿。还有的网吧甚至明目张胆地打出“24小时营业”的牌子。

  沈绮云:目前对网吧管理得很不严格,而且缺乏有力度的惩罚措施。

  陶宏开:根源还是网络游戏不健康,如果健康的话,开一万家网吧也不怕,关键要治本。

  代鸥:现在网络游戏进入市场的标准过于粗糙,各种网络游戏似乎很容易就通过审查,所以造成了目前比较混乱的状态。

  郝向宏:有些游戏的确存在不良因素,比如游戏中过度频繁地升级,设置过多的关口,很容易导致玩家为了不断过关,产生依赖心理。

  记者:在网络游戏中,进口游戏占多大成分?

  沈绮云:这也是一个问题。进口游戏目前仍然占据我国游戏市场近70%的份额。

  记者:有人认为,网络游戏也有健康积极的一面,人们需要娱乐。对此应该怎样看?

  陶宏开:人们需要的是健康的娱乐,不需要这些对青少年有毒害的娱乐。我们要研究什么才是真正的网络文化,网络游戏不等于网络文化。

 [1] [2] [3] [下一页]


编辑:周明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瘾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初中男生网瘾发作 不打游戏浑身难受 (2005-05-31 17:36)
突发网瘾 少年竟然24楼跳向虚拟世界 (2005-05-30 09:55)
可能诱发成瘾症的网游将被强制改造 (2005-05-27 09:57)
南京展开调查中学生迷恋网络成瘾现象 (2005-05-26 09:47)
调查显示网瘾成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杀手 (2005-05-25 11:04)
医院网瘾治疗遭遇小网友非暴力不合作 (2005-05-23 10:00)
孩子染网瘾激怒父母 电脑被顺窗扔下 (2005-05-19 17:44)
网瘾成灾触目惊心 为上网儿竟挥刀向父母 (2005-05-18 17:4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