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 > > 正文
深度剖析:多管齐下共同净化网络游戏(2)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6-03 11:21 光明网-光明日报

    孩童迷途让人忧

  记者:不良游戏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产生了多大的危害?

  沈绮云:北京青少年管教所里的未成年犯中,暴力型犯罪的占到70%以上。未成年人犯罪占总犯罪人数的比例这几年一直在上升。影视文化和网络游戏中的暴力情节是青少年犯罪的诱因之一。

  代鸥:不良网络游戏导致了一些孩子轻视生命。有的小孩把人杀死之后,不但没有一点负罪感,反而说,没关系,反正他还有好几条命呢,就好像是还在玩游戏一样。

  沈绮云:游戏中各种虚拟的环境、场景以及千奇百怪的具有超自然能力的角色,与现实世界相差非常远。网络游戏越逼真,就越容易使青少年难以分辨虚幻与现实。青少年大量接触游戏中的暴力情节,会习以为常,在现实生活中遇到一些问题,往往想到用游戏里的方式解决,容易产生一些过激的行为,误入歧途,走上犯罪道路。

  郝向宏:目前,不良网络游戏已经对青少年的思想和行为产生了消极的作用,其中最突出的表现是使青少年上网成瘾。成瘾后的青少年对周围正常的学习生活容易丧失兴趣,对虚拟世界中的各种诱惑反而投以很大的精力。

  记者:陶教授因发起“挽救上网成瘾者”行动,被誉为“青少年网络文明爱心大使”,您的体会应该更深。

  陶宏开:一年来,我跑了全国39个城市,作了400多场报告,面对面指导的孩子就有500多个。我感觉遭受网络游戏侵害的青少年变得越来越多。河南郑州公安局的一位负责人告诉我,因为上网成瘾导致的青少年犯罪正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在济南,一个监狱在押的1500多名少年犯中竟有70%是因为上网成瘾导致走上犯罪道路的。

  记者:这些孩子上网成瘾是不是主要因为玩网络游戏?

  陶宏开:男孩子上网成瘾主要是因为玩网络游戏,女孩子上网成瘾主要是因为和异性聊天。青少年上网成瘾早就成为一个社会问题了,不是量的问题,而是质的问题。我们的下一代在这种环境下成长,怎么能向上成才?

  记者:孩子迷上了这些网络游戏,最痛苦的是家长。

  陶宏开:今年四月底的一天,一个家长冲进我们办公室就给我跪下了。他是山东曲阜的农民,孩子玩网络游戏上瘾,实在管不了,于是带着孩子来找我。他身上只有200块钱,乘车到河南就没有钱了。这位父亲白天沿路乞讨,晚上睡到路边,被蚊虫咬得浑身都是大包儿,走了16天,最后到了武汉。当时那情形真是惨不忍睹。有的家长为了看管孩子,主动要求下岗,还有的家庭花费巨资、欠重债给孩子治“网瘾”。很多家长见到我,就声泪俱下地控诉黑网吧、黑游戏对他们孩子的危害,说不良网络游戏让他们失去了惟一的希望,他们对此已经到了仇恨的程度。

  记者:我听说陶教授也收到了很多孩子的来信,他们是怎么说的?

  陶宏开:西安一位6年级的小学生给我写信,说学校很多的孩子都在玩,有的已经到了不玩游戏就没有朋友的地步了。这种状况实在令人担心。

  郝向宏:网络成瘾的问题是伴随着网络游戏产业发展而必然产生的现象,这一问题在美国、韩国、法国、德国、日本、印度等都是存在的,问题既然存在,就要求我们去正视它、采取措施解决它。一些国家在这方面作了很多探索。比如印度为了解决网络成瘾问题,专门在上网场所设立了青少年上网空间,由专门的辅导员帮助青少年正确使用互联网;德国的家庭部规划了针对上网青少年如何避免网络伤害的项目来帮助他们。

  沈绮云:目前我们对网络游戏的研究还太少。需要建立相应的研究机构,通过研究来充分认识游戏产业所存在的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我们要尽量地弘扬其积极的一面,同时想方设法减少负面影响。网络游戏产业在我国起步较晚,许多人的游戏理念还很落后。我们也要从青少年的角度出发,研究他们为什么会被网络游戏所吸引甚至不能自拔,这样才能真正对他们有所帮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周明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瘾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初中男生网瘾发作 不打游戏浑身难受 (2005-05-31 17:36)
突发网瘾 少年竟然24楼跳向虚拟世界 (2005-05-30 09:55)
可能诱发成瘾症的网游将被强制改造 (2005-05-27 09:57)
南京展开调查中学生迷恋网络成瘾现象 (2005-05-26 09:47)
调查显示网瘾成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杀手 (2005-05-25 11:04)
医院网瘾治疗遭遇小网友非暴力不合作 (2005-05-23 10:00)
孩子染网瘾激怒父母 电脑被顺窗扔下 (2005-05-19 17:44)
网瘾成灾触目惊心 为上网儿竟挥刀向父母 (2005-05-18 17:4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