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单机经典厂商回忆录之EA的发展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 18:19  新浪游戏

  一、神奇的预言

  2003 年,从成功的巅峰跌至失败的谷底后,美国艺电( Electronic Arts ,以下简称“ EA ”)创始人特里普·霍金斯( Trip Hawkins )在他的知天命之年选择了重新创业。

  霍金斯毕业于哈佛大学和斯坦福商学院,他从小就流露出“奇客”的特征,对电脑技术有着极大兴趣。在哈佛大学就读期间,他不是老老实实地跟着老师的讲义走,而是把大部分时间花在了思考如何用当时仍属“高、精、尖”技术的电脑来运行游戏,他甚至自创了一门必修课——“应用游戏理论策略”。

  霍金斯喜欢用电脑来做各种稀奇古怪的事情,例如预测未来。 70 年代初在斯坦福商学院读书时,他编写了一个电脑模拟程序,用于模拟 1974 年的超级碗橄榄球决赛。模拟程序得出的结果是迈阿密队以 23 比 6 取胜,现实中最后的比分是迈阿密以 24 比 7 取胜。

Trip Hawkins
Trip Hawkins

  1974 年, Altair 在波士顿问世,开创了“个人电脑”的概念。 Altair 的诞生告诉人们,电脑并非只能被供养在实验室里,普通老百姓也可以买回来放在家里供个人使用,就像其它电器一样。 Altair 开个人电脑之先河,但它并未取得市场上的成功。 1976 年,第一台 Apple (苹果)电脑在斯蒂夫·乔布斯的车库里诞生。第二年, Apple II 在美国第一届西海岸电脑展销会上亮相并引起轰动,这是第一款带有彩色图形的个人电脑。

  霍金斯意识到,个人电脑的出现会在不远的将来为整个电脑业带来一场革命。于是, 1978 年,他加入苹果公司,担任市场调研部经理,成为苹果公司最初的 50 名员工之一。

  参加展销会期间,霍金斯在 Personal Software 公司的展台上看见一套名为“ VisiCalc ”的电子制表软件。凭借敏锐的商业意识,他预感到这款程序会成为未来商界的必备工具,如果能把它引入 Apple II 上,必会大大刺激 Apple II 作为商业用机的销量。遗憾的是,公司高层对此并不热衷,当 Personal Software 总裁唐·费尔斯特拉提出用 VisiCalc 的独家买断权换取苹果价值 100 万美元的股票时,苹果公司总裁马克库拉一口回绝, Apple II 也因此而错过了成为第一台安装电子制表软件的电脑的机会。之后不久, VisiCalc 成为商界的宠儿,当时的几乎每一台商用电脑都装有这套制表软件。

VisiCalc
VisiCalc

  二、创业之初

  1975 年,霍金斯曾编写过一个统计预测模型。他把电脑产业的各种资讯输入其中,例如英特尔第一个微处理器的诞生、美国第一家电脑零售商店的开张等,最后算出了一个决定自己事业前程的预言——他将在 1982 年创建一家电脑公司。

  果然, 1982 年 2 月,霍金斯在一家小餐馆里遇见了风险投资公司 Sequoia Capital 老总唐·瓦伦丁。瓦伦丁曾投资过苹果、雅达利和甲骨文等多家 IT 公司,他很赏识霍金斯的才能,鼓励他离开苹果,自创门户,并答应把 Sequoia Capital 的空闲场地借给霍金斯作为最初的办公场所。依照七年前电脑推算出的结果,霍金斯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 5 月 28 日,他用 20 万美元起始资金创办了一家名为“ Amazin' Software ”的公司,他的朋友、当地一家公关公司的负责人里奇·麦尔蒙成为他的第一个同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编辑: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