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苏编年史(三):白银时代

  游戏专栏  作者:superwave  

    【版权归新浪游戏频道所有,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在经历了多年的混乱之后,falcom似乎终于想要恢复伊苏系列的荣光了,他们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推出了《伊苏1+2》的复刻之作《永远的伊苏1+2》,这款合集之作使得伊苏系列再度重回大众视野,吹响了复兴的号角。 

《永远的伊苏1+2》封面,可以看到著名的达姆之塔《永远的伊苏1+2》封面,可以看到著名的达姆之塔

  复刻时代的来临

  1998年4月,伊苏系列首个复刻作品登场——《Ys ETERNAL-Ancient Ys vanished omen》(永远的伊苏-失落的古代伊苏王国)。

  1987年伊苏系列第一作的复刻版,在伊苏系列诞生11年后以Ys ETERNAL(永远的伊苏)为名发售。可以说这个作品是现代伊苏的原点,旧系列伊苏作品到1995年的伊苏V已经全部完结了,新时代的伊苏将修改部分设定并加强各个作品之间的联系。(本作与PC-88原始版在部分设定上进行了相当微妙的调整。)

  画面进化为640X480 256色,加入大量光影效果,和多年前相比自然不可同日而语。

画面进化非常显著画面进化非常显著

  攻击方式和原来基本相同,亚特鲁行动方式开始分为跑和走,并由原来的四方向移动变为八方向移动。并且加入了对鼠标的支持。敌人也做了相应调整,因为亚特鲁的速度比以往快很多,为此杂兵和BOSS的速度也跟着一起上来了。部分BOSS行为模式还发生了很大变化,比如蝙蝠。游戏整体难度比PC-88版低很多,特别是利用一些特别的道具装备组合在一个半小时内通关根本不是问题,做极限挑战的话一个小时就足够通关了,可以说本作的通关速度是系列最快的,不过对于新手和没适应这种攻击模式的人来说难度就很高了,为此Falcom还在后续发售的通常版里追加了难度选择,有Easy和Normal两种难度,并增加了游戏存档数量。

《永远的伊苏》保持了系列一贯的优雅风格《永远的伊苏》保持了系列一贯的优雅风格

  剧情方面,游戏对初代剧情进行了大量补完,亚特鲁、菲娜等人的剧情描写也大幅度增加,加入开场动画,音乐也进行了统一。城镇增加一个,并对原来的地图做了很多修改,敌人也做了一定程度的调整。因为游戏对之前许多伊苏原始设定都做了修改,并统一了以前剧情严重冲突的环节,为此本作实际可以看作是伊苏系列剧情进行整合的开始之作。

  时隔2年,《永远的伊苏2》紧跟前作的脚步也被falcom复刻后搬上windows平台。本作依然在剧情上完美还原了原版的故事情节,但对游戏系统做了较大的革新,而且即使与《永远的伊苏》相比变化也是很大的,不过这次的变革是非常成功的。

  与前作相比,本作的画面质感更上一层,大量地图的追加和细节的设定进一步完善了伊苏的世界观。战斗系统的丰富性和界面亲和力都有加强,“冒险日志”的设计更是让人真切感受到该作事无巨细的周到设定。由新海诚担任制作的OP动画也表现出几近完美的视觉效果。本作获得了高于前作的强烈反响,发售消息公布后在Falcom官网掀起了疯狂的预订热潮,上市后销量更是直冲而上,成为日本PC游戏史上最畅销的游戏之一。

《永远的伊苏2》将2D画面发挥到了当时的极致《永远的伊苏2》将2D画面发挥到了当时的极致

 

《永远的伊苏2》战斗方面更加丰富《永远的伊苏2》战斗方面更加丰富

  本作虽是复刻版本,但系统上与原版有较大差别,而且与前作相比也做了很多改进,画面上也更趋华丽,这一出色的系统帮助其赢得了更多Fans的青睐。以至于后来发行《永远的伊苏1+2合集版》(pc,2001年)时,falcom将1代用2代的系统作了进一步美化。更多的NPC人物,更华丽的战斗画面,更人性化的设定加上前作所没有的魔法系统(应该说是没法有),使得本作成为当时非常有代表性的A.RPG游戏。 

《永远的伊苏2》封面《永远的伊苏2》封面

  由于《永远的伊苏1+2》大获成功,所以和早年的原初版《伊苏1+2》一样,这款作品后来一再被疯狂移植,其中PS2版追加了很多新的要素和插画,后来这个版本更被移植到了PSP上面,此外还存在NDS版和手机版等花样繁多的版本,每个版本大体上有些差异,但是核心内容部分差不多。另外每当WINDOWS有新的系统发布后,falcom就会发布对应新系统的《永远的伊苏1+2》版本,并且加入对更高分辨率的支持,某种程度上来说,伊苏系列最初的这两作的合集应该是日本游戏历史上被移植最多的游戏之一。

《永远的伊苏1+2》合集壁纸《永远的伊苏1+2》合集壁纸

 

NDS版《永远的伊苏》画面看起来非常简陋NDS版《永远的伊苏》画面看起来非常简陋

 

PSP版的《永远的伊苏1+2》名为《伊苏1+2编年史》,后来又被移植回了PC上面PSP版的《永远的伊苏1+2》名为《伊苏1+2编年史》,后来又被移植回了PC上面

  中国玩家广泛接触伊苏系列的开始

  《永远的伊苏1+2》在当年是新天地公司代理发行到国内,这款游戏当年在《软件和光盘》和《大众软件》等当时热门游戏杂志上刊登了广告,就当时而言优雅又鲜艳的2D画面吸引到了不少玩家的关注,笔者就是其中之一,自从那时候接触到伊苏系列后,此后成为该系列粉丝,多年来一直热爱和关注这一系列,相信有类似经历的玩家在当时并不在少数,当然在游戏平媒杂志衰落的当下回望当年这段往事,颇为令人唏嘘不已,由于此前伊苏系列基本上没有汉化版的缘故,所以不少国内玩家接触到伊苏系列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

这个中文版是国内很多玩家接触伊苏系列的开始这个中文版是国内很多玩家接触伊苏系列的开始

  全新的起航

  《永远的伊苏1+2》终结了伊苏系列多年混乱的局面,使得这个系列再度全新起航,并且这款游戏最大的意义是一方面吸引了新时代的玩家,另一方面也吸引到了80年代玩过原初版《伊苏1+2》的那些老玩家,这些老玩家在那个时候大多都已经结婚生子,所以在日本不少人购买这款游戏后会父子同乐,这也正是这款游戏在当时大受欢迎的缘故,也为后来伊苏系列全面复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