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投稿

 

专栏·仙剑月刊
仙剑月刊·第五期
第五期

第四期

第三期

第二期

第一期

主编:梦中仙灵
编辑:似水黯然 文鸾之冥
      黑暗圣堂 寒_魂
  在五位斑斑的共同努力下,新浪仙剑论坛的精品帖子合集刊物《仙剑月刊》与大家见面了,仙友的每一篇文章,真的是篇篇经典,正如“姚仙”所说,“仙剑,已经不只是一套游戏,它代表中国游戏文化的一个里程碑,也代表中文游戏可以达到的高度。”

同盟专区

网友制作视频欣赏
    由网友梦中仙灵制作了一套《仙剑奇侠传3》全人物动画,画面精美,把《仙剑3》中每个人的命运和发展里程都融入其中,可以看出作者对《仙剑》的感情之深。




《仙剑奇侠传》电视剧版
新浪为《仙剑奇侠传》
电视剧版独家网络支持

  游戏里演绎的是李逍遥和3个女性之间的爱情故事,现在把故事情节改成4个男性和4个女性之间的爱情故事。虽然结局是一个悲剧,但是美丽的爱情将贯穿全剧…… [专题]
主要演员:
胡 歌--饰李逍遥
刘亦菲--饰赵灵儿
安以轩--饰林月如
刘品言--饰阿 奴
游戏说明
 《仙剑奇侠传三》的背景发生在一代之前,是一个独立成篇的故事,也许有的玩家会问,这样子还是仙剑吗?这点我想可以让大家放心,游戏仍然继承仙剑的传统,以"轮回"为主题表现爱情的永恒,玩家们早已熟悉的锁妖塔、蜀山,都会在游戏中一一登场,而且有着不小的戏份,在一代中的某些重要事件的前因后果也可以在三代中得到答案。详细内容>>>
活动回顾
“沐七夕夜雨 续仙剑情缘”仙剑三上市纪念晚会巡礼


·[图文]七夕雨夜 百人共续仙剑奇缘


·[组图]沐七夕夜雨 续仙剑情缘 晚会现场图片报道


·[组图]沐七夕夜雨 续仙剑情缘 晚会现场图片报道 2


·[组图]沐七夕夜雨 续仙剑情缘 晚会现场图片报道 3

 
《仙剑奇侠传三》主题曲原创演绎之征词

  令广大仙剑爱好者关注的《仙剑奇侠传3》主题曲原创演绎征词活动终于落下了投稿的帷幕,整个活动期间收到了来自天南海北的仙剑FANS们2700多篇投稿。同时参与投稿的网友评论也已经多达2100条,感谢广大仙剑FANS的大力支持。征词活动获奖名单公布

主题曲征词活动专题
 
揭密你所不知道的仙剑三 姚仙做客嘉宾聊天面对面

  本次嘉宾聊天邀请仙剑之父姚壮宪先生、寰宇之星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傅世华先生,及《仙剑奇侠传三》大陆市场企划徐鸣先生一起为玩家详细介绍《仙剑奇侠传三》的开发历程,游戏本身特点,以及围绕《仙剑奇侠传三》的推出所要展开的一系列精彩活动。聊天实录  聊天图片

专区首页人物简介游戏系统仙剑图谱主题下载精品文章周边欣赏仙剑历代仙剑论坛
新浪游戏 >> 仙剑三 责编:4oo 团队:似水 文鸾之冥 黑暗圣堂 寒_魂 梦中仙灵 轩辕聆月
事实就是铁的证据!—— 一些反方疑惑的解答
作者:漂浮在苍之涛中的碎木片 2004-10-04 13:35

  经过一番激烈的争论,还是没有达到一定的共识。可见反方的激进派对现在的仙剧还有很强烈的置疑。

  首先再次陈述正方的观点是仙剑既然有这样的机会拍成电视剧,就应该支持!!

  所以,对于先前我所说的“仙剑”两个名词能为更多的人们所认识,是指现在电视机在中国的传媒效果和仙剑这款游戏在国内发行的传播效果之间的成一定比例的差距。相信大宇方面之所以能够给唐人版权来拍电视剧也一定就考虑到了这个因素。既然如此,难道你能说大宇所有的员工都是及具虚荣心的嘛?就算他们是有这个虚荣心,他们也是为了“仙剑”能为更多人所熟识!(关于看过后人们的反映,在下文细谈)的确我认为作为一个仙剑玩家我很骄傲*—那是因为我也深深的为这个游戏而着迷!深深的希望它为更多人所知晓,所喜爱。当大宇卖版权给唐人的时候,他们肯定也想过被改编的种种可能性。但他们最终还是接受了!你以为他们没有想过改编后的结果嘛?

  就是因为大宇和唐人都深信着“仙剑”的故事能为更多人认可和接受,他们才愿意冒这个险,来承担那些可能出现的言论抨击。所以可以肯定的是,仙剑这个故事大纲是专业人士所接受和认可的!这是其一。

  其次,电视剧和游戏本来就是两种不同的物事。它们有着不同的制作过程和TargetMarket的差异。以TargetMarket来讲,主要的传媒,现在有三种:电脑,电视,收音机。收音机是最少吸引人们的注意力的,你甚至可以一边开车一边听收音机。电视是其次的,你可以一边做饭一边听电视内容,一边吃饭一边看电视新闻或者电视剧。可电脑游戏,玩家必须全神贯注地一个人坐在电脑前。所以他们对人的影响力也是不一样。玩电脑游戏必须集中在电脑屏幕上,而且游戏的经过也是一条直线型的叙述剧情始末。而电视需要更多的剧情因素,心理因素和种种画面色彩,演员,音效,效果,剪接等种种的MIX,否则比较难吸引到观众的全部注意力。所以一个电视剧比起电脑游戏来说需要更complex。比起游戏的制作过程,电视剧的制作过程绝对更加复杂多样化,不仅仅是演员服装道具这些有形的因素,还有演员状态心情和摄像进度等等的周边无形的因素。同样都是艰辛的工作,为什么反方能够体会软星的艰辛历程却全盘否认唐人的种种辛劳?这是其二。

  可以了解反方的主要抨击点在于剧情的被改编,但电视剧剧本的改编主要目的是为了能够吸引和符合更多观众的口味。这是其三,就像专业不同,所做的作业不同一样。

  反方某位朋友道:“为何一定要打着仙剑的名号却又与将仙剑的精髓弃之不顾?要宣传或者散播仙剧体现的那种文化,方法有太多了,为什么要和仙剑扯上关系?更何况仙剑所体现的和唐人想要体现的,更本就是相违背的。”

  仙剧打着仙剑的名号?既然是电视剧剧本,和原著有着差异是必然的结果。仙剑游戏只不过是仙剧的一个基础蓝图。就像金庸的小说,和许多历史史实,除了记录片必须是权威性的以外,所有的东西都可能被电视改编。为了迎合观众的不同需要和口味,连历史都可以被改编成戏说,更何况是游戏?以下引用正方言论“从剧本开始,唐人就走了一条与仙剑精神截然不同的道路,这不叫改革,也不叫创新,这是背叛,血淋淋的背叛。”既然构成那么严肃的违背,为什么大宇还是没有阻止唐人的改编?他们是有这个权利和义务的。既然他们没有这么做,反方最该了解的是你们心目中的姚仙是否还坚持他那一套仙剑的文化?!可以了解反方是想要一部和原著差异一摸一样,甚至是差异甚微,最少是没有巫后婚外恋的仙剧作品。但可以肯定的是,那样的作品不可以称得上是连续剧,充其量是一部长篇电影。因为它的内容不够充实到可以拍成电视剧的长度。那为什么不拍成电影呢?在盗版盘如此风靡的中国,各位认为是电影给制片商投资商所带来的profit比较大呢?还是以收视率为称的电视剧更为人津津乐道而广为流传?本来娱乐界之所以叫娱乐界,做出来的东西就是为了娱乐观众的~

  电视剧的市场在于男女老少家家户户有能力承担电视费用的所有观众。游戏的市场大多是年轻人,由于仙剑是10年前发表的就说目前为止13—33岁的电玩人群吧。这两者的差异在于前者看待电视的而看待仙剧,后者是先入为主的因为仙剑被改编而看待仙剧。起点上就是不平衡的。对仙剧来说本来就不公平。看过仙剧的人大概会分成3派?的确第一派,也就是大部分人是会看过不了了事,当娱乐,这也是拍电视剧的忠旨之一——娱乐性。电视剧本就是involve在娱乐圈里的一个产物。但第二派的人就比较flexible,基本上可分成两种:如果十年前一开始没有被游戏所吸引的人可能也不会为电视剧的出现而对游戏有所改观。如果是那些看仙剧之前都不被仙剑游戏所吸引的人,自然有他们的权利去选择关注更多有关这个“仙剑”的游戏ornot。既然如此,比例上对仙剑不又多出一分希望嘛?第三派的人,既然不喜欢仙剧,又不为游戏所动的,本来就不是能够了解仙剑的人,再多说也不会有任何的改变。人各有志,你能怎么强迫别人的想法?就像反方无法说服正方而正方也有自己的观点一样。

  然后,什么是仙剑的文化?

  就现在为止你给于的回答是:灵儿的无私月如的勇敢阿奴的误会巫后的痴情等等。

  首先,赵灵儿怎么也是女娲的后裔,女娲当年为了人类牺牲自己对人类而言,是绝对的大无畏和无私奉献;但从另一角度来说,她也是神界不遵守天规律条的逃避之一,不负完美的存在。情劫难破神也堕狱。女娲所体现出来的是她的无私大爱。然而再怎么样她也是个坠神,更何况是她的后裔?那经历了千百年人间凡尘磨练,沾染了更多凡夫俗子之气的后代?所以说,赵灵儿充其量是有着天生强大灵力和可以选择的永生权利的人类而已。既然是人,所谓人无完人,又怎么可能没有七情六欲?赵灵儿的结局还是为天下苍生而牺牲——这点总算是没被改吧?这说明了仙剧里的赵灵儿还是保有了仙剑的无私大爱,而为了让观众能更了解这个在游戏中描述得不够饱满的人物,而加入了她私人的小爱。灵儿是无私的?她也同样独独爱着李逍遥,这也就是她的小爱。

  只不过电视剧扩充了他们之间的爱恨情仇的纠葛,以至于让人物更加饱满,也更具可看性。

  就“灵儿逛妓院,巫后婚外恋”来说我想问:“灵儿为什么会去逛妓院?”难道不是为了逍遥做出的某些事情?至于是什么事情,电视剧都还没播,你们怎么知道?是,唐人的网站是提早发放了一些剧情,但是是所有剧情嘛?没有全部的前因后果的剧情你们怎么知道她去得没有理由?“灵儿逛妓院是为了气逍遥”。虽然古有训条:女子有七出,必须遵守妇德。但电视剧是拍给现代人看的,“为什么就灵儿就没有吃醋的权利?”游戏里没有仔细说,那是因为对游戏来说不必要写得你们DETAIL。已经有人写过灵儿这个人物在一代游戏里不够饱满的帖子了不是嘛?(www.hiwd-dev.com/palfans/bbs/read.php?tid=239fpage=2)就算我知道她去妓院,我想看看接下来会有什么样的情节,不行么?游戏里没有做一段CG动画,电视里有我就不能看看么?所以就饱和度和娱乐性来说仙剧改编也是必要的。一个RPG游戏需要剧情和打斗来充实,一个电视剧就需要更多的剧情和表现形式来满足不同观众的视觉效果。

  其次是巫后的痴情,巫后这个角色在游戏里主要要表现的是为人类牺牲的大无畏奉献精神,那是她的主要个性,没被改吧?游戏里的巫后我们看到的不是她个人的小爱,而是她的大爱,为天牺牲的大爱~但电视剧为了能让人物更饱满或者迎合不同年龄层观众的口味被扩充了巫后的小爱方面。

  (从现代的角度来讲,作为一个女人被自己结婚了8年的丈夫为了旁人的挑拨所不信任,她难道就没有权利做任何反驳和挣扎?她不痴情?她只是认为那个男人再也不值得她的痴情。MAYBEHeisnotdeservedanymore!)或者是因为编剧为她加了新的剧情前情,但是有果必有因,一定是多加的剧情里有一段属于她个人的因,才会造成这样的果。(唐人的官方网站的确公布了一些剧情,可目前为止那也都只是一部分的剧情,不是所有的剧情,不能因为一个片段,而否定全篇的因果连接。就像不能因为看到一个人有一个缺点而人定他的人性本恶,而拒绝接近一样。)最终被描绘出来的巫后肯定也是有情有爱有血有肉,最终为天下苍生牺牲自我的一个角色!

  仙剑所体现的情节,在我看来是三界的云云终生,为了能一尝人间情爱而苦苦挣扎最终得到得不同的结局。其中有好的结果但付出了些什么代价,有的无奈地最终牺牲却也留下了些什么。的确游戏里面体现的是更单纯一些的人间情爱,和更正面一些的情节观点。但again,为了吸引世俗中的观众和让世俗中的人们更容易接受,被改编也是没办法的事情。既然是人间情爱,这个话题就广了,不仅仅是男女之爱,兄弟之情,甚至是母女情,父子情,(婚外情?这个有待全剧考证。就算是真的被改成这样~笑~很跟得上潮流吧?现在的离婚率那么高,敢做,为什么不敢看?就算不该出现,也可以给人提个醒吧!)怎么改也就是个大难题。再怎么说也是为了迎合更多不同观众的欣赏角度和口味。在没有看完全部的仙剧以前,还是不要枉加抨击的好。“大众文化既然被称为大众文化,就是要大众所接受的文化,仙剧文化虽然现实,但却不是真正意义的大众文化”,既然电视剧都没有播出,最终收视率都还没有出来,你怎么知道大众会接受仙剧的文化与否?

  的确这个“社会太现实了,那种世俗的情情爱爱太多太多,反倒是真情真爱,大情大爱越来越少,我们都是在这个尘世中苦苦挣扎的人,一不小心就会掉进万劫不复的旋涡,是仙剑,是仙剑的情带给了我们一个梦,一个可以超脱尘世的烦扰,让我们可以暂时忘却伤痛,全心全意溶入其中感受仙剑带来的情,体会仙剑情的梦。”但电视剧的观众们却都是世俗中的凡夫俗子!

  唐人的改编是存在了很多的缺陷和不足,尤其是对巫后的名字,紫萱的女儿,应该是叫青儿吧?

  但作为第一个拍仙剑电视剧的,还是要说值得鼓励的是他们敢成为第一人挑战经典仙剑这个举动。包括所有的演员的辛苦努力。包括设计师“自认不凡”的服装。还是仙剧被改编还是有它的职业必然性。反方的朋友自己也说“万物要发展和延续都需要求新求变”(这和政治无关,根本就是两个不同的领域和事物,所以这位朋友的比喻是不够恰当的),既然如此为什么又不能接受仙剧的求新呢?

  以上的论证都有可能继续被反方继续反驳,但其四也是最重要有力的一点,正方是说不出个所以然来?还是正方的人是太过看清和明了了事情的所有真相?仙剧都已经杀青了!最强而有力的证据已经站在这边了!既然如此我们何需反驳?人外有人,山外有山。不是正方里面没有高手,而是相对于这种无意义的争论,是真正清者自清的人大多选择把中心放在自己真正的事业和学习这类相对自己能够掌控和改变的方向上。所以言而总之,无论反方的辩驳如何激烈,抨击如何讽刺,都已是无法挽回的事实了。事实证明再争论也是不会有结果的——因为结果是站在正方的这一边(仙剑已经被拍成电视剧),既然木已成舟,何必苦苦纠缠?再多说也是钻牛角尖!!

  你们说你们讨厌这样的仙剧,可是结果呢?你们还不是去官方网站关注了最新资料?你们说电视剧很烂~宁可不拍(都拍完了还说什么)——可最后还是会去看。这样难道不是提高了仙剧的收视率?

  的确你们捍卫了仙剑文化,可最终正反方的激烈战火却是为迟来的黄雀而带来利润!

  就是因为连片上也预见你们会做出的反驳,才更有这个动机来为仙剧造势!

  到头来的最终事实还是可以证明,仙剧的成功!无论是从宣传上还是抄作上!

  演艺圈本来就不是游戏界可以比拟的复杂混浊之地,一个艺人经常会同时得到最受欢迎奖和最不受欢迎奖。同理,一部电视剧有再大的反对声浪,它还是能立足于不败之地——因为有人关注了,受不受欢迎是收视率出现后的另一回事。毕竟人各有志,每个人的观点也不同。

  现在对反方唯一有利的证据就是:希望这样的改编剧情不能通过国家的审核批准。否则谁也阻止不了仙剧的成功。事实就是硬道理!

  有关仙剑的内容是否会教坏小孩子?它也没那么意识不良矮至少灵儿和巫后的最终牺牲的大爱没有改吧?可以肯定的是比它更有意识不良的电视剧多得是。

  对于打电脑游戏来讲,所浪费的时间和精力,那绝对比看电视剧更多得多。电视跟游戏相比,相信家长肯定更反对孩子玩游戏。另外,反方一部分同僚认为改变后的仙剧有80%都是争风吃醋,这么说吧:还珠格格不也是从头到尾100%的争风吃醋么?赵微不也从头到尾的装疯卖傻么?(虽然个人极其反对安以轩饰演的林月如,但她也已经演完了,没得争了)。骂还珠的人那么多,它的收视率还不是一样好么?这样的电视剧都被允许播放了,仙剧被封杀?你认为投资商,电视台和国家电视剧审核中心会站在哪一边呢?

  反方的各位同僚是否有这个能力来阻止ORpersuade他们封杀仙剧呢?

  P.S.洋洋洒洒五千多字,浪费了大家不少时间,在此我深深地感到抱歉,实在是时间不允许我再做更多的辩论,希望能够一次给予反方一些我能够回答的答案atamoment。

  不知道能否让反方的各位同僚和仙迷们认清一些“事实”呢?

  如果不,那是在下的文笔还不够,还有待更进,请原谅我不是学文科的,而且没有太多的时间可以花费在此是非地。这个学期的论文很多,再有任何的人群攻势等等,在仙剧正式开播和本学期结束以前,恕本人不再奉陪!!其次,我不是某人的马甲,真正搞IT的应该查得出我真正的IP。查不出的就请不要随便进行群体人生攻击,不要因为一部分的反方同僚的轻言妄语,而使大家看低全部的反方。难道你们喜欢被人冤枉?

  最后反方的人才济济,相信真的弄个游行示威等等的,其威力一定不小(开玩笑)。其中一些人志向坚定,实力不凡,的确有做下一个鲁迅的潜力希望能在不久的将来看到你们努力的成果(真的希望)。人各有志言尽于此!大家各自努力吧!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