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投稿

 

征文参赛作品展
新浪仙剑奇侠传论坛
迎新春征文参赛作品展

 

《仙剑奇侠传》电视剧版
新浪为《仙剑奇侠传》
电视剧版独家网络支持

  游戏里演绎的是李逍遥和3个女性之间的爱情故事,现在把故事情节改成4个男性和4个女性之间的爱情故事。虽然结局是一个悲剧,但是美丽的爱情将贯穿全剧…… [专题]
主要演员:
刘亦菲--饰赵灵儿
胡 歌--饰李逍遥
刘品言--饰阿 奴
安以轩--饰林月如
彭于晏--饰唐 钰
王禄江--饰刘晋元
谢君豪--饰酒醉仙
郑佩佩--饰姥 姥
厂商资料

邮政编码:100086
公司总机:010-82114383
公司传真:010-82124850
客服热线:010-82110219

官方网站

客服信箱

各地办事

公司简介

游戏说明
 《仙剑奇侠传三》的背景发生在一代之前,是一个独立成篇的故事,也许有的玩家会问,这样子还是仙剑吗?这点我想可以让大家放心,游戏仍然继承仙剑的传统,以"轮回"为主题表现爱情的永恒,玩家们早已熟悉的锁妖塔、蜀山,都会在游戏中一一登场,而且有着不小的戏份,在一代中的某些重要事件的前因后果也可以在三代中得到答案。详细内容>>>
活动回顾
《仙剑奇侠传三》主题曲原创演绎之征词

  令广大仙剑爱好者关注的《仙剑奇侠传3》主题曲原创演绎征词活动终于落下了投稿的帷幕,整个活动期间收到了来自天南海北的仙剑FANS们2700多篇投稿。同时参与投稿的网友评论也已经多达2100条,感谢广大仙剑FANS的大力支持。征词活动获奖名单公布

主题曲征词活动专题
 
“沐七夕夜雨 续仙剑情缘”仙剑三上市纪念晚会巡礼

·[图文]七夕雨夜 百人共续仙剑奇缘
·[组图]沐七夕夜雨 续仙剑情缘 晚会现场图片报道
·[组图]沐七夕夜雨 续仙剑情缘 晚会现场图片报道 2
·[组图]沐七夕夜雨 续仙剑情缘 晚会现场图片报道 3

 
揭密你所不知道的仙剑三 姚仙做客嘉宾聊天面对面

  本次嘉宾聊天邀请仙剑之父姚壮宪先生、寰宇之星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傅世华先生,及《仙剑奇侠传三》大陆市场企划徐鸣先生一起为玩家详细介绍《仙剑奇侠传三》的开发历程,游戏本身特点,以及围绕《仙剑奇侠传三》的推出所要展开的一系列精彩活动。聊天实录  聊天图片

专区首页人物简介游戏系统仙剑图谱主题下载精品文章周边欣赏仙剑历代仙剑论坛
新浪游戏 >> 仙剑三 责编:4oo 团队:似水 文鸾之冥 黑暗圣堂 寒_魂 梦中仙灵 轩辕聆月
《仙剑奇侠传》铸造者:狂徒传说(一)
作者:侠侠侠 2004-04-29 17:05

  《仙剑奇侠传》铸造者:狂徒传说

  作者:历史の道标

  缘起

  自古名剑,背後必定有能工巧匠。如干将莫邪之流,名垂千古。不过更多的名剑人们却只知其名,而不知铸者之名。现在虽然已经不再是那舞剑弄枪仗剑江湖的时代,若便要体验这样的生活,也只有在游戏之中,但游戏却与铸剑之事颇有相似之处。知《仙剑》之名,而不知铸仙剑者何其名。故撰此文,将铸仙剑之人,无论吹风烧火打水之人一一报来,于《仙剑3》荣发之时,行狗仔队之职,以慰读者。

  狂徒创作群:

  狂徒创作群:

  十年的努力与磨练,在众人的携手之下,狂徒创作群创造了不少游戏作品来,曾经参与过这个团队的伙伴们,有姚壮宪(姚仙)、谢崇辉(无责任企划)、顾立泛(小胖)、郭幸艳(阿艳)、杨世煌(小煌)、饶瑞钧(小君)、陈志铭(志铭)、林嘉裕(桥牌兄)、施建平(少平)、郑任宏(ㄚ宏)、洪信智(信智)、李威霄(喇叭霄)、王伯森(Denis)、廖庄敬(Joe廖)、林珈汶(Jovin)、谢伯恩(BERN)、袁斋方(斋方)、苏威任(小苏)、陈纯炯(阿炯)、林育洲(阿洲)、谢泞光(阿光)、张百龄(百龄)、周胜忠(周董)、陈俐雯(俐雯)、陈欣怡(欣怡)、李广君(玛吉)、唐逸(小可爱)、张天荣(天荣)、刘芳丽(阿跳)、游若文(BRENDA)、黄正豪(正豪)、李弘仁(弘仁)、贾卓伦(卓伦)、张毅君(毅君)、黄谦信(Kou)、洪敏翔(口怜鸭)、李国任(双鱼大程序)、廖国秀(秀秀宝贝)、许丁原(丁丁)、陈志澔(志澔)、林岚婷(岚婷)、李易儒(RURU)、庄智良(阿良)、高玉玫(Mayko)、张孝全(孝全)、何俊辉(小辉)、杨凯文(Kevin)、陈文聪(阿聪)、童文聪(文聪),共计有四十九个人之多喔!

  经过无数的人事变迁,有欢笑喜乐,有争执摩擦,其中酸甜苦辣,点点滴滴都在他们的心头,但想到有许多的玩家在游戏中跟着笑跟着哭,一切的感受都是美好的。

  狂徒创作群,起源於台湾东方工商专校美工科五专部第二十二届的学生(现已改制为东方技术学院)于毕业制作时所组成的专题小组,组长是最有气质的小方同学,组员有最懒惰的阿夏(谢崇辉)、最可爱的野鸡、最有个性的小琳、最高尚的淑红与全班年纪最小的静芬。英文名“Crazyboys”是特别请蔡文瑞老师所取,当时所有女性成员还曾为了boys这个字眼能不能代表自己而疑问不已,最後还是听从蔡老师解释,接受了这个俏皮的名字。这个五女一男的团队,以替自己虚拟的妙乐客音乐中心所设计的CI系统,取得毕业制作第一名的优异成绩,风风光光地为五年的校园生活画上一个美丽的句点。毕业之後,虽然依依不舍,大家当然还是得各奔前程,其中将小组命名为“狂徒创作群”的谢崇辉,也是唯一的男生,在高雄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于1991年只身北上,进入了当时台湾自制游戏的龙头公司大宇资讯,一开始承接的是《魔道子》的美术工作。如果想看到他的美术作品,可以去找找李安的电影《饮食男女》,影片中赵文暄与吴倩莲所玩的电脑游戏便是《魔道子》(虽然被说成是“打外星人”的游戏),里面黄吱吱的女鬼就是谢崇辉所画。

  当时姚壮宪虽然仍在军中服役,但已经开始着手《大富翁二》的制作。不久后,姚壮宪退伍,谢崇辉便在总经理李永进先生的指派下,成为姚壮宪的配合企划,姚壮宪在撰写《大富翁二》的同时,便把《仙剑奇侠传》的构想交给谢崇辉着手撰写剧本,也就是大家在仙剑史迹馆所看到的第一版剧情。与此同时,杨世煌加入了《大富翁二》的美术绘制工作。

  1992年《大富翁二》出版之时,大宇的研发人员分布在不同大楼的3个楼层,除了独享盛名的DOMO外,另2个楼层的人员也决定自取小组名,其中一组命名为游戏魔术师,但从未对外公开过。当时游戏制作中最受重视的是程式设计师,以制作《大富翁二》的姚壮宪、制作《扑克俱乐部》的饶瑞钧、《世界桥牌》的林嘉裕等人为首的这个楼层,也开始进行小组的命名,谢崇辉提名的“狂徒创作群”很快便集体通过(因为名字取得好嘛~~)。同楼层的有姚壮宪、谢崇辉、顾立泛、郭幸艳、杨世煌、饶瑞钧、陈志铭、林嘉裕、施建平、郑任宏、洪信智、李威霄、王伯森、廖庄敬几位,期间并没有凝聚共识,也未推选组长,也许是因为没有理清这个关键的问题,“狂徒创作群”的名字也就搁置未被使用,只出现在《大富翁二》的再版说明书里,没有实际对外公开。

  1993年大宇资讯搬迁到台北市忠孝东路,三位程式设计师也各自拥有了自己的小组,姚壮宪与美术杨世煌、郑任宏进行仙剑奇侠传的开发,谢崇辉与公司其他企划被集中到企划部门,期间支援饶瑞钧的《台湾16张麻将》,林嘉裕的《魔法世纪》,这两款游戏的成绩都颇为理想。之后大宇办公空间又作了调整改变,狂徒创作群正式凝聚,成员有姚壮宪、谢崇辉、杨世煌、郑任宏、顾立泛、林珈汶。开发的后期,杨世煌、郑任宏入伍服役,加入了袁斋方与谢伯恩两位新成员,直到精雕细琢的《仙剑奇侠传》在1995年7月发行造成空前绝后的大轰动,“狂徒创作群”才渐渐为人所知,但仍有很多人误以为仙剑是DOMO的作品。之后狂徒名声渐响,玩家才溯及既往,认定参与仙剑奇侠传DOS版的人马,才是“狂徒创作群”的元祖成员。

  早在1991年就开始构思制作的《仙剑奇侠传》直到1995年7月才推出,但1996年“狂徒创作群”的第二部作品《大富翁3》的推出仅用了短短半年的时间,一洗慢郎中的牛步拖拉开发形象。此时大宇向日本提出开发仙剑奇侠传SEGASATURN版(简称SS版)的提案,之后谢伯恩与袁斋方两位成员离职,李威霄与苏威任陆续加入。姚壮宪开放组员提案竞稿,优秀提案即可通过制作。当时经过筛选,决定制作由姚壮宪提案的“王子公主养成游戏”,但之后不了了之。杨世煌、郑任宏退伍之后,与顾立泛一起加入林嘉裕的团队,进行仙剑奇侠传SS版开发工作,谢崇辉也同时着手迷宫的简化与地图的美化工作。“王子公主养成游戏”终止之后,大宇又预备重新做一次研发编制的调整。狂徒调出美术支援钢铁的魔女制作,可惜该作品最终未能出版。之后狂徒与林嘉裕、林育洲的团队合并,提出《仙剑奇侠传二》的构想,继而与做《春秋争霸传2》的小组合作《大富翁四》,编制又做了一点变动,最后成员有姚壮宪、谢崇辉、顾立泛、郭幸艳、杨世煌、林嘉裕、施建平、郑任宏、李威霄、林珈汶、苏威任、陈纯炯、林育洲、谢泞光、张百龄、周胜忠、陈俐雯,让狂徒创作群成员首度到达17个人,这也是狂徒人数最多的时候。

  完成《大富翁叁3》后,姚壮宪面临DOS转WINDOWS平台的瓶颈,毅然转型为专职企划,不再负责程式的工作,因此,《大富翁4》及仙剑95版(即大陆的98版)程式部分便委由外包公司制作。期间,姚壮宪摆脱了长期单恋的苦恼坠入爱河,激发他创作仙剑的倩影终于在他心中消逝。由于相恋对象是个媒体工作者,姚壮宪开始勤于拜访媒体与其他制作公司,而疏忽关注专案的制作与小组间的互动,引发数位成员对他的不满,因此几位美术与林嘉裕走得比较近,姚壮宪察觉后告之林嘉裕不要动“他的组员”的脑筋,于是林嘉裕决定脱离狂徒。

  花絮1:林嘉裕制作仙剑奇侠传SS版期间,每逢需要程式原始码与相关资料时,姚壮宪的硬盘必定刚好“损毁”,而无法提供,这个巧合真是令人玩味~

  1998年初由于前述问题,大批美术人员于农历年后辞职,“狂徒创作群”招募新血开始投入《仙剑奇侠传二》的研发工作,这群生力军计有五名美术、一名企划与两名程式。变动后的成员如下:姚壮宪、谢崇辉、顾立泛、郭幸艳、施建平、李威霄、林育洲、谢泞光、陈欣怡、李广君、唐逸、张天荣、刘芳丽、游若文、黄正豪、李弘仁,并由谢崇辉与李威霄担任副组长的职位。求好心切的姚壮宪不断更改剧本,为了尽善尽美的自我翻案,美术设定也一改再改,始终未能定稿。这种状况让谢崇辉开始专注于《霹雳奇侠传》的提案,不再过问仙二事宜。1998年初就完成所有企划与美术的《大富翁4》,因为外包程式的延误,直到同年10月方才推出,这是姚壮宪以单纯的制作者身份,在台湾大宇开发的最后一款游戏作品。

  之后大宇准备上市,但姚壮宪没有主动宣布员工认股的事宜,即使组员询问之下,也表示无法帮助他们争取更多的额度,随后他便与李威霄、顾立泛前往美国参观E3展。组员在询问其他小组的时候发现,其他组早在一天前就已经公布相关事宜,并开放增加额度的申请,得知知情权益受损的狂徒成员非常愤怒,不满自己的主管没能善尽照顾之责。等三人自美国归来后,狂徒的成员指出,与其他小组相较,自己的权益远远不及,但姚壮宪立即反驳:“你们不满什么?我才该不满呢!我做出全公司最赚钱的两个产品,但是可认购的股数,居然跟某两个人一样多,而且只升我当副理而不是经理1面对这样的说法,所有人瞠目结舌,无言以对,心知多说无益,狂徒面临这种处境,可以说瓦解殆半。

  姚壮宪曾几次分别约请不同成员谈及日后的打算,表示虽然自己研发的产品成绩傲人,但所得却远远不及其他公司普通产品的一般制作人员,故而萌生去意,并曾与第三波和智冠相关人员商谈过跳槽事宜,但最后并未采取实际行动。“只要能把事情做好,人是不用管理的1自喻曹操的姚壮宪如是说。决意留下来的姚壮宪在内部推行一系列措施,希望促发人与人之间的竞争,激发每个人的潜能。此举让狂徒人人自危,关系紧张异常,内部气压非常之低。在风风雨雨之中,谢崇辉於1999年初与林嘉裕的小组完成霹雳狂刀影音多媒体。

  不久,姚壮宪预备升任大宇研发部副理,必须挑选接班人,他所属意的李威霄没有受到其他组员的支持,最后由顾立泛接掌狂徒,进行《大富翁典藏版》以及《大富翁四资料片》的开发。而筹备多时,姚壮宪期望做到《铁拳3》的品质、《FF7》水准的仙剑二代遗憾地无疾而终,转任行政职务的姚壮宪从此不再直接参与游戏的开发。原案采用《仙2》引擎的《霹雳奇侠传》,也改用《轩辕剑叁》的引擎继续制作。

  同时,谢崇辉独自一人成立新部门RD7(当时狂徒是RD5,domo为RD6),独立进行《霹雳奇侠传》的企划工作,同时支援《轩辕剑3》的支线任务撰写。1999年8月大宇迁到台湾中和,不久之后黄谦信加入狂徒,而直到1999年9月方有其他成员加入RD7。之後姚壮宪以原始创作人的身分,大力促成《大富翁五》与《仙剑奇侠ON-LINE》交由其他小组制作,《仙2》无疾而终。短期无案可提的狂徒,在姚壮宪催促必须进行新专案研发的情形下,提出《疯狂摇摇杯》的制作,并於2000年6月面市。现职上海软星的营运总监张毅君,就是制作《疯狂摇摇杯》时加入狂徒的。

  在其他小组的援助之下,《霹雳奇侠传》於2000年7月紧接着《疯狂摇摇杯》之后推出。此时,狂徒已有数名成员萌生去意。大宇决定将研发部七个小组合并成三个,但仍挽留不了唐逸、刘芳丽、游若文、黄正豪等人陆续辞职。顾立泛转调子公司、郭幸艳、李威霄、谢泞光、张天荣转调后制部门。2000年8月,大宇在北京注册了软星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姚壮宪任总经理,张毅君担任研发总监,只剩下李广君、黄谦信与由谢崇辉率领的RD7成员贾卓伦、洪敏翔、李国任、廖国秀、许丁原、陈志澔、李易儒、林岚婷合并为研发三部,并陆续加入美术庄智良,以及原本在DOMO小组的高玉玫、张孝全。谢崇辉在公司相关人士劝说下,重新接掌“狂徒创作群”的名号,并于2001年7月推出《新仙剑奇侠传》。

  为了《仙剑奇侠传二》,研发三部加入狂徒新血何俊辉、杨凯文、陈文聪、童文聪。姚壮宪在北京得知《仙剑二》由研发三部提案通过之后,大为不满,发出电邮给台湾大宇的所有主管,他在信中表示,谢崇辉已经有成功的作品《霹雳奇侠传》,没有必要如此眷恋他的《仙剑奇侠传》,而廖庄敬也有《明星志愿》与《正宗台湾十六张麻将》两系列,也没有必要抓着着他的《大富翁》不放。2002年2月,谢崇辉与洪敏翔、李国任、李易儒、庄智良、黄谦信、李广君离开大宇,由游戏橘子投资成立“电码数位娱乐”制作ONLINEGAME。离开的原因,或许与那封电邮有关吧!至此,“狂徒创作群”名存实亡。

  狂徒作品:

  1.大富翁二

  2.扑克俱乐部

  3.魔法世纪

  4.正宗台湾十六张麻将

  5.仙剑奇侠传DOS版

  6.大富翁叁

  7.仙剑奇侠传WIN95版

  8.大富翁四

  9.仙剑奇侠传SEGASATURN版

  10.霹雳狂刀影音多媒体

  11.大富翁典藏版

  12.大富翁四资料片

  13.疯狂摇摇杯

  14.霹雳奇侠传

  15.轩辕伏魔录

  16.新仙剑奇侠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