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7月23日 17:36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ChinaJoy2012新浪游戏全面报道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红颜非祸水 Showgirl让游戏展会更加大众化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新浪资深评论员:老意 龙诗思

  能与火热的7月媲美的,无疑是一年一度的ChinaJoy盛会了。在这里,除了能领略到最新的游戏作品体验、最权威的游戏产业未来方向分析、最精彩的Cosplay比赛以外,当然还有每年都备受争议的Showgirl话题。

  对于Showgirl,目前业内的大多数观点认为,美女让游戏展会丢失了本质。事物总有其两面性,实际上,大家往往忽视了一点,就是Showgirl让游戏展会更加广为人知,而不局限于那些游戏专业人士。这就是为何国内外所有的知名游戏展会都有Showgirl的出现。借助美好的事物进行本身的传播,从事物发展的自身规律上来说是适应社会的必然结果。

百度指数中ChinaJoy热度仍然远高于Showgirl百度指数中ChinaJoy热度仍然远高于Showgirl

  从百度指数上看,大家关注程度也是ChinaJoy本身多于Showgirl,因而武断的将Showgirl定位为将CJ“游戏边缘化”的罪魁祸首,未免有些以偏概全。对于Showgirl的产生与随之带来的效应,我们可以从几点分析。

  厂商借Showgirl助阵推广产品

  提到Showgirl,许多人首先想起的便是丁贝莉,这个神情淡然的女孩在06年的CJ上不经意的火了起来,让不少人记住了武林外传,也记住了完美时空。自此,Showgirl带动游戏推广的观念深深刻入了厂商脑海里,各种养眼美女争相出现在展台,为的只是吸引玩家的注意。

06年CJ最美Showgirl 丁贝莉06年CJ最美Showgirl 丁贝莉
关注ChinaJoy男女人群比例关注ChinaJoy男女人群比例

  从客观上说,每年关注Chinajoy的人70%以上是男性,除了少数极端人士不愿意因为Showgirl的出现而影响自己体验游戏的心情以外,大部分人若能在享受游戏乐趣的同时观看到赏心悦目的美女,此等美事何乐而不为?

  很大层面上,正是由于Showgirl的推波助澜,让很多本来不愿意动身前往展会的玩家有了去参展的动力,一方面为展会积攒了人气及收入,另一方面为厂商赢得了很多潜在客户的资源。

  虽然尺度的愈发扩大使得Chinajoy的展台兴许有些不堪入目,而遭来了质疑其水准的声音,但是仅从现象上看,Showgirl的出现扩大了CJ的影响力度,并以每年稳步增长的趋势在进步。

  Showgirl的出现是产业成熟发展的必然结果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若中国尚处于其他发展中国家未解决温饱而困惑的阶段,想必也不会有人在意CJ上有几个妹子会出现。正是由于我国行业发展步伐的不断提升,游戏产业国际影响力逐渐扩大,ChinaJoy作为国际第三大游戏展会,拥有举办享誉世界活动的能力。

  无论是E3展,还是日本东京电玩展,敢问哪里不是充斥着流光溢彩美女的身影,正是因为拥有了举办国际水准盛会的经济实力,才会为了扩充展会质量邀请美女来助阵撑场。因为无论在哪里,美女总是能给聚会增色不少的必需品。

E3展上美女如云E3展上美女如云

  Showgirl是玩家心里诉求的表现

  孔子有云: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表面字意兴许带着歧视女性的意味,而对于部分玩家来说,CJ是男人的活动,因为女人不懂游戏。Showgirl的出现无非是游戏的附属品,加上卖肉与炒作,给人以轻薄的印象。这类所谓的“完美主义者”,不愿意让Showgirl的开放拉低了游戏的水准,不希望自己心爱的作品蒙上“必须通过H来赢得关注”的恶名。

  可是,对于大多数玩家来说,游戏与女人无疑是人生最大的梦想,却又都陷在鱼与熊掌不可得兼的困境里,ChinaJoy提供的这个舞台,让男人们可以看美女玩游戏,实现了多数人梦寐以求的理想。

  所以,无论Showgirl是否会将CJ游戏边缘化,对于男性玩家来说,Showgirl与CJ的结合是大家一年一度的度假胜地。

美女与游戏的结合是玩家梦寐以求的风景美女与游戏的结合是玩家梦寐以求的风景

  回归游戏品质  Showgirl把握尺度带来精彩

  业界有关Showgirl的八卦向来不断,或是拖欠工资或是包养价目表,除了某些厂商借助Showgirl的关注度来炒作以外,也有将本来正常的一个团体故意往低俗推动的趋势。因此,2010年CJ上提出了“游戏边缘化”观念,并在2011年的CJ得到了很好的改善,不少展台以回归游戏本质,主打游戏产品而非靠裸露的妹子吸引玩家。

  由此可见,厂商已经开始意识到回归游戏本质的重要性,并着手进行改变,而大家对于Showgirl的观念也不能一直停留在卖肉、裸露、无内涵的阶段,因为每一年的CJ都会有不一样的改变。

  今年的CJ近在咫尺,Showgirl会以全新的姿态带给我们不一样的体验,而伴随着游戏产业的发展进步,今年页游、手游、端游版块都有不俗的表现,相信各厂商会带给玩家不少出色作品,让我们在这个火辣的7月,充分享受游戏与美女同时兼得的乐趣。

 

  (欢迎行业人士投稿及爆料,稿件发送至邮箱wuhua#staff.sina.com.cn(把#改成@) 或者新浪微博私信 @子夜o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