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6月28日 15:10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御龙在天》营销被指玩文字游戏 剖析Q币营销的利与弊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新浪资深评论员:老意 龙诗思

  6月28日消息,腾讯新游《御龙在天》今日被爆营销手段作假,其声称“升一级送10Q币”实则内有乾坤,被网友指为“玩文字游戏”,论坛、贴吧也陆续出现网友怒斥该款新游的帖子。

  对此,中青宝旗下《兵王》立刻宣称“御龙送多少,兵王送多少”来叫板腾讯。对于走红网游数年的Q币营销,其中蕴含的商业营销模式层出不穷,反映出了厂商们为赚取玩家不惜使出浑身解数的决心,却给整个网游环境带来了诸多不利。

《御龙在天》号称升1级送10Q币《御龙在天》号称升1级送10Q币

  领取Q币看似诱人 背后另有乾坤

  据悉,腾讯新游《御龙在天》官方于6月12日发表声明,打出“史上最赚钱升级,升1级送10Q币”的广告,而据玩家反应,整个送Q币的模式其实有几个隐藏点:

  一、累计赠送。只有十几级的新玩家是没有资格领取Q币的,必须到最低50级才能获得机会,前期都是累计阶段。

  二、Q币绑定,即便领取到Q币,也只能在《御龙在天》里使用。

  三、150级之前Q币均为“累积点”,也就是说,广告里的50、71、91、111、131、141几个等级均为“累计基点”,而必须玩到150级才能真正得手Q币。

  四、活动截止日期“由官方说了算”,可见很可能玩家到达150级之前游戏活动已经停止。

  五、官方链接表示“领奖功能6月下旬开启”,但活动开启至今仍无法参与。

网游详细阐述《御龙在天》的送Q币“陷阱”网游详细阐述《御龙在天》的送Q币“陷阱”
百度贴吧里网友对《御》的拖延时间相当不满百度贴吧里网友对《御》的拖延时间相当不满

  《兵王》跟风 叫板《御龙在天》拒绝虚假营销

  正在《御龙在天》的无节操宣传被推上风口浪尖之时,中青宝旗下的《兵王》今日打出“御龙送多少,兵王送多少”的广告。其项目组承诺:任何一个玩家,只要在御龙游戏中成功领取到Q币奖励,不管是1Q币,还是1500Q币,只要截图到《兵王》论坛,我们再送同样数量的Q币。假一罚十,绝不忽悠!

  《兵王》本次宣传无疑是借风使舵的一次营销手段,其官方宣传中对于御龙的赠Q币活动提出“质疑”,称“此活动真假暂且不论”,而后又称只要玩家在御龙中获得Q币,便可在兵王中得到同等数量的Q币。

  《兵王》一方面声称杜绝虚假营销,一方面自己营销是建立在对方的虚假营销上,从逻辑上看来无非是可笑的。这像是对《御龙》的一次叫板,也像是对于腾讯根本不可能发Q币的讽刺,但实则只是中青宝的一次借势宣传手段而已。

《兵王》针对《御龙》大肆宣扬拒绝虚假营销行为《兵王》针对《御龙》大肆宣扬拒绝虚假营销行为
《兵王》官网的Q币获得规则《兵王》官网的Q币获得规则

  噱头还是炒作 面对利益诱惑玩家需谨慎

  此次《御龙》通过最高1500Q币的奖励来吸引玩家练级,到达150级并非所有玩家可以办到,在过程中很可能会产生其他消费,例如买装备或者游戏新推出的活动等,很可能玩家尚未到达150级已经花出去相当一部分人民币。

  诸如《兵王》这样的厂商会借势炒作,让游戏进一步商业化,玩家被厂商的各种利益诱惑迷得失魂落魄,好比被困在如来手中的孙悟空,虽然浑身解数,却怎也逃不出五指山,只能在各游戏的利益陷阱里挣扎。

网友认为《御龙》练到150几乎不可能网友认为《御龙》练到150几乎不可能

  Q币乃虚拟财产,厂商在宣传手段中提及的赠送活动,若因为“文字游戏”等原因无法兑现,在法规法条中无法找到明文规定来对质。所以,凭借“送Q币”噱头的厂商便大肆存在。

  将Q币赠送活动推向高潮的是九城旗下的《名将三国》,因与腾讯合作谈崩,其上线之时便宣称,只要腾讯旗下游戏《地下城与勇士》玩家删除账号,九城便在《名将三国》中向玩家提供Q币的“补偿服务”,而这次活动涉及的总Q币数为2亿。

  该活动明显有分割腾讯玩家的主观意图在内,事实证明活动结束后《名将三国》玩家流失严重,这与产品自身素质脱不了关系,但最重要的还是玩家目的性的驱使。

  因为若是注重游戏性的玩家,不会觊觎奖励而是专心游戏;若是冲着奖励而来的玩家,目的性过于明确,一旦达不到自身目的便会产生负面情绪,使游戏丧失原本的娱乐属性。

  所以,在面对厂商宣传推出各种利益诱惑的同时,玩家需要注重游戏品质,才能获得丰富的游戏体验,而不是冲着赚钱的目的去却导致失望而归的结局。

九游旗下《名将三国》用Q币吸引DNF玩家九游旗下《名将三国》用Q币吸引DNF玩家
活动结束后《名将三国》热度骤减活动结束后《名将三国》热度骤减

  Q币营销有利有弊 吸引玩家需注重产品质量

  Q币营销从表面上来说无疑又有很多眼前的利益,但同时会反映出后期的弊病。首先,因为玩家想要得到Q币,就必须不停的练级,厂商用这种方式保证了用户粘度。

  其次,到达一定等级赢取Q币,玩家可能不停的建新号、刷等级、到达等级领Q币,这样便保证了厂商的在线人数,注册用户数也会不停增长,玩家活跃度得到了保障,但玩家可能因此会蝗虫化,不但失去了游戏真正的乐趣,还会在活动结束后大面积离去。

  另外,如今不少厂商对于产品自身游戏性的宣传减弱,反而靠一些歪门邪道来博取眼球,很可能起到反作用,在玩家心中造成不良印象,若是毫无内涵全靠造势的游戏,玩家很可能在体验初期便选择离开;而若是一款较为出色的游戏,很可能因为反感情绪而流失玩家。所以游戏策划与宣传策划的统一步伐,厂商还需要注意。

  此次《御龙在天》的文字游戏,或许给玩家留下了不好的印象,也给厂商们一些警醒,一款游戏作品最为重要的是产品自身质量,可玩性与娱乐性才是玩家考察的重点,若是靠噱头吸引玩家只会降低产品自身水准,流失渴求好游戏的玩家。

  业内人士认为,奖励只是一种刺激稳定用户的兴奋剂,并不是吸引用户的根本所在。怎样合理的运用奖励,平衡游戏属性,注重玩家体验与反馈,才是一款好游戏的本质需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