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6月25日 16:26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从五分钟裁员反思社交游戏的“五分钟”热度困境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新浪资深评论员:老意 龙诗思

  6月25日消息,因开发社交游戏《开心农场》而声名鹊起的游戏厂商五分钟近日传出裁员90%的消息,今天邢山虎在微博发表感慨,表示一个公司的形成到成熟,靠的是从做技术到做人的转化,并认为五分钟经历这次失败未来将很有希望。

邢山虎认为五分钟经历失败未来将把握方向邢山虎认为五分钟经历失败未来将把握方向

  据悉,五分钟在鼎盛时期员工数量接近300名,而如今只剩下20余名,并且,目前尚在筹划阶段的产品项目将全部被砍,开发团队也全部被裁。而其COO徐诚通过微博表示,五分钟只是在经历创业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一次挫折,前景发展并无大碍。

  社交游戏发展遇堵

  《开心农场》上线以来受到了全国人民的喜爱,各年龄层次拥护者都有,甚至造就了各种“偷菜强迫症”现象的产生。而随着社交游戏对于平台依赖性的逐渐增强,单纯的社交游戏已经不能占领天下。

  首先,同质化严重,容易出现抄袭等问题。作为一个自主研发的公司,一旦自身产品被大型开发商看中,就无法摆脱被驾驭的问题。而一旦同质化产品出现,便会引起玩家的兴趣流失。

  其次,社交游戏创新有限,更新空间不足,导致用户粘度不够,易流失。从百度指数可以看出,从09年至今,《开心农场》以及《QQ农场》都有很大程度的下降,兴盛时期高达12万的访问量如今降至 1600左右。

开心农场与QQ农场均面临巨大的客户流失开心农场与QQ农场均面临巨大的客户流失

  另外,像《开心农场》之类的社交游戏,其自身付费系统依靠的是消费者冲动,当用户回归理性时,付费能力下降,导致效益下降。

  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社交游戏已经过了疯狂赚钱的时候,获取用户的成本已经比3年前贵了6倍到10倍,且社交游戏的ARPU值较低,因此众多社交游戏厂商改变策略,推出多类型的产品。包括乐元素、恺英网络等众多此前专注做社交的游戏的厂商纷纷转变策略,推出页游产品,不再局限于制作社交游戏。

  最后,社交游戏用户以边缘玩家为主,消遣打发无聊时间,相比较主动游戏玩家来说有一定区别,大多寄生于社交网络。由于面对的用户群体不同,社交游戏从部分意义上来说比其他平台游戏有一定劣势。

  生于忧患 死于安乐

  对于五分钟的大面积裁员,业内人士认为,依仗《开心农场》的迅速成功,五分钟三位创始人“迷失在了经营的道路上”。

  一群拥有梦想与能力的青年,凭借对于行业方向的精准把握,很容易走上了成功的道路。但是随着产品热度的下降,成功的喜悦却还持续萦绕,直接后果便是后期产品跟不上,续航能力不够,收益问题立即显现。

  加上如今移动游戏的崛起,对于尚处于形成期的社交游戏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作为实力强劲的新起之秀,虽然五分钟目前趋势难料,但业内对其的重新振作仍然抱有信心。

曾经红极一时的开心农场曾经红极一时的开心农场

  相对于人人、开心等社交平台,五分钟更类似于上市不久的Zynga,同样是依托于社交平台的产品商,Zynga可以做到上市,而五分钟却面临解体的危机,可以看出以下原因。

  第一,国外Facebook占领绝大部分用户,而中国社会化网络布局的前三名分别为Qzone、腾讯微博以及新浪微博,也就是社交媒体的方向不同,中国对于腾讯的平台依赖性过强,人人网这样的社交网络无法异军突起。

  第二,Zynga做到了从网页到移动设备平台的转型,也就是说,Zynga能够审时度势,看清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方向,而这一点五分钟却没有注意。

  第三,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Zynga稳坐了Facebook游戏的宝座,让后期公司进军困难,这样便从一定层面上垄断了平台,优势较为明显。加上投资商对于Facebook的无限信心,使得Zynga在外界条件较好的情况下得以融资。

  所以,依托于开心网的五分钟,首先从硬件上没有Facebook如此强大地靠山,加上自身运营等问题,造就了如今的困境。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迅速成功意味着需要经受时间的考验,从产品自身设计到经营理念的形成,需要的是从质量到规模的转变,一旦停滞在某个环节,公司势必会遇到发展瓶颈。

  五分钟想要避免其公司业绩也只有“五分钟”的热度,总结经验教训,寻找新的业务方向,整合经营理念,着重平台产品开发,保持产品新鲜度等等都是其需要考虑的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