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6月18日 17:15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CS退出WCG?电子竞技平台的分割之战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新浪资深评论员:老意 龙诗思

  昨日,国际电子竞技明星邀请赛StarsWar7落下帷幕,分别以iG.MaSed赢得星际2,WE.JN夺冠魔兽3,DK战队称霸Dota以及TPA赢得LOL冠军等结果宣告了比赛的结束。而今日,腾讯主办的电子竞技平台TGA也宣布开赛,跟日益陨落的国际电子竞技赛事相比起来,国内电竞行业有蒸蒸日上的趋势,是什么在影响着行业的动态?

  国际电子竞技行业十年之痒

  日前,世界电子竞技大赛(World Cyber Games,WCG)宣布2012年将会取消PC端游戏的竞技,而是转向移动平台手机游戏对战,此后WCG发表声明仍将设立部分PC平台项目。而昨日据瑞典媒体Rakaka消息,WCG即将放弃让CS 1.6作为主要游戏项目。

  作为历届WCG里面奖金最高的项目,CS的取消势必代表了WCG在PC平台上的一次彻底的妥协,从历年来CS冠军奖金变化趋势可以看出,2001年4万美金涨到2006年6万以后便开始出现下滑趋势,直至2010年降至2.5万美金便无回暖趋势。

历年WCG冠军奖金逐渐减少历年WCG冠军奖金逐渐减少

  同样的,作为暴雪旗下产品的魔兽争霸III,其奖金自2007年起便一直呈下降趋势,2007~2012年冠军奖金分别为:2007年$20000,2008年$19000以及价值$1000的奖品,2009年$14000+$1400奖品,2010年$7000 + 三星SyncMaster 2233RZ显示器+三星上网本,2011年$10000,2012年$10000。

  而多达数十种的国际电子竞技赛事热度均在下降,同质化现象以及电竞行业的体育竞技属性等,使得玩家进入门槛有局限性,并且各大厂商都着力于搭建赛事平台宣传自己产品,不再依附大型赛事来推广,所以例如CPL(Cyberathlete Professional League电子竞技职业联盟)以及WSVG(World Series of Video Games)均已停赛,国际赛事开始逐渐没落。

各大赛事影响力以及已停赛项目各大赛事影响力以及已停赛项目

  竞技平台市场细分 厂商领头并走网游化趋势

  腾讯游戏竞技平台Tencent Games Arena(TGA)已于今日开赛,包括腾讯旗下多款游戏的竞技活动,其中英雄联盟的冠军奖金更是高达20万人民币,据悉,去年的TGA总奖金数额达300万元。

TGA部分赛事奖金TGA部分赛事奖金

  此外,完美旗下也推出游戏竞技平台完美世界国际锦标赛Perfect World International Championship(PWIC),以推广自身游戏产品。由此可见,腾讯的竞技平台只是一个开端,相信各大游戏厂商会随着实力的强劲,为了彰显自己在游戏行业的地位,以及更好的推广旗下产品,更多的游戏竞技平台将会出现。

  大型赛事是否会逐步被个体赛事分割,趋势原因有如下几点:

  竞技平台方面,游戏粘着度受到考验,数十年如一日的星际争霸比赛,虽然笼络了相当一批死忠,但是随着80后玩家逐渐开始步入30岁的门槛,对于游戏的关注势必会降低。新玩家对于老游戏的理解和依赖性不足,用户粘度日益削减。

  另外,如今电竞赛场大多基于局域网模式,跟目前游戏市场网游称霸的现实不符,因而对于玩网页游戏、客户端游戏等的玩家来说,电子竞技赛事的受众群有限,随着时间推移新游戏不断上架,单靠几款局域网游戏的电竞会失去观众。

  厂商成本方面,厂商之所以不再依托大型赛事做推广,是因为大型赛事耗费的资金较高,并且单靠着依附赛事影响力,与别的产品并驾齐驱,相较于自己单独宣传自身产品,影响力会稍显失色。

  并且,宣传效果方面,国际赛事比赛中,玩家的聚焦点往往集中在赛事本身上,对于产品自身的宣传并不能很好体现,因为诸如CS、魔兽3等大型游戏存在,往往分割了人们的注意力,因而在实力允许的情况下厂商更愿意自己举行比赛。

  可想而知,可能正是由于各大厂商的私有化考虑,WCG的投资方资金减少,因而历年比赛奖金骤降,传统PC游戏竞技已经带动不了整个WCG耗费需要,厂商赞助模式已逐步被取代。

  由于目前国内厂商自主举办大型赛事还没有规范化,赛事规模以及影响力达不到国际水平,但随着新一代网游加入电竞赛事,以及各大厂商发力电竞市场,细分平台各占其位,相信新一轮的角逐战将会展开,到时几分天下的,将会是拥有深谋远虑的厂商。

CS作为电竞赛事的常客或将退出WCG舞台CS作为电竞赛事的常客或将退出WCG舞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