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6月15日 15:32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欧洲杯背后的思考:体育网游,可远观不可风靡?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新浪资深评论员:老意 龙诗思

  欧洲杯小组赛已进入白热化阶段,相信不少玩家夜夜苦守在电视机前等待着实况转播,而在感慨意大利男模队发力不足之余,偶然间会惋惜下国足们为何脚下永远也粘不住球。纵观国内的体育类游戏,成大器者寥寥无几,是什么阻碍了体育类游戏在国内的发展,让我们来分析下原因。

  流星划过般的体育游戏

  悉数体育类游戏数量不少,但是大多来自单机,例如大家耳熟能详的《FIFA》《NBA》《实况足球》等都赢得了粉丝们的喜爱,但是Online版的体育游戏火热程度却犹如繁星陨落般,只是兴起时壮观,而稍后便慢慢沉静下来。

  九城代理的网游版《FifaOL2》已于去年12月停止运营,盛大的《超级乒乓》从08年9月到10年2月维持了短短不到2年的时间,巨人的《体育帝国》还未公测便被扼杀在摇篮中,久游代理的《劲爆足球》《劲爆篮球》《劲爆滑板》系列成绩都不尽人意,没有维持长时间的生命力。

九城代理的FIFAOL2与2011年12月结束了不到2年的生命九城代理的FIFAOL2与2011年12月结束了不到2年的生命
12款已经停止运营的游戏12款已经停止运营的游戏

  上手快、竞技性、技术含量高 体育类游戏的独有优势

  虽然体育类游戏在中国并没有占据市场份额,但其自身属性却拥有一定优势。

  首先,上手快无需养成。快节奏的生活压力使得很多玩家没有过多的精力和时间倾注在游戏上,所以诸如网页游戏、DOTA之类不需要组团、练级、可以随时玩随时退的游戏渐渐受到了大家的欢迎。例如《街头篮球》算是比较出彩的一款作品,2V2、3V3的规则,使得玩家带入感较强,回合制游戏可以分摊休闲时间,加上画风卡通等优势成就了当年的风靡。

  其次,竞技性较强、PVP为主的体育类游戏,满足了大多数玩家玩游戏的最终目的,那便是赢得游戏,省去了PVE耗时耗力,可以直接达到虐人的目的。

  此外,体育类游戏对技术的要求严格,相对降低了人民币玩家称霸的局面。无论是投球、射门还是方向操作,都需要一定的技术含量,水平取胜便使得购买道具的玩家无法独领天下。

街头篮球当年圆了多少学子驰骋球场的梦想街头篮球当年圆了多少学子驰骋球场的梦想

  大环境下体育游戏发展的限制

  宏观看来,中国的体育目前仍处于国家计划时代,全民体育理念还未得到普及。虽然足球、篮球在国内都很受欢迎,但是都属于观摩阶段,真正的全民运动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的市场环境。而诸如中国人擅长的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在游戏化之后无法达到理想的娱乐效果,从而也没有太多市场可言。

  在这样的情况下,忠实于体育类游戏的玩家大多会考虑单机或者是联机双人进行游戏,因为这样注重了朋友间的交流性,不需要耗费时间成本去培养队友的默契,而大型网络型体育运动大多只是休闲玩家进行,网吧模式、单局制等却无法保证用户粘性。

  另外,主流游戏市场本来就是大型游戏的天下,体育类游戏大多在网页游戏或是小游戏上受到欢迎,九城代理的《热血球球》便是一款页面游戏,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年以来关注度也在持续走低。

热血球球一年来影响力持续走低九城代理的热血球球一年来影响力持续走低

  道具收费限制竞技类玩家

  体育运动强调公平竞技,而大多数体育类游戏都是推行道具收费模式,这不但影响了游戏的平衡性,也会挫伤单纯体会竞技快感的玩家兴趣,造成体育类游戏目前不温不火的状态。

  《街头篮球》在引来火爆的暑假风潮以后,随着服务器卡顿、外挂等问题的出现,影响了游戏的进一步发展,造成了不少玩家的流失,付费道具、付费人物的出现大大破坏了游戏平衡性,花钱人物的准心率要大大高于一般玩家,渐渐造成游戏反响逐步趋于平淡。

  过分的竞技模式限制休闲玩家

  竞技模式虽然可取,但是没有规则限定的比赛模式,会造成休闲玩家心理受挫丧失游戏兴趣。育碧上海分公司制作的《全民足球》,就因为游戏较为粗糙的等级划分让新手玩家很容易被老手“虐待”,从而慢慢失去了对游戏的兴趣,游戏的百度指数也从去年12月的3200渐渐下降到不到1000。

全民足球关注度已降至不到1000全民足球关注度已降至不到1000

  游戏可玩性单一 更新空间有限

  竞速类游戏《卡卡跑丁车》赢得了不错的市场,因为其基于道具赛与竞速赛合二为一的模式,既满足了休闲玩家娱乐的要求,也满足了技术型玩家对于速度的追求,所以自发行以来赢得了不少关注。

  但是,体育竞技类游戏由于玩法的限制,虽然一直在推出新地图以及新道具,但仍旧只是在一个跑道上多人比赛,从内容上,无法赶超RPG游戏更新副本带来的新鲜感,从人物属性上,无法到达养成类游戏个人创建角色的独立性,从形式上,缺乏组团刷本或是合作性歼敌带来的乐趣。所以没有版本更新可言的竞技类游戏,由于成长空间有限使得用户粘性得不到保证。

  网速问题仍是硬伤

  竞技类游戏需要流畅的网络环境,因为操作速度是衡量游戏的关键所在。若是玩游戏时有延迟,无法判断下一秒的方向,很可能就此断送了该回合的比赛。

  而基于国内目前的网络环境,突然的卡顿或是掉线,会从根本上影响竞技游戏依靠动作连贯性取胜的优势,削弱了玩家的兴致。

  由此可见,无论是从大环境还是个体特性看来,体育类游戏都还有许多成长的空间,未来是否明亮,除了需要配合中国市场环境作出相应调整以外,还需要抓住游戏本质属性,满足玩家的娱乐性以及竞技性,让玩家在游戏的同时也能体会看欧洲杯时废寝忘食的乐趣。

跑跑卡丁车是及竞技与娱乐为一体的游戏跑跑卡丁车是及竞技与娱乐为一体的游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