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陶宏开:王刚之死不是个例 青少年网瘾谁之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 10:38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陶宏开在其博客刊登了中国青年报的一篇报道,再次炮轰中国的网瘾问题。陶宏开表示,网瘾少年王刚沉迷网络游戏10年、最终耗尽了生命,是一个极端的典型,但并非个例,还有很多类似的“赵刚”、“孙刚”等。

网瘾少年王刚沉迷网络游戏10年、最终耗尽了生命网瘾少年王刚沉迷网络游戏10年、最终耗尽了生命

  >>>离家出走游戏十年病魔缠身 才相聚又生死别

  比如,南京有个青年在网吧里连续呆了6个月,进去的时候是冬天,出来的时候季节变换成了夏天。陶宏开还接到一个求助电话,一位身为高级知识分子的父亲说,自己的儿子关在卧室里上网,3年没有出过门。

  而提起腾讯的“地下城与勇士”,陶宏开表示,在近段时间接触到的“网瘾”青少年大部分玩的都是这款游戏。陶宏开分析,情节越简单的打斗游戏,对青少年吸引力越大、“越过瘾”。

  陶宏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自己,接触过很多沉迷网络的青少年,他们要么瘦骨嶙峋,要么虚胖无比。“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不良网络游戏就像毒品一样侵蚀着他们的身体、大脑、青春,乃至生命。

  陶宏开一贯主张通过“心理辅导、家庭治疗、环境改变、行为矫正”四个步骤来改变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的状况。

  他表示,每个父母必须了解人成长的科学知识,家庭教育观念和方法的转变是一个永久的、缓进的过程。当前来讲最重要的是改变外部环境。

  陶宏开博文评论:青少年网瘾日趋严重是谁之过?谁之责?

  青少年上网成瘾早已成了社会痼疾,而且越来越普遍、严重,原因何在?千百万孩子因网瘾而颓废堕落,亿万家长、老人因孩子的网瘾而痛苦绝望,原因何在?从中央到地方的媒体对网瘾的危害多年来一直在关注、报道,每年的两会都有针对网瘾问题的提案,原因何在?

  当然,要弄清这些问题,首先要分析导致青少年上网成瘾的原因。七年多来的调查研究表明,网瘾的成因有三:其一,关键在于孩子的起点教育,即家庭早期教育的失误,致使孩子从小没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与心理素质,这样的孩子在其后的成长过程中容易被有害文化引诱而出问题,包括沉迷网游等;其二,社会文化乱象的误导,在当今时代尤以网络文化乱象最为糟糕,特别是泛滥成灾的暴力色情游戏,对青少年的诱惑力最大、毒害性最强;其三,学校长期实施应试教育,重教书、轻育人,一方面使孩子感到学习的枯燥与高压,另一方面他们又缺乏相应的心理教育与及时的心理辅导。

陶宏开博文评论陶宏开博文评论

  众所周知,其中第一个原因是个古来有之的问题,需要大力普及人的《成长科学》,让父母们成为既合法又合格的家长,以便给孩子一个健康的成长开端。第三个原因也是个有长久历史渊源的问题,现在全社会从上到下都在关心,正在努力。唯独这第三个原因是个新时代的新问题,不但来势汹汹,而且是至今非但无人阻挡,还育人蓄意掩盖矛盾、推波助澜地从中大捞金钱——这就是目前青少年网瘾的越来越严峻的主要原因!

  陶宏开的这篇评论还算中肯,已经由原本单方向的指责网游行业进入到深层次的反思。而与此同时,国内的网游公司也应该为行业所带来的社会问题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履行自己的社会职责。

  国外相关报道:韩游戏界捐款成立首家网瘾治疗中心 6月将运营

  韩国将开首家通过游戏公司的自愿捐款运营的网瘾治疗中心。

  韩国游戏文化财团宣布,将从6月初开始运营网瘾治疗中心,地点选在了中央大学医院。

  网瘾治疗中心将在诊断网瘾患者的同时提供相关治疗服务。同时,还将通过开发治疗程序等防治网瘾。

  更多精彩资讯:新浪游戏媒体之声>>>/新浪游戏产业资讯>>>/精彩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