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软件:IT蚁民录 从业者真实报告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5日 15:15  大众软件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于2010年《大众软件》11月下

  ■北京 坏香橙

  引子

  无名小卒的故事

  2010年7月12日,在经历过两年有余的奔波、操劳与碌碌无为之后,看清楚了二线城市IT营销与服务这项行业现状本质的我选择了离去。

  我并不为自己的行为感到懊悔。事实上,如果把范围限定在营销与售后的领域,那么当今的二线城市IT行业本身并没有多少真正意义上的技术含量可言,大众印象中的高利润与巨额收入更是彻头彻尾的天方夜谭;至于从业者的发展前途,作为一个刚刚脱离围城的局外人我可以很负责地声明:如果你期望通过这条途径寻找自己的未来之路,那么成为朝九晚五无所作为的上班族将是你唯一的收获。

  空口无凭的言论必然会缺乏说服力,不过寻找例证并不困难。没错,下面就来听听我的故事吧。

计算机行业的就业率在下降吗?表面来看似乎如此,但真相绝没有这么简单计算机行业的就业率在下降吗?表面来看似乎如此,但真相绝没有这么简单

  第一章:入行与印象

  从学生仔到打工仔的故事

  2007年,和几乎所有的毕业生一样,刚刚走出大学校门进入社会的我面临着“接下来该何去何从”这个令大多数社会新人无比困扰的问题。想象一下,初出茅庐身无长物家世背景绝不深厚的非名校毕业本科生能够选择的第一份工作是什么?推销员?导购员?业务员?或者——再多背几本书去试试考取公务员?考虑过自身的素质与工作的性质后,我放弃了以上所有的出路,选择了电脑城这个名号听起来颇为响亮的地点。职位的报酬自然很重要,但“选择自己喜欢并擅长的领域就职”才是真正的关键,不是吗?起码当时的我是这样坚信的。

  和大多数人的印象不同,至少在二线城市中,要想进入电脑城这种IT业的基石领域并不需要多么高级的学历,电脑应用方面的技术水平更不是关键问题;事实上,在对二线城市电脑市场布告栏中看到的职位进行应聘时需要考核的指标只有两项:年龄,以及吃苦耐劳的忍受程度。而一旦被招聘的商家认可接受,90%以上的电脑城新人会被安置在一个相同的地方——店面,负责的工作十有八九会是销售。

和一般印象有所不同的是,电脑城这个IT业基石场所对于女性员工的需求量很大,至于招聘要求更是远远低于大多数人的意料和一般印象有所不同的是,电脑城这个IT业基石场所对于女性员工的需求量很大,至于招聘要求更是远远低于大多数人的意料

  写到这里,不妨稍事暂停,插播一点我与现在的同事之间的对话:

  坏香橙:小明您好。如果您去购买电脑,一般会选择品牌机还是兼容机?

  小明:当然是兼容机啦。

  坏香橙:那么,您所购买电脑时最注重的硬件是哪个部分呢?

  小明:CPU和显卡。

  坏香橙:言简意赅,不错不错。那么,您的电脑中又会安装哪些游戏,获取途径又是什么呢?

  小明:常驻的就是《魔兽世界》和Valve旗下的系列作品,入手途径一般是通过Steam不定期的各种打折。

  坏香橙:不错。最后一个问题,对电脑城的销售人员您的印象如何?

  小明:除去我卖电脑的哥们儿,大部分我觉得都会骗我,当然,他不骗我也赚不到钱,所以只有骗多骗少的差别,我对此表示理解。

  坏香橙:好的,谢谢您的回答。

  怎么样,以上对话的内容与诸位心目中的问题与答案有多少相似之处呢?

无数刚刚踏上社会的年轻一代都把自己的梦想寄托在这个流光溢彩的行业上无数刚刚踏上社会的年轻一代都把自己的梦想寄托在这个流光溢彩的行业上

  对于二线城市来说,尽管组装机在单位性价比方面要完胜于品牌机,但选择品牌机而非兼容机的用户依旧大有人在。为什么?让我再来举个例子:

  “这台电脑采用了4850显卡,显示单元集成二极管9.56亿个,55纳米技术的核心频率高达625Mhz,更可以使用先进的CrossFireX交火技术令多块显卡协同工作;相比于nVIDA的同价位产品,这款显卡的优点总共有……”

  ——这种看似专业的介绍唯一的后果就是把顾客统统吓跑。

  “这台电脑拥有1GB显存的独立显卡,您看,您单子上的这台机子配备的显卡显存只有512MB,也就是0.5GB,只有咱们这台电脑配置的一半;而且咱们这台电脑使用的是AMD出品的三核CPU,比您之前看过的那台机子所用的Intel双核处理器更多一个核心;还有,咱们这台电脑配备的是640GB的硬盘,也比您单子上的那台硬盘才500GB的机子容量更大;最后,我们可以把系统给您改成WindowsXP,这样用起来更快更流畅——怎么样,这样的电脑您不要来一台吗?”

  ——这种满是花言巧语避重就轻的介绍一般会被打印在A4纸上装订成册,在封面上标注为“销售话术”交给新人去参考学习。

  现实就是如此:对于广大二线城市购买电脑的消费者来说,广告宣传页上名目繁多语焉不详的各种硬件介绍自己真正能看懂的往往不到一半,大部分数据的实际意义即便通过网上查询也没法得到全面认识,这种状况导致的后果就是让电脑城的销售人员有机可乘,通过替换概念列举数据来让消费者对自己推销的商品产生好感;而对于销售人员来说,自己对广告宣传页上的硬件指标认识往往仅限于销售话术的介绍,各种名词数值的实际意义自己同样也是知之甚少——以我自己的个人经验为例,当我刚刚进入这个行业从事店面销售电脑的系统安装调整工作时,负责销售任务的一众新人老手中不知道系统如何安装的可谓比比皆是,销售业绩最好的一位推销高手甚至连硬盘格式化应该如何操作都不知道。买方卖方对于自己所交易的商品了解程度都是如此不堪,二线城市品牌电脑依旧大有市场自然不难理解——既然各种硬件指标的真正含义自己了解得如此有限,那么有商标的品牌机自然会比没牌子的兼容机更靠得住,这条规律对于买卖双方来说同样适用。

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即便仅仅是刚刚进入IT销售行业的新人,在统一印制的名片上标注的头衔也是“销售经理”——各中含义如何大家不妨自己揣摩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即便仅仅是刚刚进入IT销售行业的新人,在统一印制的名片上标注的头衔也是“销售经理”——各中含义如何大家不妨自己揣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