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口浪尖下的网游厂商大佬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1日 10:06  新浪游戏

  文/张旭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游业界被指为是个充满江湖气息的行业,个人英雄主义的气氛蔓延了游戏圈。朱骏成了九城的代名词,史玉柱的传奇经历堪比一部跌宕起伏的长篇小说。

  也许这些CEO们并不愿意成为网民茶余饭后的谈资,也不愿意成为被千夫所指的对象,但当企业面临重大决策中,他们“不得已”牺牲个人的声誉去换得网民的关注,在激烈的网游市场中不被淘汰。有人戏称:“大佬们的公众形象并非是其个人本性的体现,而是为了公司利益需求所捏造出来的。”


风口浪尖下的网游大佬们

  炒作苦主朱骏

  九城在失去魔兽世界代理权后,业绩犹如坐滑梯搬飞落直下。业内人士曾经认为,九城会随着时间慢慢消亡。但朱骏却没有让九城因此让媒体离开他的视野。

  朱骏为博得眼球,赢得在线人数,在《名将三国》的广告中,亲身出演。依靠的在足球圈和网游界的双重光环去拉拢人气,并把用户直接指向腾讯竞品DNF。这里我们看到一个为公司利益,被亿万网民指责的朱骏。

  1亿美金收购杭州火雨,之后又自己报料曾经注资过该公司20%股份,这样的反复令人费解。曾经有媒体爆出,九城在美国遭遇集体诉讼,原因是被认为披露虚假的盈利信息以及隐瞒续签《魔兽世界》代理合同的情况也遭到多项集体诉讼。美国的董事们给予九城和朱骏的压力并没有把他压垮,抛弃个人声誉的朱骏,把一款刚刚上线的《名将三国》,一夜之间深入人心,在他反复炒作中,网民已经落入了他的圈套中,超出预期的在线人数给了美国董事们一个交代,也给朱骏自己有了喘息的机会。

  大嘴王史玉柱

  史玉柱是个其貌不扬的人,但他作为CEO的手笔却令惊讶。从营养品的推广策略到《征途》被人指责的道具收费,再到《绿色征途》的交易税概念推出。每一步都出人意料,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随着网游政策的推陈出新,以往的开宝箱道具收费被指责为变相赌博,为了转型规避政策风险,巨人又推出了《绿色征途》。但据最新的财报显示,《绿色征途》并未引起市场太大反映,且又被玩家指出绿色征途并不“绿色”。

  史玉柱以不断抛出惊人言论,引起各界关注的营销手段博得出位。巨人网络在上海召开了《绿色征途》的公测发布会,发布会上除了宣布3月12日《绿色征途》公测的消息之外,巨人网络CEO兼董事长史玉柱还抛出了惊人语录:网游公司不差钱,玩家富裕才是首要问题。这样的言论必然遭到网民的口诛笔伐,但相比公司和网游产品的利益,作为个人,尊严的得失已变得渺小而卑微。

  公众形象早已偏离本性

  在他们自我塑造公众的形象中,本性早已不在。就像某为知名人士对朱骏的解析:“我所见到的朱骏并非媒体上所表现出来的张狂个性,他只是默默的坐在那里,话并不许多”。

  作为网游厂商的第一负责人,CEO们为了网游公司呕心沥血。产品的研发、运营涉及到的人员众多,负责这些人员的并非是CEO一个人,CEO只是作为网游厂商的掌舵人,是管理各类团队的领袖。网络游戏被指责客服不做为的现象多有发生,代表公众话语权的媒体,每次兴师问罪的对象就是他们。为了维护网游产品和公司的良好形象,被迫站在舆论风潮的前沿,甚至某些过激的玩家,曾经咒骂过他们的家人,CEO们只能默默的去忍受这样的伤害。

  网游公司每个季度都会有自己的业绩报告,这段时间让CEO们最为揪心。一但不能给予董事们一个好的交代。随时将会体验到“下课”的滋味。网游厂商的CEO就好像是足球场上的主教练。当赛季进行到一个阶段,未能完成球队的目标,就立刻走人。上场踢球的是球员,直接影响业绩的是管理团队,但是“下课”的总是教练,董事会的目光只放在CEO上,CEO成为业绩差的最佳借口,但是往往新的CEO上任也未必能做到力挽狂澜。

  在媒体下曝光最多的各大网站的CEO们,或为名,或为利,但是,同时他们也要肩负着所有员工的希望,为了公司发展,员工不失业,个人的感受早已变得不在重要。


相关报道:水煮江湖:内部邮件频频泄露 是内鬼所为还是炒作? 2010-01-07 15:38:46
          失落的网游世界 三家“囧境”上市公司灰镜头 2010-01-06 10:37:34
          水煮江湖:网游规范日趋严格 部分厂商仍变相违规 2010-01-06 09:57:00
          水煮江湖:网友辣评被网瘾 近“三张”也算青少年 2010-01-06 01:16:24


编辑:zerofree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报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