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龙欲登陆H股 游戏公司疯狂入侵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11:51  新浪游戏

  国内网游开发及运营公司网龙(8288.HK)今日晚间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披露的信息显示,网龙将于11月2日登陆香港联交所创业板,最多融资14.2亿港元。招股说明书显示,成立于1999年的网龙目前的主要业务包括网络游戏开发及运营,目前已经上线运营的三款游戏为《魔域》、《征服》及《机战》,截至2007年6月,分别占其总收入的70.7%、23.6%及5.5%。数据显示,网龙2006年的收入为1.221亿港元,2007年上半年的收入达到了2.617亿元,增长率分别为247.6%及902.4%。截至2007年6月底的半年审计中,公司的毛利率为94.4%,净利率为58.9%。

  “八年抗战” 网龙即将修成正果

  或许对于不少人来说,1999年成立的网龙公司,从这个名字上来看多少有些陌生,但提到它旗下开发和运营《幻灵游侠》、《征服》、《魔域》等网游的网络游戏研发团队天晴数码,则大多数网络游戏玩家会毫不陌生,而曾经是网龙旗下现为搜狐网的游戏门户网站则更加为网民们所熟知。仅从网龙目前公布的业绩来看,网龙目前的注册用户人数超过1000万人,包括数百万名活跃用户,其中20%用户贡献了网龙绝大部分营收。网龙的毛利率约为50%。

  历史学家善于用一个时代的标点符号来代表这个时代,当黄仁宇截取《万历十五年》,不经意间已经成为我们认识中明代社会的轮廓,网龙和它旗下的天晴数码是中国网络游戏产业八年大发展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正是这个天晴数码同样在不经意间成为了中国游戏十年路程的一个缩影。天晴数码作为国内历史最悠久的自主研发中心之一,同步见证了中国游戏产业从起步到今天的发展过程,如果把国产游戏的发展作为一个长远的目标,就必须思考一个适合并且完全属于中国游戏制作的路线,而天晴数码用八年的时间和成绩告诉了中国游戏产业这样一种可能。

  国内的游戏市场简单的我们可以将其分为两个阶段,如果以时间为单位,2000年成为单机和网游的一个分界点,而相对于单机游戏,网络游戏在短短五年时间内在中国市场的表现让世界震惊。2001年,是中国游戏史上值得记住的一年,《石器时代》、《千年》、《龙族》这些老玩家们耳熟能详的名字,都是从这一年开始,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而后,《传奇》连同“盛大”及其创始人“陈天桥”一起,在中国迅速成为了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集图形与文字的智慧网络世界,让人如此容易理解和接纳,人们从不知道,这个世界如此美妙。玩家看到了这种美妙,商人们则热血沸腾,这一时间无疑极大的刺激了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经济发展步伐,甚至改变了中国游戏产业的整个格局,也正是中这一刻开始,中国在面临了盗版问题长期困扰之后进入网络游戏为王的游戏新阶段。但正是这个阶段的到来,一方面,产业本身面对着瞬间打开的巨大市场,另一方面,中国游戏产业同时也必须面对随之而来的另一个问题,外来游戏的入侵。

  2002年,同样是中国游戏史上值得记住的一年。网龙公司推出了国内第一批自主研发网游产品——《幻灵游侠》,达到当年国内网络游戏行业前列。一时,《幻灵游侠》的问世,有力回击了网络游戏市场上“韩流”汹涌的局面,成为产业关注焦点。2007年,他们又推出国内首款机甲网游《机战》,并签约《变形金刚》国内唯一合作网游,推出了英文Q版游戏《CRAZY TAO》,同时还在研发4款新游戏。这使得网龙和它的天晴数码以雄厚的产业能力奠定了在中国民族网络游戏产业中的地位。

  历史有太多不经意的偶然,中国内地单机游戏商业时代的到来以天晴数码等一批原创工作室的崛起为起点,中国网络游戏的崛起同样选择了网龙和其旗下的天晴数码,历史的选择是偶然的,但也许正是这样的偶然成就了天晴数码在中国游戏产业的地位,也正是这样的偶然不经意间给出了中国游戏制作路线的一个答案:制造自己特色的产品。这种特色,一方面验证着国内游戏的自主研发路线的成果,另一方面也促使着国产游戏市场向着良性态势发展。而这一切,也最终导致了网龙得以顺利的走上H股上市之路。

  2007年 中国网游上市年

  众所周知,网络概念股在近几年之中上市速度快,募集资金数量大,成为全球各大股市青睐的股票。根据《上海证券报》2007年1月的报道,《在海外八大市场上市总数达86家主要分布于五大行业》中显示:“从整个市场看,主要分布在传统行业、服务业、其他高科技行业、广义IT和生物医药5大行业中。”在这5大行业中,“广义IT”指的就是中国的网络游戏行业,而网游已经取代网络广告成为互联网收入第一的行业。

  在众多海外上市公司中,网络游戏行业的上市速度,是一些传统行业与新兴服务行业难以企及的。比如不久前刚刚上市的完美时空,成立于2004年,短短3年时间就完成了从公司创立、自主研发并运营、赴海外上市三大步,可谓新一轮的互联网公司神话。

  2007年则是中国网络游戏发展的一个重要年度,分析者称,今年是继2004年以来,网游公司上市的第二个高峰期,可谓第二次浪潮。不仅是已经上市的金山和完美时空,久游网、网龙和巨人等游戏科技公司也在今年纷纷制定了上市计划,除完美时空已经登陆纳斯达克外,其余各企业均受《萨班斯法案》(由于“安然”、“世界通讯”等财物欺诈事件对国际投资市场造成了重大损害,美国国会出台了《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后称:《萨班斯法案》)。此法案导致一系列企业难以通过美国的上市门槛)影响,改变航向,回归H股市场上市。而网龙在某种可能性上,选择在H股上市,或许也是回归的一种表现。

  根据2007年1月互联网协会发布的调查报告,2006年我国网络游戏收入达59.6亿元,比2005年增长了61.96%。业内人士透露,游戏产业高毛利是催生这些企业上市的根本,根据网易、盛大等已上市网游公司财报,网络游戏行业毛利率将近90%。

  由此可见,当前网游企业上市的大环境很好,资本市场资金充裕,再加上网游肯定能赚钱,资本市场很认可,如金山就是以网游的概念才得以上市,而不是强调它的办公软件,因此网游企业上市较几年前盛大的时候要容易些。

  不过也同样存在业内人士的质疑:一些已上市或正在筹备上市的网游企业,其规模和知名度并没有达到盛大、第九城市等老网游上市公司当年上市时的水平,如此一窝蜂地抢闸上市,是真正的需求还是跟风?而事实上,今年和明年已经及即将在海外上市的网游企业数量,已高于截至去年年底为止的网游上市公司总量。不上市,毋宁死——网游上市潮背后的动因无他法可解,除非出现大洗牌的寒冬,否则随着资金门槛的不断提高,这股热潮看来只会越来越迅猛。按照这样的发展速度,上市后必定能造就N个中国网游企业的百万富翁。从更深层面来看,中国的网络游戏产业已经迈入了新的里程,由巨人为代表的后起之秀为这个行业建立了全新的标准,也触发了更为激烈的竞争。在这个全球最大、发展最快的市场当中,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网游企业将在今后一、两年内集中爆发。由此,上市后募集资金用途将很大程度上决定这个网游企业的生死存亡。

  借港股上扬 网龙将打造东南互联网第一

  从2006年到2007年的情况看,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地选择在中国香港上市,而放弃纳斯达克或纽约交易所等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交易所,原因是多方面的。不过从网龙选择在H股上市的现状上看,主要是三个原因:第一,网龙不选择在美国上市,一定程度上毋庸置疑是受到了《萨班斯法案》的影响,另外,在美国上市本身的高成本也是一个考虑。此外,美国市场对中国的企业普遍比较陌生,很多投资人对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不了解。这样,企业上市之后很快就被打入冷宫而无人问津,交易不活跃,再融资能力差。这也是中国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第二,不选择诸如新加坡、多伦多等交易所的原因,可能主要还是因为这些交易所的整体规模较小,对企业的估值上不去,企业后续融资的空间比较小。第三,最终网龙选择在中国香港上市,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地缘优势,毕竟中国内地和香港在语言、文化各方面基本相通,交流上不存在实质性障碍。另外,中国香港的主板市场日渐成熟,特别是中国香港资本市场越来越发达,机构投资者众多,因此无论是做IPO,还是做后续的私募发行,都非常活跃,市场本身功能的发达当然会对企业产生很强的吸引力。

  而网龙早前也一直在拓展自己在原创网络游戏产业中的实力,抛开作为炒作而为世人所熟知的联合暑期档强片《变形金刚》推出的网络游戏《机战》可变形版本,天晴数码在研发领域则更加是下重注,投血本,几年前,天晴数码就在成都高校中开展游戏制作精英大赛。据称比赛总奖金高达120万元,个人最高可获得近30万元,创下全国之最。这可称为目前国内网络游戏开发及运营商中最大规模的人员扩张行动。 同时,网龙和天晴数码一直在网络游戏产业有着明确的分工,网龙和天晴数码的关系可以这样来看,网龙主要运营游戏,在大陆地区主要包括《幻灵游侠》、《征服》、《魔域》、《机战》等。之所以网龙从后来开始涉足网络游戏,是因为看到国外的网络游戏有很好的市场,所以网龙才开始开发自己的游戏。截止到目前,网龙已经取得了新闻版署的多个奖项。天晴数码则是纯粹的开发网络游戏。

  至于上市后网龙的前景,笔者比较赞同第一财经时报汪小意的说法:“中国市场上,活跃着两百多家网络游戏企业。而其中上市公司还不足10家。这种身份的稀缺使得盛大、金山等公司能够通过资本手段控制大量的新生力量。而金山在上市之前,就已经拥有好几家游戏研发工作室了。在众多的网游企业当中,网龙可能因其地理位置形成独特性。 福建是民间互联网比较发达的省份,网龙是其中的佼佼者。网龙旗下的游戏如《征服》、《魔域》等,虽然没有非常好的市场表现,但一旦借助上市后的资本搭建更理想的平台,也可以有不错的增长。网龙可以以网络游戏为龙头,进行互联网业务的布局,从而成为东南互联网的第一。”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