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 > 正文

评论:网络游戏产业滋生拖垮掉一代人

http://games.sina.com.cn 2006-10-13 09:39 南方网-南方日报

  据新华社电,近年来,我国以网吧和网络游戏为代表的“网络产业”规模及产值以几何级数增长,造就了一群人的暴富,但同时也让上千万的孩子染上了难以治愈的“网瘾”,而且在价值观和生活方式上直接、间接地危害了一代人。

  登录互联网,记者随意用鼠标一点,很容易就能打开各类涉黄图片和激情聊天室,纯情少女、激情少妇,日本学生、美国辣妹……尽收眼底。除了需要下载一些软件和用手机支
付十几元的视频“欣赏”费用外,根本不用确认上网者的身份和年龄。

  在北京军区总医院的接待室,记者看到了两个十六七岁的少年,一个眉飞色舞、不停地自言自语“打怪、转生;打怪、转生”;另一个神情呆滞,一言不发。一位医生指了指那名看上去清清秀秀、文文静静的孩子,告诉记者:“他因为家里不让上网打游戏,曾经自杀过6次,还用菜刀砍伤了父亲。”

  而网吧这个上网场所,正在成为集暴力网络游戏、网络有害信息等为一体的藏污纳垢之地。“我去过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网吧,上网的人无非是打游戏、聊天、看电影,很少有人是去查学习资料的,而且很多网吧还提供折叠床、饮料小吃和包夜服务等,老板恨不得让孩子进去之后一辈子都呆在里面。”北京军区总医院网络成瘾治疗中心主任陶然说。

  长期关注青少年网瘾问题的华中师范大学客座教授陶宏开告诉记者,目前全国网瘾青少年多达1000多万人,此外,还有大批孩子存在网瘾倾向。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估计,我国网络成瘾问题将在2008年迎来高峰,目前表现出来的问题还只是端倪。

  正方:

  网瘾防治专家张春良

  当前的“网络产业”单纯追求利润,放弃了起码的社会道德,通过设置永无止境的游戏升级、赌博、色情情节来吸引青少年,让人出现毒品上瘾一样的病态症状。

  这些所谓高速增长的“网络产业”的确给一些地方的GDP带来了贡献,却造成上千万青少年沉迷上瘾,甚至精神崩溃犯罪自杀,导致无数家庭破裂,这是畸形的产业发展路径,最终只是一小部分人实现了财富的快速积累,而让社会和家庭背上了沉重的包袱。这样的产业发展越快,带来的社会危害越大。

  中国社科院新闻研究所所长尹韵公

  网上不良内容灌输的价值观与我们教科书传递的价值观存在冲突,甚至完全背离,青少年长期处于两种价值观的冲突之中,容易出现精神崩溃,或者盲从网络,抵触正常价值观。这些问题无法随着青少年年龄增长而自动解决,很有可能伴随其成长并影响一生。更关键的是,我们的主流价值观在向青少年传递过程中受到强力阻击,造成这么庞大的一个群体脱离主流价值观,必然是持续一代人的危害。

  网友 IP:222.216.109.*

  身边有好几个朋友、同事的小孩,都是因为沉迷网络游戏而荒废学业。每次路过附近的网吧,里面都坐满未成年人,都在打游戏。

  网友 IP:202.103.100.*

  目前这种以长时间练级为主要模式的网游确实具有较大的成瘾性,它的最大危害在于是一个消耗人们宝贵时间的无底洞。

  反方:

  网友 IP:60.210.48.*

  马路上天天撞车、死人,是不是我们都别走路了?要不要把修路的抓起来枪毙?路是拿来走的,游戏是拿来玩的,上瘾也不能怪别人,看书、看电视还上瘾呢!

  网友 IP:218.108.29.*

  不要把教育责任归咎于某个产业,这帮孩子,就算不被网游吸引也可能会被社会上形形色色的其他活动所吸引。痴迷网络游戏的孩子比例并不高,因此而违法犯罪的孩子更少了。

  网友 IP:58.240.83.*

  网吧里有多少孩子不是由网吧老板决定的,是由家长、学校和教育制度决定的。如果学习的压力不是那么大,如果能有更多的兴趣活动,如果课堂上的内容不是那么乏味,谁去网吧?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5,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热 点 专 题
单机游戏10月热门推荐
铜须事件回顾
疯狂假日小游戏集锦
单机游戏9月热门推荐
2006英特尔网吧挑战赛
2006游戏新人成长调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