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游戏人才教育新闻发布会 > 正文
游戏培训业在探索中走向成熟与规范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2-23 10:29 新浪游戏

  2005年,伴随着游戏行业的高速增长所带来的旺盛的人才需求,游戏人才成为职场中持续走高的“新贵”。网络游戏人才再次成为年度十大高薪职业。游戏产业的良好效益和广阔前景日益凸显,也催生了整个产业链的成熟和完善。游戏人才培训成为本年度行业最大亮点。

  游戏人才培训,经历了培训机构和求学者双方走向成熟的过程。游戏人才培训不仅从
课程、师资、就业服务等各方面进一步增强培训的有效性,对于培训理念与培训机构的定位也提出了更加丰富的内涵,以不断强化培训业品牌的树立并走向成熟。另一方面,游戏人才培训业开展行业自律,建立了游戏人才培训专业委员会,也标志着整个行业迈入规范化的发展道路。

  品牌培训机构走向成熟

  品牌培训机构的出现和形成,显示出培训市场开始走向成熟的发展态势。根据今年市场表现情况,有关市场专家对此估计,以北京汇众益智科技有限公司(游戏学院)领军的游戏培训品牌机构的市场份额将有望再度上升。

  北京汇众益智科技有限公司(游戏学院)总裁李新科介绍,游戏学院在全国30多个大中城市建立了50多家授权培训中心,在校学员达到6000余人。游戏学院项目的蓬勃发展得益于快速成长的中国游戏产业,也得益于自身不断强化的“内功”。

  在师资方面,游戏学院200多位教师全部经过严格考核,持证上岗。同时聘请国际游戏开发教育联合会(GIDEA)主席、视频游戏之父诺兰?布什内尔担任首席顾问。

  在教学和教材方面,不断探索和创新,采取一系列的举措培养学员较强的实际操作和自主创新能力。开发出了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本土化课程体系,设置了符合游戏企业岗位特点的专业方向和培养模式。

  同时还广泛开展国内外合作,与国际游戏开发教育联合会GIDEA、Autodesk等在学术研究、教学培训、技术支持、课程认证等方面合作为学员提供最前沿的技术支持。

  除职业培训外,游戏学院还在国内率先迈出职业培训与高校教育相结合的探索性步伐,通过与高校合作办学共同设立游戏专业,为高校提供新版课程体系、教师培训、教学课件等,目前游戏学院已与全国几十所高校达成合作,以“学历+国际职业认证”模式开创中国游戏人才培养优势互补的先河。

  2005年9月,游戏学院被陈香梅教科文奖办公室、中国成人教育协会联合授予“中国民办教育创新与发展贡献奖”。

  在2005年度中国游戏行业年会上,游戏学院被评选为“中国游戏行业2005年度优秀企业”、“中国游戏行业2005年度首选游戏人才培训机构”。

  我国知名营销专家叶茂中曾表示,从很多行业的发展经验来看,一个行业市场发展成熟的重要标志,就是其市场第一品牌的占有率要达到40%左右。据此专家们进一步指出,随着消费者对培训品牌认知度的不断提升,今后几年,品牌集中化的趋势演进在IT培训市场还将延续,品牌培训机构的实力也将愈来愈增强。

  就业备受关注

  随着就业成为当前社会的热点之一,就业导向在职业教育发展中也成为最受关注的话题。人们提及最多的就是职业教育首先应为就业服务。就业导向已经在整个职业教育领域受到普遍重视。

  北京汇众益智科技有限公司(游戏学院)总裁李新科说,职业教育培训的直接目标就是提高学员的就业竞争力,帮助学员实现就业,就业导向性非常明确。

  2005年,游戏学院总部要求全国各中心都把学员的就业推荐与服务工作作为重点,通过全国性的信息与资源共享为毕业学员提供就业帮助。建立和完善了拥有50多个中心就业指导部的就业服务网络,形成了具有数百家游戏企业的企业用人网络。并有大连游戏工厂、北京游戏工厂作为学员实习、项目研发平台。这样,游戏学院逐步形成了具有“2网1平台”的较为完善的游戏学院就业服务体系。就业服务体系的建立,充分的保障了游戏学院毕业学员的就业推介工作。目前游戏学院的毕员学员遍布盛大、育碧、韩国REAKoSYS、光宇维思、清华同方、天晴数码等150多家中外游戏企业,受到游戏企业的广泛好评。

  自律和规范是游戏培训业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游戏是新兴行业,游戏培训又是伴随着游戏产业而诞生的,整个培训市场是在一片空白的情况下建立起来的。同时,由于游戏行业的广泛前景和深厚潜力,新的游戏培训机构不断涌现。规范和自律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2005年9月,在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游戏软件分会的支持下,北京汇众益智科技有限公司(游戏学院)倡导开展行业自律,几十家单位签署了《行业自律公约》,行业发展开拓出新局面。

  在2005年度中国游戏行业年会上,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游戏软件分会为加强行业管理、促进游戏培训业健康发展,成立了游戏人才培训专业委员会,北京汇众益智科技有限公司(游戏学院)被聘请担任主任单位。

  即将过去的2005年,游戏培训业不但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还经受住了各种考验并成熟起来。业内专家表示,伴随着中国游戏产业的快速发展,已经逐步走上规范化发展道路的游戏培训业未来必将会大放异彩!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1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游戏人才教育新闻发布会

 相关报道
盛大游戏免费那天 史玉柱开始做网游 (2005-12-16 17:31)
中青游戏在线专业网络游戏开发课程开始招生 (2005-12-16 17:17)
教育工作者该如何面对来势汹汹的网游 (2005-12-13 17:37)
北影学生热盼游戏教育领航者的到来 (2005-12-12 13:53)
与职业教育机构合作 高校开设游戏专业 (2005-12-08 16:03)
国内首家远程在线游戏人才教育网开通 (2005-12-07 11:16)
中青游戏在线远程游戏教育网开通 (2005-12-07 11:14)
GA游戏教育基地举办游戏美术公开讲座 (2005-11-29 17:40)
北影欲聘游戏巅峰总经理出任名誉教授 (2005-11-29 17:38)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