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评论:盛大推免费网游 加速转型步伐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2-01 10:23 ChinaByte

  作者: 马健

  日前,盛大公司宣布,除了当前的付费游戏营收模式外,公司两款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传奇II》和《梦幻国度》将采用免费游戏,但收取增值服务费用的营收模式。盛大选择将运营长达5年之久,收入贡献近三分之一的《传奇II》采用免费运营模式是迫于竞争者压力的竞争策略同时可以借着推出免费运营《传奇II》模式的步伐从而加速其战略转型的步伐
!但是盛大这种免费策略是否可以取得显著的效果呢?恐怕很难!

  迫于竞争者压力和加速战略转型

  从某种角度来说,盛大将运营长达5年之久,收入贡献近三分之一的《传奇II》采用免费运营模式,是迫于竞争者压力的竞争策略,要知道在竞争者的激烈竞争下,《传奇II》已经逐步式微,对盛大的收入贡献也不大如往昔。盛大11月10日公布的三季度财报就显示,《传奇》已进入衰退期,三季度收入为1.55亿元,比上一季度下滑33.5%;三季度平均同时在线用户数为23.3万,低于上一季度的38.1万。受《传奇》衰退的影响,盛大公司的营收首次显示了营收下滑。

  所以在《传奇》进入衰退期已经成为既定事实的情况下,盛大公司有两个选择,第一,坐等《传奇》逐步衰退,最后退出市场,而盛大不做任何挽救措施只是继续从中“榨取”利润,享受最后的晚餐 ,第二,采用免费运营模式, 保留现有用户和吸引新的对价格敏感的用户来使用《传奇》,只虽然牺牲了暂时的利润,但是可以换来用户数量的增加和打压 竞争对手,从而维持和扩大其在网游市场的市场份额。

  而这次盛大公司选择了第二条路,采用免费运营模式即是迫于竞争者压力, 希望通过采用免费运营模式来遏止《传奇II》同时在线人数的不断下滑, 同时封住劲敌《梦幻西游》,《魔兽世界》的上升势头,保住现有用户和吸引新用户。亡羊补牢,尚未太晚。正如,光通网游事业部总经理马晓轶表示,很明显,盛大的选择是,保留用户比保留营收更加重要。盛大不是第一家采取免费网游策略的运营商,之前也有小运营商这样做过。如果用户数增长迅速,增值服务和更多广告业务应该能够维持运营成本。所以盛大预计,《传奇》免费后,未来同时在线用户数量和市场份额会有增长。

  同时,盛大选择对《传奇II》采用免费运营模式,亦是其加速战略转型步伐的一个市场信号。在网络游戏市场已经呈现严重同质化竞争的状况下,盛大选择对《传奇II》采用免费运营模式可以保留最为宝贵的用户群,也为其向互动娱乐市场加速战略转型步伐预留了空间。正知道盛大公司正处于向互动娱乐市场加速战略转型的关键阶段。盛大正推出针对数字家庭的产品EZPod,EZStation,EZMini三大产品线希望打开互动娱乐这一市场的大门。盛大选择对《传奇II》采用免费运营模式有助于其坚定战略转型的决心。

  败多成少

  然而虽然盛大选择将运营长达5年之久,收入贡献近三分之一的《传奇II》采用免费运营模式是迫于竞争者压力的竞争策略同时借着推出免费运营《传奇II》模式的步伐从而加速其战略转型的步伐,但是盛大选择对《传奇II》等采用免费运营模式的成功前景仍然不可乐观。

  首先, 这会对严重削减盛大目前的收入 ,根据盛大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2005年第三季度《热血传奇》收入仍然达到1.55亿元人民币(1910万美元),占总收入4.38亿元人民币(5410万美元)的35.%。所以采用免费运营模式后,不可避免地会对盛大的营收造成重大影响。而其增值服务 ,

  “尽管《热血传奇》永久免费,但是只是对99组服务器(共100组)的游戏时间免费,对“闯天关”、“锻造金刚石”等增值业务仍然会收取一定的服务费用,而拥有“三无、三封、一计费”等特色的第100服仍然将继续收费。”策略是否可以弥补免费运营所损失的收入,尚需要时间观察。所以总的来说,该免费运营对盛大负面影响极大。

  其次,竞争者不会坐以待毙

  虽然目前网易和九城等大型网络游戏运营商都表示,应该不会跟随盛大的做法。但是随着事态的进展,网易和九城等大型网络游戏运营商应该有所行动。

  如果盛大的免费运营模式取的成功,比如发掘了增值业务的市场潜力,网易和九城等大型网络游戏运营商会迅速跟进,凭借其产品的优势地位应该可以很快取得成效,从而保持与盛大相持的局面。而 因为风险巨大,如果盛大的免费运营模式受挫,网易和九城等大型网络游戏运营商会中获得利益。一直以来,市场的先行者败多成少。

  第三,对加速其战略转型的步伐贡献不大

  虽然采用免费运营模式对加速其向互动娱乐市场战略转型的步伐有益,但是贡献不大,甚至有负作用。盛大推出针对数字家庭的产品EZPod,EZStation,EZMini三大产品线希望打开互动娱乐这一市场的大门,从而实现其战略转型。

  不可否认,盛大目前的用户群是很重要的,采用免费运营模式的确有助于保留用户群从而加速其向互动娱乐市场战略转型。但是向互动娱乐市场战略转型最主要的应该是内容,盛大在内容方面仍然很缺乏。所以对于盛大来说,收购内容方面公司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盛大选择将运营长达5年之久,收入贡献近三分之一的《传奇II》采用免费运营模式是迫于竞争者压力的竞争策略同时借着推出免费运营《传奇II》模式的步伐从而加速其战略转型的步伐,但是由于各方面的因素,盛大的免费运营模式的前景是败多成少。

  而在盛大宣布将对《传奇II》采用免费运营模式之后,盛大股价最低谷时下跌了约12%即是说明市场对其前景并不看好。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1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盛大“整编” (2005-11-30 17:02)
盛大网游运营坚决转型 强攻家庭娱乐产业 (2005-11-30 17:02)
《盛大富翁》最新版本开通好友功能 (2005-11-30 16:09)
盛大圈圈选美 电眼美眉魅力四射 (2005-11-30 16:08)
盛大优势游戏相继免费 国内市场洗牌在即 (2005-11-30 15:27)
盛大三款游戏免费 不利传言不攻自破 (2005-11-30 15:21)
盛大:不是榜样 胜似榜样 (2005-11-30 11:28)
网游市场竞争激烈 盛大《传奇》游戏免费开放 (2005-11-30 11:16)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