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 > 正文
青少年网络协会发布《中国青少年网瘾报告》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1-23 16:23 人民网
2.2.4 网瘾现象分布广泛,与地理位置和经济因素无关

  网瘾现象在全国普遍存在,虽然各地区间的差异较大,但整体分布与地理位置和经济因素无关。从下图可发现:在地区分布中,东部地区青少年网民中网瘾比例(14.5%)略高于中部(14.0%)和西部(13.0%)地区,但较之具体地区间的差异(如:北京23.5%,上海8%),其差值并不明显。

《中国青少年网瘾报告》全文(3)

  当前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存在地区差异,总体来说,东部省区最为发达,西部地区发展相对欠发达,中部省区介乎二者之间。本研究将调查的30个城市在网瘾比例中的排名分别与其所在省份2004年的人均GDP排名作比较,进一步考察青少年网瘾比例分布与不同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间是否有关联。

  研究发现,网瘾现象的严重程度与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没有明显联系。例如:同属经济发达地区的北京(23.5%)、天津(9.9%)、上海(8%)、江苏(18.3%),其网瘾比例差异较大;而云南(27.9%)、贵州(11.1%)之间的差异更为显著。

  至于为何会出现青少年网瘾比例分布如此散乱的现象,还有待于进一步的深入调查研究,从而了解导致网瘾现象严重的宏观原因,寻求解决青少年网瘾问题的有效对策。

《中国青少年网瘾报告》全文(3)

  2.3 网瘾群体上网活动特征

  网瘾的形成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网民首先表现出一些有网瘾倾向的行为,接着这种趋势可能继续下去,最终形成网瘾。本次调查发现,在这个过程中的不同阶段,青少年网民的网络活动特征有着相当的差异,所以如果能够在网瘾形成的过程中发现这种趋势,并对这样的青少年网民加以引导,将对网瘾的防治起到一定的作用。

  2.3.1 网瘾青少年更倾向于娱乐性上网

  如前所述,本研究将青少年上网的目的分为两类,一类是娱乐性目的,第二类是实用性目的。通常情况下,网民使用网络都会有这两种不同的目的,但是不同网民的侧重点会有所不同。调查显示,与非网瘾群体相比,网瘾群体的上网目的更倾向于娱乐性。

《中国青少年网瘾报告》全文(3)

  从上图可以看出,无论是网瘾群体还是非网瘾群体,他们的网络活动中都包含这两类。但网瘾群体的上网目的以娱乐性为主,而非网瘾群体在娱乐性和实用性目的上没有明显差异。这说明娱乐性的网上活动更容易使青少年上网成瘾。

  2.3.2 不同网上活动与上网成瘾之间的联系

  就具体的活动项目而言,也是不同的。比如,网瘾群体中玩网络游戏的比例远高于非网瘾群体,而看电影听音乐虽然也属于娱乐性的活动,但网瘾群体和非网瘾群体中,参与这一活动的比例几乎没有差别。

  值得注意的是娱乐性活动中玩网络游戏和实用性活动中获取信息这两项活动的比例在网瘾和非网瘾群体之间差距最大。这说明网瘾网民更偏重于玩网络游戏,而非网瘾网民则更偏重于借助网络获取信息。因此,正确引导青少年利用网络获取信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上网成瘾,而对于青少年玩网络游戏的放纵则可能促使其上网成瘾。

《中国青少年网瘾报告》全文(3)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7,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

 相关报道
北京青少年网瘾居全国第二比上海高3倍 (2005-11-23 10:30)
调查显示北京九成青少年犯罪与网瘾有关 (2005-11-22 16:25)
摆脱网游的沉迷根在治心瘾而非技术 (2005-11-22 10:31)
防沉迷系统已启动30天 能防住网瘾吗 (2005-11-21 11:39)
63位网瘾少年家长欲集体起诉网络游戏产业 (2005-11-21 11:09)
玩家沉溺6年后顿悟 写下万字网瘾分析 (2005-11-21 10:00)
网瘾少年之死 网络游戏开发商将面临诉讼 (2005-11-18 09:57)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