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第三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 > 正文
信息产业部产品司司长张琪在网博会论坛发表演讲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0-04 11:00 新浪游戏

  新浪游戏迅:10月3日,第三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正式开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信息产业部、科技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共青团中央、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以促进政府与企业沟通、推动国家重点文化工程、示范行业发展标准、构建产业国际网络为目的,是中国最高规格、最大规模、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数字内容产业及创意产业盛会。同时,为了能更好的达到政府引导,企业交流的目的,本届网博会期间将举办“第三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论坛”。论坛重点议题将围绕网络文化原创产业的发展、数字内容产业和网吧产业的核心内容进行专题演讲及讨论。论坛邀请了有关部委领导及相关企业副总裁以上的高层出任演讲嘉宾,规格为历届之最。


信息产业部产品司司长张琪在网博会论坛发表演讲

  以下为信息产业部产品司司长张琪在网博会论坛发表演讲全文: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的朋友们,大家好,今天秋高气爽,阳光明媚,文化部牵头举办网络文化博览会,今天举办了这个中国国际网络文化论坛,我能参加这个论坛非常高兴,感谢大家能够牺牲自己的假日,光临会议,大家共同来探讨网络游戏和先进网络文化产业的发展问题,借这次会议,感谢各位领导和各位专家,以及媒体的朋友们,长期以来为我国的信息产业的发展所给予的关注以及支持。

  信息产业发展要服务于先进文化的传播,发展先进文化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任务之一,在当代中国,发展先进文化就是要发展面对数字化和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具有浓厚民族特色和悠久历史,优良传统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就是要支持和发展反映时代特征和先进生产力发展的需要,为广大人民喜闻乐见的,积极向上的健康有益文化。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要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要优先发展信息产业,促进社会生产力快速的发展。我国信息产业界努力贯彻落实,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可以说几十年来,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以其最广泛的渗透性和加速倍增作用,为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与百姓生活水平和质量的提高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我认为,在发展网络游戏和动漫产业以及先进网络文化的时候,需要与时俱进的结合现在信息高科技的发展,充分利用计算机和软件数字化技术以及现在的网络技术,坚持产业融合互动发展,以此来引导网络游戏动漫产业和先进网络文化的快速健康的发展和广泛的传播。

  去年,党中央国务院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信息产业部对此坚决拥护并认真贯彻这一重大和紧迫的战略任务,我们深知青少年是祖国未来得建设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他们的健康成长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国家的前途,是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重要保障,如何充分利用计算机和软件等数字化技术,以及网络技术最广泛地渗透加速倍增作用,促进网络游戏动漫产业的发展,和先进网络文化产业的互动发展与广泛的应用广大青少年朋友的健康成长做点实事和好事,这是我们信息产业部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们今后长期的一项重点的工作任务。

  大家都知道,信息产业是国家的基础性、先导、战略性的产业,也是我国国民经济的第一支柱产业,是国家出口的第一大户,近些年,信息产业的出口已经占到了国家35%的份额,信息产业代表了先进生产力发展的需要,和先进文化前进的方向,当然也代表了最广大人民,包括祖国的花朵,广大青少年的根本利益,我们认为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史就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践史,它始终是与中国先进文化的发展结伴同行,党中央国务院明确了大量推广信息技术应用,这不仅是国家传统产业改造,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节约型社会的需要,而且也有利于社会的进步和先进文化的推出与传播,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

  首先信息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提高了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信息产业持续高速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信息产业特别是计算机软件应用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与广泛应用,广播电视的全面覆盖与普及,以及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的应用,增加了党的方针政策、思想路线,以及人生观、价值观的传播力度和广度,获取先进文化思想的及时性和现实性。

  信息技术有效地改变了传统的科技文化教育和体育的传播方式,使亿万人民能够随时获取古今中外的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和吸收人类社会的文明精华,使数字鸿沟缩小,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增加了中华文化的发展力,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改变着人民生活的模式和提高着生活的质量。

  其次,信息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不仅促进了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同时也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奠定了坚定的基础,我国拥有了技术先进的通信网络和最大的用户群,目前我国电话的用户群已经超过了7亿1千500万,移动电话超过了3.74亿,普及率仅仅是28%,我们还有非常大的市场的潜力,村村通工程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预计到今年年底,我国通电话的行政村将达到95%,我国互联网的用户位居世界第二位,上网的人数超过了1亿,我国PC机的拥有也是占世界第二位,宽带的用户突破了3千500万,电信的新技术、新业务不断地涌现,良好的发展环境逐步地形成,全国从事增值电信业务的企业现在已经达到了1万6千家,多媒体应用不断拓展,信息内容日益丰富,电信固定资产的每年的投资都超过了2千亿,使我国的信息基础建设稳步健康快速地发展,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有了骄人的业绩,今年我们的销售额将超过3万亿。

  计算机和通信、软件和集成电路和各类电子产品的核心技术不断突破,使千千万万的家庭享受到了彩电、手机、计算机、DVD、互联网等带来的方便和实惠,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人民获取先进的物质文化条件和信息基础环境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第三,网络游戏产业作为信息产业的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发展迅速正在成为中国信息文化的重要手段和途径,计算机、互联网、手机等信息传媒的迅速普及,使数字娱乐及网络游戏产业异军突起,成为全球重要的文化娱乐产业之一,和信息产业新的增长点,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以及影响力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重视网络游戏产业的巨大商机,并以国家的力量来主导发展网络游戏产业,我认为游戏软件是一种与文化背景密切联系的产品,具有很强的民族性和丰富的文化内涵,伴随着游戏软件在市场上的销售与其相关的文化也随之传播,因此我们必须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鼓励、引导、扶植软件企业的创新,大力创作出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游戏产品,不断地以积极向上的国产的这种原创产品丰富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这是求真务实之举,也是我国发展和传播先进文化的一项重要的内容。

  第二个大问题我想谈一下,初创中的我国网络游戏产业,网络游戏是依托网络、计算机以及互联网产业发展起来的,数字娱乐即新兴的休闲方式,网络产业作为新兴的产业,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娱乐产业之一,已经显现出商业价值,03年全球网络游戏是70多亿,占整个市场规模的四分之一,我国网游产业2000年开始起步,01年用户不到400万,02年800万,2000年我国网游的市场规模才仅仅是不到4千万,去年达到了35亿,预计07年互联网用户将达到1.4亿户,市场前景很好。目前网游产业已经成为了网络经济的支撑,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信息产业和通信运用业的发展,国家税收的提高等等都有很大的提高作用,以去年为例,网络游戏的直接贡献是150.7亿,对媒体和传统的出版业的贡献是35.8亿。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的快速启动,引起了全球的关注,这不仅是由于我国信息产业的持续高速增长带来的巨大的变化,特别是在与我国拥有13亿的人口,中国互联网的网民超过了1亿,而且还在与日俱增。巨大的电子信息市场吸引了全球的IT巨头,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了,刚才正如刘司长所谈到的,在国内网络游戏、动漫等市场存在着不少的问题,也引起了家长和社会的普遍的关注,我认为更牵动着的主办今天论坛的国务院相关部委的决策和措施,我们正在采取有效的措施联合进行市场整顿,但是我认为加强管理,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努力弘扬灿烂的民族文化,对硬件、软件的核准以及对网吧进行监管,尽快地形成绿色的网络环境,中国就将拥有全球最具潜力的网络游戏市场和先进的网络文化产业。也将造就出举世瞩目的游戏软件和网游文化产业。

  第三个大问题是积极推进产业与应用,融合互动,共同发展。由于游戏软件和网络游戏已经成为当代人,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最受欢迎的一种休闲娱乐方式,直接关系到我国下一代人的世界观、人生观、道德观和价值观的形成以及他们的健康成长,因此就得到了各个相关部门的关注,政府相关部门对游戏产业的支持态度逐渐地清晰,尤其是网络游戏开始得到社会和政府的重视,大家都说网游现在一些作品不健康,缺少原创的产品,我认为这不是中国的IT产业没有能力,而是说我们在相当的一段时间,不允许发展游戏软件和游戏机产品,我们被禁锢了将近10年的时间,我认为国内的IT产业完全有能力在解禁之后健康发展,一定会有国产的、原创的弘扬民族文化的产品来占领这个市场。去年9月份,信息产业部会同共青团中央共同举办了青少年游戏软件设计大赛,引导和鼓励广大青少年为自己开发喜闻乐见的网游产品,内容更加健康,具有教育意义的国产的游戏,掀起了国内绿色健康游戏的发展的新的高潮,我国的游戏软件必须弘扬民族精神,反映时代特点,符合中华民族的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还要服务于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要培养青少年对生活的兴趣、爱好,做到知识性、娱乐性相统一,为了提高我国网络游戏产品的竞争力,就要加快我国原创游戏软件和产业的发展,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先进网络文化的发展,同时要及时地修改禁锢我们自己发展的相关的政策和法规,我们正在会同有关部门采取积极的措施推进这项工作有序健康地发展,要更新观念,正确认识网络游戏产业的作用,我认为这一点非常的重要。我们不能因为在一段时间进口的不健康的游戏软件充斥了市场,现在当我们国内的产业要发展的时候,就把那些东西都归结为国内的软件,国内的游戏软件,甚至说怎么在这个时候还要发展,同志们想想,正因为我们自己不发展,又没有能力管住进口的,才造成了这种现象,我觉得在这个时候,我们更应该清醒地分析形势。当今发达国家,游戏产业已经为他们国家的信息产业的振兴起到了作用,带动了信息业、文化产业和媒体以及电子竞技等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因此要从根本上改变对游戏产业的片面的认识,实际上我们认为它是一种集娱乐、智力、音乐、体育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文体休闲产品,是一种融合了信息技术的网络文化。目前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原创产品赶不上市场需求的现状,我刚才已经说了,是在相当一段时间没有允许自己的产品来发展,信息产业部现在正在迎头赶上我们已经连续三年给予网络游戏资金的资助,我们必须兴利除弊,几个部门正在密切配合建立监管体系,同时认真落实去年的八大文件,加大市场监管的力度。

  我想只要大家共同努力,我们国家健康的、绿色的、网游动漫产业和先进的网络文化产业一定会如旭日东升,加强自我创新,更新营利模式,关于这一点,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就不再展开讲了,我想现在已经有很多的网游开发基地,比如说四川的成都,辽宁的沈阳,北京、上海等等,在这方面,我们不仅在规划上支持,而且有很多的项目给予资助,另外我想网络游戏从硬件上来讲,也不仅仅是计算机,我们的PDA产品我们的手机产品,数字化的产品,都将成为网游更多的硬件的载体,而且现在信息产业部也组织成立了中国的网游产业联盟,正在打造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从芯片的设计,软件产品的开发,网络通讯,因为信息产业部也负责所有的通讯运营业,新的运营的模式正建设之中。

  第三方面是要建立游戏产业人才体系。第四方面是加强监管,保证游戏产业的健康发展。第五方面是制定相关政策,采取有效措施,积极促进网络游戏产业的发展,这一点,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在直接指导和引导着这个产业和先进文化的发展。

  最近经中央文明委批准,文化部、信息产业部、发改委、科技部等部委联手成立了网游动漫的研究小组,在积极制定相关的政策,最近中央领导再次指出,对软件产业加大支持的力度,研究新的更加强有力的措施,来扶植产业的发展,这都对网游动漫产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这是三个代表又一次的伟大的实践,通过这次的论坛,使大家集思广益,共同为我国网游动漫和先进产业的融合互动健康发展献计献策,最后预祝本次大会获得圆满的成功。


编辑:周明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8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第三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

 相关报道
视频:第三届网博会现场厂商展台掠影 (2005-10-04 10:32)
视频:第三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开幕式 (2005-10-04 10:24)
视频:第三届网博会现场展台ShowGirl (2005-10-04 10:18)
第三届网博会网星展台(组图) (2005-10-03 18:26)
网博会拉开序幕《RF online》重拳出击 (2005-10-03 17:56)
《轩辕二》网博会现场引来众多玩家 (2005-10-03 17:49)
第三届网博会盛大网络展台(组图) (2005-10-03 17:38)
第三届网博会光通娱乐展台(附图) (2005-10-03 17:28)
第三届网博会SONY娱乐展台(组图) (2005-10-03 17:16)
《轩辕二》网博会最后一次备战 (2005-10-03 17:05)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