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互联网周刊:网络演绎上海滩新传奇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9-22 10:33 互联网周刊

  没有技术、没有背景、没有概念,但上海火速坚强地走到了今天,并出演了Google中国四大代理中的一个主角。这本身就是一个传奇

  火速传奇

  本刊主笔|陈琼

  8月末的一个星期天下午,坐在上海张江地铁站旁边的百草传奇里和刘小光喝茶,他很认真地指着这间茶馆中随处可见的中国书法、字画、陶瓷和古家具对记者说:“最近我一直在想,是不是可以赋予网络营销更多的内涵?公司能不能搞一些创新?就像这杯茶一样,怎么赋予更多文化类的东西进去,使其价值得到成倍的提升。”

  登上Google战车

  8月8日,Google终于走出了一步极具中国特色的棋,选择了中企动力、上海火速和中资源三家授权代理商,之后,Google又签下第四家中国区代理

东莞广速网络。对于在这次合作正式宣布前后出现的一些“Google收购上海火速”传言,刘小光淡淡地笑了笑说:“Google是个很好的项目,和我们的合作伙伴。火速发展到今天,在搜索引擎和中间渠道服务商这个领域,应该有比较好的口碑,至少在上海是最好的,全国也能排入前三。”停顿了一下,刘小光换了一种坚定的语气:“我不会选择被厂商收购,而是会继续走自我品牌发展的道路,因为我是做实业的人。”

  到10月1日,刘小光的上海火速将迎来成立7周年的纪念日。显然,刘小光并没有把其间的几次关门停业算在公司的历史中。跟王建硕提起这个值得庆祝的日子,他略微想了想,说:“可不是嘛,都7年了,时间过得真快。”当年,王建硕还在上海交大读大三,刘小光还在中远集团做他的海员。

  互相以网友相称的两个年青人约在上海交大旁边的好白相(上海话是“好玩”的意思)网吧第一次见面,聊过几次之后,两人商量着一起做一个网络书城的项目,王建硕负责技术,刘小光负责打理剩下的事务。后来因为要做一个网络采购指南的网站,所以才去注册了域名,并且最终把“火速”确定为公司的名称。尽管刘小光说他不是一个喜欢回忆历史的人,但这段最原始的创业期还是被他一再提及。

  后来王建硕在大学毕业后选择了微软,剩下刘小光一个人的火速没有技术、没有背景、没有资金、没有概念,又拿不出更好的商业模式,于是只好关门停业。到了2000年,“性格倔强”的刘小光觉得很不甘心,再加上那是互联网泡沫最汹涌的时期,于是他又借了2万块钱一个人重建了火速。2002年,上海火速成为3721网络实名在上海的独家总代理,并成立了上海注册中心,这成为上海火速的历史转折点。

  作为一家标准的民营IT公司,上海火速只用了短短几年的时间,就从一家小作坊迅速发展成目前拥有400多人的规模,从2000年到2004年,其年营业额从150万元迅速增长到近2亿元,保持了年均增长300%的惊人速度。截至目前,除了3721的网络实名上海注册中心以外,新浪、网易、搜狐、雅虎、一搜等搜索引擎的广告业务都已经出现在了上海火速的代理名单上,甚至还包括微软金牌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身份。

  “做IT行业,选择上海是挺幸运的事,得到了政府方面的很多支持。”刘小光觉得,如果没有上海在最近几年所营造出的良好创业环境,火速也不可能有现在的发展速度,“特别是来到张江这个地方之后,公司发展得非常快。我们从最开始的火炬园、创业园,后来去了软件园,房租都很便宜,特别是软件园,不仅免了半年的房租,另外还有税收方面的优惠,这对创业期的公司来说,确实有很大的实质性帮助。”

  据刘小光介绍,曾有位浦东软件园的主任跟他说,软件园现在所做的是放水养鱼,把鱼养大,把小公司养大。“和国内其他地方相比,这样的环境很难得。”去年,刘小光的上海火速还拿到了上海市将近30万元的创新基金,“那是政府直接拨给我们的钱,让我们去做一些创新类的东西”。刘小光是政协委员,2004年获得了上海市“IT十大新锐”的提名奖,“进了前20,在20进10的时候被淘汰了。今年很可能会进前10。”

  3000万元就够了

  谈到未来,喜欢展望的刘小光一下子变得兴奋起来。“火速在7年来一直做销售,但是到今天,需要拔高一个层次。转向服务,这就需要一个平台做为载体。”刘小光说,其实这个平台从最开始的设想、到策划、筹备、开发,期间已经持续了近一年。从9月1日开始,这个网络营销服务平台的1.0版已经提供了近千个会员客户试用。“而且到10月份发布2.0版本的时候,里面还会加一些SNS、blog等等和Web2.0有关的新技术。”

  而对于火速下一步的发展步伐,刘小光心里已经有了清晰的打算。“首先要吸引一些战略投资商,融资3000万元人民币左右,来迅速把自己的事业做大。商业计划书在前几天刚刚完成。”这笔钱会不会有点少?“钱多并不见得是好事情。投资商的钱是很烫手的东西,人家注资给你是以获取回报为目的的,是要你的股份的。”

  看得出来,刘小光在融资的问题上已经胸有成竹。他说最近一段,国内的互联网确实很热,很多美国公司在通过各种途径找他们,“总体上可是几十亿美元规模的热钱啊”;另外

摩根士丹利也曾经给他发过邮件咨询,并且希望能找机会和火速进一步沟通。“这些当然都是机会,但机会要看怎么把握,有些是机会要把握,有些就要放弃。”刘小光一脸严肃地说,“比如说融资,钱并不是我最看重的,并不是什么资金我都要。我真正需要的是战略投资者,不仅是投资,而且还会对我公司内部的管理和文化进行梳理和塑造。”

  “经过我们的计算,3000万元就够了。”刘小光向记者比划出了一份粗略的“花钱计划”。用1500万元构建营销网络,迅速把火速的品牌,也就是DNA向全国复制,形成遍布全国的营销网络和分支机构,“这个过程准备采用收购的方式,这一部分的钱大多数都要花在收购公司上”;用1000万元进行内部的技术开发,软硬件、营销平台、客户通和火速自己开发的CRM,争取在3年内控制100万家企业客户,“最大的竞争对手是中企动力”;剩下的500万元中,一部分用做市场推广,另外就是继续构建客服体系和管理体系,“需要更职业化的经理人来打理我的公司。”

  与此相呼应,刘小光还大致透露了火速未来几年的产品战略。“我们是按照碗里的、锅里的、和田里的来划分。碗里的是3721网络实名,这是金饭碗;锅里的是竞价排名搜索业务,雅虎和Google,如果百度的也能拿下来,那么我们在3年之内都会比较稳定地保持3位数的增长速度,我计划用半年到一年的时间把这部分业务也打造成金饭碗,不能总靠网络实名吃到老;田里的目前还要保密,”他笑了笑,解释说,“其实是我自己还没想的太清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盛大陈天桥百万美元支持母校教育事业 (2005-09-19 17:00)
陈天桥要打渡江战役 盒子里究竟有什么东西 (2005-09-14 14:35)
陈天桥缺席西湖论剑 回避网游业锋芒 (2005-09-12 10:35)
盛大否认唐骏失去陈天桥信任即将离任 (2005-09-08 10:24)
评论:网吧叫板网游 究竟谁控制谁 (2005-08-31 09:57)
全球35岁以下杰出企业家TOP20 陈天桥第三 (2005-08-22 17:53)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