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新网游《航海世纪》 > 正文
评论:避重就轻 国产网游内外分走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6-28 17:35 金羊网-新快报

  本报记者蒋隽

  每年,有那么几天,在地球上某个地方,全球的游戏厂商和游戏迷共赴一个盛会———E3———全球最大规模的娱乐游戏展。今年的E3展刚刚在美国洛杉矶结束,在这次会上最出风头的中国游戏厂商也许是游戏蜗牛———与欧美游戏厂商NPCube签约研发和代理《黑暗与光明》。这一事件再一次把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到中国民族网游的海外之路上。

  诱人的海外市场

  根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进军海外市场的国产游戏分别是:目标软件的《天骄》最早着陆新加坡,后登陆韩国、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网捷信的《OL》签约法国;金山《剑侠情缘网络版》的“路线图”是:中国台湾和香港,马来西亚和新家坡,越南和泰国、日本、韩国、印度、印尼;游戏蜗牛的《航海世纪》以韩国为起点,入欧洲、北美……

  海外路线走得最为高调的要算金山。从2004年开始,金山海外动作频繁,高层带队赴海外考察市场、高调合作智冠开发台湾市场、设立日本子公司。“预计2005年《剑网》的海外收入将超过5000万元。互联网游戏很可能成为中国IT企业最先在海外市场取得成功的业务。”金山CEO雷军十分乐观地描述。

  第一阵营激战国内

  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走海外路线的游戏厂商都属于目前在行业内处于第二阵营的厂商,第一阵营的盛大九城市、网易都稳坐钓鱼台。

  盛大网络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盛大目前不会把重点放到海外去,中国的市场很大,有很大的潜力可挖,我们目前会专注于中国市场。”第九城市也表示,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具体动作。

  网易的丁磊更是公开表态,网易不会去海外。网易互动市场部总监李日强解释其中原因:“网络游戏不像单机游戏,买卖是一次性的,一款网游进入其他市场前期涉及很多修改,从语言到风俗习惯都要符合当地市场,后期更要投入人力物力进行维护和支持,目前国内的竞争已经太激烈,网易不想分散精力和实力。”

  游戏蜗牛副总经理李柳军对网易解释的反应是:“借口吧,有钱哪有不想赚的?!”他认为三家公司没有开拓海外市场的原因在于,盛大和九城自身研发能力不足,网易成功的网游民族性太浓,不适合国际化,而且缺乏高品质产品。

  一位刚参加玩E3展的游戏公司总经理表示,“金山在海外市场并不成功,《剑网》在台湾、东南亚市场反响并不大,丢进去连个响声都没有。”

  光通一位高层直言:“欧美的游戏厂商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与沉淀,技术与操作上非常成熟,韩国、台湾的公司实力也强过中国大陆,本土厂商的海外之路不过是低价格低层次的竞争。”他同时透露,此次E3展,中国政府本来计划组织中国网游企业集体参展,目的就是想推海外市场,但由于条件不成熟而取消,结果是有兴趣的厂商自己参展。

  海外路线非普适道路

  李柳军介绍,游戏蜗牛从开始就认识到,蜗牛在国内市场很难拼过第一阵营的几家公司,蜗牛必须做跟他们不一样的事情,而《传奇》、《大话西游》很难在国际市场运营,因此从《航海世纪》的研发初期,定的就是高端、国际化、容易被国际市场接受的路线,果然《航海世纪》成功进入韩国、欧洲市场,产品被国际市场所接受,厂商也就容易被国外的开发商所接受,才有了蜗牛与NPCube的合作,反过来蜗牛又引进了《黑暗与光明》。“所以说,蜗牛是两条腿走路,走出去的同时引进来,相互促进。”

  同国内其他走海外路线的厂家不同的是,游戏蜗牛一开始就定位在高端的海外市场与产品,瞄准韩国、欧美市场,开发3D产品,避免低层次的竞争。“在亚洲,我们只考虑韩国和台湾市场,日本及东南亚市场都不做考虑。”李柳军说。

  在游戏题材上,以神怪为主的欧美游戏在失去了新鲜性后逐渐被国内玩家所抛弃,韩国游戏缺乏与中国文化的契合也早已为人们所诟病,游戏蜗牛对游戏的题材与文化也非常谨慎。例如《航海世纪》是是世界首款航海题材网络游戏,以航海为基础,架构了庞大的世界,易于讨好各种文化背景的玩家。

  “从厂商的研发能力、产品的品质、游戏的题材等方面,海外市场这条路不是一条普适的道路,只是某些正好具备这些条件的企业可以选择的一条道路。”李柳军说。


编辑:高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新网游《航海世纪》

 相关报道
《航海世纪》绿色风席卷北京高校 (2005-06-27 17:08)
网游也有劳动乐趣 《航海世纪》种田谣 (2005-06-24 09:10)
戒除网瘾堵不如疏 航海世纪创良性互动世界 (2005-06-22 16:58)
图:请进来走出去 游戏蜗牛刻录新高度 (2005-06-22 10:37)
绿色网游《航海世纪》引领健康上网 (2005-06-20 16:03)
航海世纪绿色新服开辟网游新“净”界 (2005-06-17 10:35)
Interfax访谈蜗牛总经理及创始人石海先生 (2005-06-17 09:2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