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苹果英特尔结盟的真正原因是业务和家族娱乐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6-13 09:42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红树

  【eNet硅谷动力消息】在近四分之一世纪前,当过去的竞争对手入侵其地盘时,苹果公司打出了极具侵略性的广告:真诚地欢迎IBM。但在上周,乔布斯向后来成为其主要盟友的蓝色巨人发出了不同的信息:再见了。

  今年50岁的乔布斯以善变和傲慢闻名。苹果公司的粉丝——更不用说IBM,都对苹果公司终结与IBM的合作关系、与英特尔公司合作满足芯片需求的决策感到意外。

  从上周一起,开发人员、博客、分析人士、苹果公司的粉丝对乔布斯真正意图的猜测就一直没有消失过。毕竟,乔布斯是一位传奇人物,因为他一贯藐视强大的Wintel联盟。

  在1976年与乔布斯联手创建苹果的斯蒂芬说,苹果公司在1980年代不使用大多数厂商都使用的芯片的决策完全符合其“Think Different”理念,因此它的这一新决策很难被一些所接受。

苹果电脑一直被喻为“科技与艺术结合的典范”

  那么,乔布斯希望从苹果-英特尔联盟中获得什么呢?可能会很多,达成这一交易,乔布斯就为苹果公司提供了多种选择。业界许多人士都认为,乔布斯正在悄悄地在客厅用数字娱乐市场上向微软和索尼迅速发起直接的挑战。事实上,索尼公司的高级官员曾尝试说服乔布斯采用IBM公司为新一代PS游戏机开发的芯片

  Mac计算机中配置英特尔公司的芯片会使Mac用户可以玩大量的Windows游戏,运行大量的Windows软件——至少对于希望运行第二种操作系统的用户是如此。另外,使用英特尔公司的芯片还可能解决一个长期以来一直困扰苹果公司的问题:尽管许多用户都对苹果公司的设计感兴趣,但由于Mac计算机无法运行Windows而忍痛割爱。

  但是,与英特尔公司的合作却存在短期的风险:如果发现其最忠诚的客户不再购买基于IBM芯片的Mac,而等待购买功能更强大的采用英特尔芯片的系统,乔布斯会受到打击。Caris的分析师马克说,还需要较长时间的等待期。英特尔公司节能型的64位芯片要等到2007年初才能问世。

  据接近苹果-IBM之间最后交涉的数位官员称,乔布斯等到了最后时刻——6月4日下午3点将这一决定通知了IBM公司。这些官员称,IBM公司已经从媒体报道中获悉了苹果公司与英特尔公司谈判的消息,在最近的数周中,苹果公司一直不理会IBM公司的电话。

  二家公司对于它们分手的原因有不同的说法。据接近IBM公司的官员称,尽管乔布斯在上周一声称IBM公司无法满足他们对性能的要求,但价格是中心问题。乔布斯说,他曾经宣布要生产3GHz的Mac计算机和配置功能更强大的PowerPC芯片的笔记本电脑,但现在苹果公司却无法推出这二款产品。当IBM公司的官员表示,如果他们不追加投资IBM公司就无法推出时钟频率更高、节能性能更好的PowerPC芯片,最后,乔布斯别无选择,只有转向英特尔公司。

  在谈判中接近IBM公司的一位官员说,与商业商量相比,技术问题是次要的。由于这一业务没有利润,IBM公司决定不再推出供苹果公司使用的更高性能的芯片。但乔布斯对此提出了异议,只是说IBM公司没有按计划发布新产品。他说,问题归根结底就是,IBM公司没有推出速度更高、能源更低的芯片。

  英特尔公司并非苹果公司曾经为Mac探索过的唯一芯片厂商。据接近索尼公司的一名官员称,去年,乔布斯在加利福尼亚州与索尼公司主席、首席执行官,以及PS游戏机的开发人员进行了会师。他们曾试图让乔布斯对Cell芯片产生兴趣,乔布斯则声称对Cell的设计没有兴趣,他认为Cell芯片在一些方面还不如PowerPC。

  既然已经与IBM公司掰了,但苹果公司将能够与英特尔公司合作,制定有吸引力的消费电子产品市场。英特尔公司一直在试图将其芯片打进家庭娱乐市场。但是,索尼、微软、任天堂的新一代游戏机都使用了IBM公司的芯片,而索尼公司的PlayStation 3、微软公司的Xbox 360除了是游戏机外,还将是家庭娱乐中心,而且它们的价格远低于配置英特尔公司芯片的Windows Media Center PC。

  随着这些新一代游戏机被广泛用作娱乐引擎,英特尔公司需要作出响应。一个颇有吸引力的产品是配置英特尔公司芯片的廉价Macintosh Mini。

相关链接:IBM在电游市场中比英特尔和AMD更具优势

          据传iPod耐不住寂寞 苹果要推gPod


编辑:高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IBM在电游市场中比英特尔和AMD更具优势 (2005-05-17 16:59)
ATI NVIDIA力图摆脱英特尔平台化阴影 (2005-04-29 18:01)
上海电信携英特尔可口可乐 力拓连锁网吧业 (2005-04-22 14:35)
英特尔中国软件中心总经理 杨明儿致词 (2005-04-22 11:04)
IDF2005英特尔展示数字游戏娱乐产品(图) (2005-04-15 17:10)
英特尔发布双内核芯片瞄准高端游戏PC (2005-04-12 09:5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