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盛大助力数位红 觊觎无线互联两大市场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6-07 09:33 互联网周刊

  文/明叔亮

  作为国内网络游戏的老大,上海盛大在其上市之初就明确提出要做“互联网上的迪斯尼”,目标是围绕PC互联网、电视、手机三个平台搭起一个互动娱乐的巨头。此前一段时间,盛大在IPTV领域声音不断。而现在,陈天桥希望将PC互联网上的成功套路逐步搬到以手机为终端的无线互联网平台上。2005年6月,盛大旗下的北京数位红软件应用技术有限公司酝酿许
久的Game-V平台即将正式发布。这一网络平台提供了数位红公司的游戏下载等业务,此外,也将推出其他内容提供商的游戏内容的服务,在模式上类似于移动梦网,唯一不同的是Gam-V平台的主导者是游戏厂商,而非运营商。

  2004年,盛大进行了一系列眼花缭乱的收购,而众多的收购对象中,北京数位红这个名字并不为多数人所熟知。但是,正是这家公司承载了陈天桥称霸无线互联网领域的所有梦想。1999年成立的数位红在过去的几年时间中一直为诺基亚等企业提供手机游戏,国际市场的销售占了其大部分的营业收入。2004年9月上海盛大宣布全资控股数位红时,陈天桥曾经幽默地称其CEO吴刚是“我埋下的快乐小炸弹”。这颗被陈天桥深埋的炸弹终于要引爆了,而它瞄准的方向则是手机平台。

  数位红的Game-V平台直接针对手机游戏市场,这一市场也正被业界所看好。有消息称,世嘉、育碧等公司都相继成立了手机游戏开发部门,加大对这一新兴游戏领域的资金和人力投入,诺基亚、摩托罗拉、西门子、爱立信等手机巨头也早已开始开发支持网络游戏的手机终端。不过,盛大的Game-V平台和这些游戏及手机巨头们并没有直接竞争,因为盛大要做的是手机游戏的渠道商。

  与其他SP相比,盛大开拓手机游戏市场的方式相当的刺激。之前在无线游戏市场中,移动运营商一直占据着绝对的主导地位,而在数位红即将推出的Game-V平台方案当中,有英特尔这样的芯片厂商,也有摩托罗拉这样的手机厂商,却唯独没有移动运营商的参与。这似乎意味着盛大要将移动运营商撇在一边,在无线互联网领域里独自拉起一摊生意。由此看来,这颗“小炸弹”一旦顺利引爆,其当量不会太小。

  在过去一段时间里,运营商所提供的游戏下载发展得并不顺利。游戏运营本非移动运营商的强项,而在收费及品牌塑造方面,移动运营商也有天生的缺陷。在陈天桥看来,这些事情注定是要交给盛大这样的游戏运营商来做的,而Game-V平台要做的就是将无线游戏的主导权从运营商那里抢到自己手中。

  拥有自己的销售渠道、掌握了自己的血脉线的陈天桥明显要比门户网站们独立很多。虽然其他的游戏内容服务商以及即时通信服务商也都有与盛大类似的点卡业务独立销售,但是其多数业务收入还是来自于运营商的收费平台,所以,他们虽也有心要做自己的业务平台,但却一直都处于一个观望和试探的阶段。

  在盛大看来,一般的SP只是附着、寄生在运营商的收费体系上,所以主动权自然也掌握在运营商手中,但盛大的生意却截然不同,它能给运营商带来实惠。所以,面对运营商,陈天桥可以没有那么多的顾虑,不必担心由于运营商的处罚而波及到自己的股价。更为重要的是,采用相对独立的Game-V平台对于移动运营商来说,也绝非就是坏事。如果Game-V平台做得顺利,移动运营商的通信业务也势必会水涨船高,对盛大和运营商来说,这无疑是一件双赢的事情。


编辑:周明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数位红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数位红《传奇世界》红火动漫展 (2005-06-06 16:39)
北京数位红向社会提供近百个工作职位 (2005-05-19 10:42)
数位红启动05年人才风暴 (2005-05-18 11:35)
数字鱼精彩新品手游五月大奉献(图) (2005-05-11 11:57)
业界大腕 纷纷借力手游 (2005-04-15 18:18)
手机游戏双雄会 数位红闪耀五周年 (2005-04-08 17:53)
数位红《风电摩托》获奖 (2005-03-10 10:59)
数位红DOCOMO游戏产品进入法语国家 (2005-03-10 10:5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