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金装备》制作人小岛秀夫分享游戏制作趣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2日 13:29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恶魔城:暗影之王》专区>>

  台湾索尼电脑娱乐(SCET)于周六(19日)邀请《合金装备:和平行者(Metal Gear Solid:Peace Walker)》制作总监小岛秀夫与声优菊地由美来台,于PlayStation展位举办玩家见面会,分享两人从《合金装备4:爱国者之枪(Metal Gear Solid4:Guns of the Patriots)》开始一路到《合金装备:和平行者》之间的合作秘辛与趣闻。

小岛从幕后现身小岛从幕后现身
向现场玩家打招呼向现场玩家打招呼
菊地也接着登台菊地也接着登台
两人登台分享合作趣闻两人登台分享合作趣闻

  ◆小岛秀夫3度访台与《艋舺》豆导相见欢

  小岛秀夫这次是第3次造访台湾,热爱电影的他在看过《艋舺》之后讚不绝口并大力推崇,在这次访台期间也特别拜访了《艋舺》的导演钮承泽,再次前往行天宫旁的松江路命理大街算命,还特别买了台湾7-11特有的吉祥物OPEN小将与LOCK小酱的玩偶,充分展现对台湾的喜爱。

小岛与豆导钮承泽合影(照片取自小岛个人Twitter)小岛与豆导钮承泽合影(照片取自小岛个人Twitter)

  由于小岛在《合金装备:和平行者》之后暂时没有新作问世,因此这次见面会主要是与菊地一同分享合作秘辛与趣闻。小岛前一次来台是2010年5月的《合金装备:和平行者》见面会,而菊地前一次来台则是2008年7月《合金装备4:爱国者之枪》见面会,相隔已经有2年多。

2008年7月《合金装备4:爱国者之枪》见面会2008年7月《合金装备4:爱国者之枪》见面会

  ◆小岛与菊地连袂登台逗趣对口相声超搞笑

  两人的合作始于《合金装备4》,当时菊地是担任“狂怒乌鸦(Raging Raven)”的角色造型与动作配音演出,以及美玲的动作演出,在《合金装备:和平行者》中则是担任“奇爱(StrangeLove)”的配音演出。当被问到与小岛合作印象最深刻的事时,菊地表示当初在《合金装备4》时曾经与小岛一起参与动态捕捉的演出,那时两人都穿上黏有反光球的紧身衣,相当滑稽。

两人不断爆出许多不为外界所知的合作趣闻两人不断爆出许多不为外界所知的合作趣闻

  对于自己最想饰演的角色部分,小岛回答《合金装备:和平行者》盖维斯(Galvez)的右手义肢与AI兵器的VOCALROID,菊地马上吐槽说这些根本不是人类吧。菊地想饰演的是强悍的The BOSS,两人并当场扮演起裸蛇(Naked Snake)与The BOSS师徒一搭一唱,相当逗趣。

  紧接着现场播映由小岛担任日文版监修的《恶魔城:暗影之王》的宣传预告影片(编按:与去年东京电玩展公布的相同),在这款游戏中菊地也担任了吸血鬼少女萝菈(Laura)的配音演出。

  菊地表示,以往参与游戏配音时,都是按照剧本录好台词之后,再交给开发人员当成音源来使用。不过《恶魔城:暗影之王》因为本身是以英文配音为基础所制作,因此演出时必须揣摩原始英文配音演出,再以日文来重新诠释,比较像是替外国电影配音的做法,让她感到相当新鲜。

  菊地也提醒大家注意影片最后出现的小鬼卓柏卡布拉(Chupacabra)是小岛配音的。

卓柏卡布拉(日文配音:小岛秀夫)卓柏卡布拉(日文配音:小岛秀夫)

  小岛也提到自己随时都会通过Twitter与全世界玩家交流,台湾玩家也可以多多提供意见。

小岛随时随地都会通过iPhone上Twitter分享心情与相片小岛随时随地都会通过iPhone上Twitter分享心情与相片

  在对谈告一段落后,两人接着展开现场抽奖活动,準备了《恶魔城:暗影之王》宣传品与《合金装备:和平行者》特制T恤及角色/兵器模型等丰富奖项送给玩家,同时替玩家签名留念。

亲自颁奖给幸运中奖玩家亲自颁奖给幸运中奖玩家
亲笔签名模型亲笔签名模型
两人一同替现场玩家签名留念两人一同替现场玩家签名留念

  在稍事休息后,小岛与菊地并接受台湾媒体的联访。

  ◆“怪物猎人×合金装备”空前合作企划

  对于后续是否还有像《怪物猎人 携带版 3rd》这样的合作企划,小岛表示像“怪物猎人×合金装备”这样的合作企划,在10年前几乎是不可能的,特别是像《怪物猎人》与《合金装备》这种等级的大作彼此合作更是难以想像,但是在今日的环境下就有可能办到。当初就是因为觉得让《怪物猎人》与《合金装备》这样两个大作进行合作,一定会让大家大吃一惊,所以才会下定决心着手去做。如果下次还要进行这样的合作,那么一定得要有超越这次惊奇程度的合作对象才行。

  ◆寄望NGP实现心目中期盼的“云端运算游戏”构想

  对于日前把《合金装备4》搬上NGP展示并再度提到“云端运算游戏”概念之后,对于NGP新作的开发是否已经有具体计划一事,小岛表示自己的确已经着手在进行NGP新作的开发,不过细节部分目前还不方面对外公布。以往的掌上型主机在性能上与家用型主机都有相当的落差,不过现在NGP已经能达到与现役家用型主机同等的细致画面,已经可以实现“在家玩PS3版,外出接着玩NGP版”这样的目标。目前他正朝着这个方向在思考新作的开发,希望大家多多期待。

小岛和菊地小岛和菊地

  ◆醉心《艋舺》推崇豆导期盼能尽情挥洒创作自己所爱

  当被问到先前在自己的广播节目“HIDERAJI”中之所以会推荐《艋舺》的理由以及对自己创作的影响时,小岛表示自己在看过《艋舺》之后,让他深深感受到整部电影不论是角色的选择或是拍摄的手法都相当用心。现在的电影多半是商业导向,往往是大家喜欢看什麼导演就拍什麼,很难不顾票房拍摄自己想要的作品。不过《艋舺》这部片让他感受到不随波逐流的意志,因此他非常羡慕像《艋舺》导演钮承泽这样能尽情挥洒创作自己喜爱作品的人,他真的非常喜欢这部片子。

小岛和菊地小岛和菊地

  菊地则表示自己之前其实从来没有看过台湾电影,不过当看过《艋舺》之后就深深爱上这部作品。之前参加《合金装备4》的世界巡迴之旅时,曾与许多国家的玩家接触,那时就感觉台湾玩家非常不同,现在她终于了解正是这个“不同”造就了《艋舺》这样的作品。对于片中5个没有血缘关係的热血年轻人歃血为盟所表现的友情与义气,她希望日本年轻人也能够好好学习。

  ◆挑战动作捕捉演出体态毕露超窘困

  当延续舞台话题再度被问到与小岛合作的趣事时,菊地进一步提到当初一起进行动作捕捉摄影时的状况,那时不只是身为主要角色动作演员的她,就连当任总监的小岛也来尬一脚,因此很难得能看到平常认真专注的小岛穿上动作捕捉标记紧身衣的逗趣模样。而小岛则是在一旁说穿上那紧身服简直就跟电影裡的猫女没两样,而且还必须以这样体态毕露的状态在大家面前手舞足蹈进行动作演出,让他感到非常难为情,在完成动作捕捉摄影后他直嚷嚷着以后再也不要搞这个了。

  菊地则是半开玩笑地说总有一天要公布当初小岛穿紧身衣的照片。

  小岛还提到当初他与菊地分别担任密苏里号战舰的无名海军新兵与舰长梅玲的动作演出,原本该角色就连脸孔也要采用自己的模样,不过他大力求饶死也不肯出脸,还好最后没有成真。

  ◆反复揣摩掌握角色声音特质

  至于诠释这次《合金装备:和平行者》奇爱的感想与挑战一问,菊地表示因为奇爱是个厌恶与他人打交道且专注于自己工作的角色,因此要如何通过冷淡的语气传达她心境的变化,算是比较困难的部分。其实在一般配音时,碰到喜怒哀乐等情绪波动较大的台词反而容易诠释,最难的是维持平常语气的台词,特别是前面提到的奇爱又是个情绪比常人还低落的角色,那就更难了。

菊地菊地

  菊地还开玩笑地说很想挑战OPEN小将的配音,并示意要小岛模仿一下,小岛也配合地喊出“OPEN~”让现场笑声不断,两人还说或许可以一起挑战OPEN小将跟LOCK小酱的配音。

  ◆《合金装备:崛起》新秀接手退居幕后给予支持

  当被问到在开发中的《合金装备:崛起(Metal Gear Solid:Rising)》参与了哪些制作工作时,小岛表示自己在以往的《合金装备》系列中,是连设计细节都亲自参与,不过提出《合金装备:崛起》这个制作企划时,用意就是要就完全放手交给小岛制作的优秀部下主导,自己只负责向公司提案争取资金与资源。过程中也刻意让自己避开实际开发内容,要不然很容易会想插嘴。

  有媒体问到对于2011年之后全球游戏业界的趋势与展望时,小岛表示游戏开发的技术一直不断地在进步,问题已经不在于技术上能否能满足需求,而是在于要如何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来制作出优质游戏,以及让游戏能够随处可见随手可得。另外,目前的游戏仍区分为许多不同的硬体平台,未来或许可以通过“云端科技”来突破限制,不论何时何地都能享受相同的游戏乐趣。

小岛秀夫小岛秀夫

  ◆造访台湾重温儿时回忆期盼有朝一日能长住体验

  最后被问到在数次造访台湾后,对台湾留下什么印象时,小岛表示这是他第3次来到台湾,虽然这次的行程中没办法造访太多地方,不过在台湾他看到许多让自己回忆起儿时的街景。他自己是在关西地方出生成长,在台湾还有一些角落保留了昔日大阪京都的味道,让他感到非常怀念,就算是要他来台湾长住也是没问题的,希望有一天真的能到台湾长住然后天天看《艋舺》(笑)。

  菊地则表示自己真的很难想出任何让他讨厌台湾的地方,她很喜爱台湾人、喜爱台湾食物、台湾甜点很好吃、台湾人的热情很可爱,而且这次行程中她还特别去做了中华民国旗帜的指甲彩绘,并伸出手来展示给台湾媒体看,现场镁光灯闪个不停,就连小岛也在一旁感叹地说好厉害。

菊地的指甲菊地的指甲

  联访就在愉快的气氛下圆满结束,会后小岛与菊地还造访了剥皮寮老街等《艋舺》的场景。


编辑:lolo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