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索尼的“PS之家”和“GAME3.0”

http://games.sina.com.cn 2007-03-08 14:26 新浪游戏

    文字提供:BD

  美国太平洋时间2007年3月7日上午10:00-11:30,SONY如期的进行了在07年GDC上的Keynote演讲。这场由SCEU总裁Phil Harrison主讲的以《Game 3.0: Developing and Creating for the 3rd Age of Video Games(第三代游戏的开发和创新)》为标题的演讲,除了诠释标题中提出的Game3.0理念之外,主要公布了Play Station Home(以下简称“PS Home”)这个产品。这里我用产品一次来规范PS Home,是因为其本身是一个涵盖了软件,互联网平台和建立在平台之上的服务的集合体。有人认为PS Home是可视化、3D化的XBOX Live!,也有人说是Live!和Mii社区的混合体。我对此都无法认同,具体PS Home是什么,我将会根据这次GDC SONY Keynote本身出发,从一个核心索饭和游戏,互联网从业者的角度来谈谈我对PS Home的看法。


PS之家

  首先,我们来看PS Home的核心理念是什么。因为PS Home本身是一个融合了众多功能和服务的平台,如果我们无法找到其核心,就无法理解PS Home产生的原因,开发的重点和发展的方向。在Phil Harrison演讲的开始,他一再多次提到Web2.0的理念,从而引申出了Game3.0。这不但是本次演示的核心,更是对于标题的多次强调。那么我们先来看看,什么是Web2.0。如果去Google“Web2.0”的话,可以搜出上百万个连接,但是从这些连接中却很难找到一个学术上准确的定义。从Web2.0诞生之日起,数年之内此概念几次修正,几次拓展。目前普遍的一种理解就是“以用户为中心,用户创造内容和价值的网络“。举个例子,从前几年开始全球火到暴的Blog就是基于Web.0理念的产品。Blog空间只是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创造其自身内容和价值的工具而已。除此之外还有大家熟知的Wikipedia,Flickr等等,以及很多底层的,用户没有直观感受到的产品。Web2.0概念自从成型之后一直指导着互联网的发展,虽然这个概念对于IT业界来说早已不再新鲜,但是目前对于此理念的理解和运用应该说还是尚处于发展阶段。Phil Harrison由此引申出的Game3.0概念便是将此概念拓展到了游戏的领域。如下图中众多Game3.0的特性全部都是为了玩家服务,从而使玩家能够创造出内容和价值来。


GAME3.0

  那么PS Home是如何基于Web2.0理念的呢,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其中的个人房间的设定。玩家可以自由的定制房间的内容。不但可以从物件库里面选择物件放置在房间中。而且可以和PS3硬盘上的资源进行交互,比喻用硬盘上的图片来装饰墙面,观看影片等等。可以说Home为玩家之间的信息交流和个性的彰显提供了一个非常自由的空间。相对的其他平台则目前都没有类似的功能。而且由于硬件方面的关系(比如:硬盘),加入类似功能,面对的问题也要更多。


在线模式

  关于Game3.0,在这次Keynote上,SONY无疑精心准备好了对其的说明。Phil Harrison在讲解完了PS Home之后,首先演示的是PS3上的Sing Star,这个自从PS2中期出现的卡拉OK游戏竟然累计销量超过了700万套,实在是我没有预想到的。不过PS3上的续作一直是我最为期待的游戏之一,不过在PS3的Sing Star中,卡拉OK不再是Sing Star的唯一乐趣所在。玩家可以将歌唱的声音,个人的视频录制下来与其他的玩家一同分享。而玩家甚至可能在这样的一个模式中一举成名,成为游戏中瞩目的网络歌手。


小小大星球

  之后演示的是一个叫Little Big Plant的游戏。这款游戏在这次演示之前估计极少有人了解到它的存在。这个游戏本身可以被归于经营类游戏,玩家用游戏提供的内容,构建一个自己的世界。如果到此就结束了,那么这个游戏本身也就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传统游戏。然而在这个游戏演示中,玩家在完成一个世界的构建之后,他可以把成果分享给其他的玩家,而其他的玩家可以在这个世界中玩,而且还可以为这个世界撰写评价。这些世界作为玩家的“作品”,在玩家间共享,优秀的作品会因为关注度等方面的原因在玩家群体中具有高的知名度。这种模式的确有种传统游戏所不具备的特殊魅力。

  对此很多核心玩家可能会非常不懈的说:这些对于游戏来说无所谓。然则目前相对于游戏来说不正是需要这种新鲜的理念来拓展游戏的受众么?随着Sims的长年热卖,The Second Life的走热。谁敢说PS Home和Game3.0不会吸引更多LU和NU呢?PS Home的推出完善了PS Net甚至是整个PS3平台的架构,Game3.0将会成为PS系游戏又一个新的成长点。


编辑:OTACON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