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英雄联盟专区 | 正文

新浪游戏 | 时间2015-05-26 15:20

鬼蟹:我已经爱上Riot 做MOBA像做即时战略游戏
拉尽仇恨的鬼蟹自加入拳头游戏后,如同“人间蒸发”般,不知在搞什么神秘项目(或许又是一个新英雄图标)。接下来的访谈带你走进鬼蟹,听他讲述自己的工作职责及做LOL与WOW的区别。

  那个在《魔兽世界》里拉尽人间仇恨的制作人,自从加盟《英雄联盟》研发商RiotGames(以下分别简称为LOL和拳头)后,似乎低调了很多。没错,他就是鬼蟹。虽然你还能在论坛里看到他和玩家纠结平衡性和英雄BUG,但更多时候他却如同“人间蒸发”不知在搞什么神秘项目(或许又是一个新英雄图标)。不过在接下来的访谈中,你一定可以找到答案。

  “我爱上了拳头游戏,这里有很多聪明人”

  在2013年11月从暴雪离职后,曾有人开玩笑的猜测鬼蟹可能会去腾讯,但他最终选择了LOL的研发商拳头游戏。其实鬼蟹还在暴雪时,LOL首席设计师Morello曾公开评价鬼蟹对《魔兽世界》的一些修改是向玩家妥协,鬼蟹赞同Morello的看法,并在社交网络关注了他。戏剧性的是,数月后,两人就成为了同事。

  提问:你为什么选择加入拳头?是因为之前和LOL设计师Morello在网上“眉来眼去”的那一段历史吗?

  鬼蟹:我也是刚刚爱上了拳头,这里有许多聪明人,而且我也很欣赏他们非常关心玩家的态度。

玩家吐槽:因为海洋学家鬼蟹,LOL开始出触手系了玩家吐槽:因为海洋学家鬼蟹,LOL开始出触手系了

  提问:你在拳头的职务是什么?具体负责哪些工作?

  鬼蟹:我是LOL的主设计师之一,负责着游戏的实际玩法体验部分,确保游戏设计质量,并和其他主设计师们共同为游戏筹划一个长远的目标。你可以把我想象成游戏玩法领域的Jeff Lin(Lyte),他是游戏社交部分的主设计师。

  LOL是由一个庞大的团队所支撑的庞大游戏,它需要很多位设计师来推动游戏的发展。在拳头,我们尽可能不去对团队做过多具体管理,所以我只是确认他们的工作譬如制作新英雄,以及游戏平衡调整,之后则让设计师们自由发挥。

  提问:聪明人之间可能经常争论,谁都不服谁。比如你和Morello,在加入拳头后你们是否会经常争论一些游戏改动什么的?

  鬼蟹:游戏设计师总是争吵不休,这也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你知道的,因为我们讨论的事情往往比较主观。游戏设计并没有所谓正确或是错误的说法,所以我们只能通过长时间的讨论来让大家的观点达成一致,来决定做出哪些修改。

  Riot并不是有人会站出来说“我是BOSS,按我说的做”的团队,我们共同努力去解决提问。不过我们都同意一个观点,那就是游戏应该带给玩家乐趣的同时给予玩家挑战。除此之外我们存在许多分歧,有时是关于接下来工作,有时则是关于英雄是否应该有一定固定特色(譬如在某条线上过于强势)等提问。

鬼蟹:给那英雄加两触手(设计台词)鬼蟹:给那英雄加两触手(设计台词)

  提问:在你加入LOL的1年多里,我们看到英雄技能和道具图标的重做更频繁了(在《魔兽世界》里你也是这样干的!修改图标就称之巨大的BUFF!)这些改动是否你有参与?

  鬼蟹:我并不打算通过哪些特别的改动而获得好评,因为这是很多拳头设计师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必须强调一点,拳头现在已经吸引了大量优秀的游戏设计师加盟,除了开发新英雄并平衡技能调整机制外,我们也尝试专注于改善玩家的细节体验,提升玩家满意度。

  我们现在拥有许多才华横溢的画师,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能够带给玩家对比英雄联盟早期更好的图标、英雄以及皮肤设计的原因。

鬼蟹:快步蟹太有爱了,我们来削下刀妹吧(设计台词)鬼蟹:快步蟹太有爱了,我们来削下刀妹吧(设计台词)

  “做MOBA游戏比较像做即时战略游戏”

  提问:有些游戏设计师,可能在他们一辈子都只开发同一类型的游戏,但你却跨了三个领域,从最早的RTS,到MMORPG,现在则是做MOBA。能否谈谈你对做这三种类型游戏的感受?就你个人而言,你认为做哪种类型的游戏是最大的挑战?

  鬼蟹:老实说,每种游戏都有着不同的挑战,但《帝国时代》、LOL和《魔兽世界》有一点是相同的,他们都是有很多对抗的多人游戏,所以游戏平衡一直是这些游戏设计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我认为做MOBA游戏比较像做即时战略游戏,这可能是因为MOBA游戏本身就是诞生于即时战略游戏地图编辑器的缘故,而《魔兽世界》则不同,魔兽最大的挑战来自于为玩家持续不断的提供游戏内容,玩家总是想要更多任务,更多副本以及职业技能,虽然在LOL中我们也不断推出新英雄,但这并不代表玩家已经消耗完游戏内容,而只是为游戏增加一些新鲜感,很多玩家玩了上千局对战也没有感到厌烦。

从左到右分别是鬼蟹在拳头时期、暴雪时期和学生时期,现在的鬼蟹可以称的上是“丰满圆润”从左到右分别是鬼蟹在拳头时期、暴雪时期和学生时期,现在的鬼蟹可以称的上是“丰满圆润”

  提问:现在你作为MOBA游戏设计师,市面上流行非常多MOBA游戏比如LOL、DOTA2、《风暴英雄》等等,是否都有去尝试?

  鬼蟹:我玩过所有已发行的热门游戏。但MOBA游戏有些特别,你很难擅长多个MOBA游戏,毕竟每天玩游戏的时间是有限的。

  提问:玩LOL这类MOBA时,你喜欢哪些英雄?在《魔兽世界》你喜欢神牧这样的辅助,玩MOBA时,是否也是如此?

  鬼蟹:我刚开始玩LOL时,玩了很多辅助角色,因为在单排时很少人愿意玩辅助。加入拳头后,我开始尝试更多种类角色,并且对所有英雄都非常熟悉。现在我更加喜欢近战型的英雄,但他们中的许多定位还需要进行调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