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热点专题

门派专题江湖身份江湖门派

更多最新资讯

更多热门资料

进入视频站最新视频

进入图片站我要上传最新美图

作者:逍遥客栈|时间:2016-08-30 11:17:38

由浅入深 从天涯明月刀想武侠游戏立足点

天刀中大量融合了古代文化的内容,承继同名小说庞大的世界观,却又去整合创作符合现代人审美的外观和理念,这才是符合年轻人需求的武侠文化,其实流行文化也是国家软实力的一部分,能够让自己年轻一代喜欢玩国人自己制作出来的游戏,能够挺得住外来游戏的冲击,本身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不是吗?

中国传统文化带来的一种独特气质沉淀在每个中国人的骨子里,有时候一群黄皮肤黑眼睛中你就能显而易见的分辨出哪个是中国人。

他们可能有的跋扈,有的低调,有的羞涩,有的睿智。但看着他们的眼睛,你就知道,这是中国制造。

这是一种独有的气质。

武侠,甚至仙侠,就是立足于这种沉淀,他会形成巨大的玩家认同,让你本能的感受到一种舒适感。

中国风的游戏带来的归属感契合玩家从小到大耳濡目染的中华文化,加之本身就是角色扮演类游戏,你才会觉得代入感十足。

这,便是武侠游戏立足之根本。

我们常说传统文化是千金难买的宝贵遗产,所以我们才会去保护和传承它,经过几千年提炼留下来的一些道理依然对当今社会有警醒和提示作用。

然而有些传统的文化,如果不经过转化和融合就贸然添加到现代产品中,却容易产生强烈的时代断层,并不被玩家所接受。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文学方式,看惯了网络小说的孩子很难再像我们一样抱着本书逐字品读金庸古龙小说的妙处,游戏也是如此。

如果我们用大篇大篇的段落去介绍古书中晦涩难懂的古文,照段全抄摹刻石碑上的文字,让每一个NPC说话都吊着书袋夹着蛋,之乎者也呜呼哀哉!这个游戏真的会好玩么?这样真的就是对情怀的负责么?我觉得并非如此。

游戏的对于文化的宣传是需要二次转化的,如果连设计者自己都背不全一本《人物志》,自己都一知半解,又哪里有底气给玩家美其名曰普及文化呢?

我们的确需要以自己的古文,汉服,琴棋书画为荣,以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为傲。但前提是我们明白了解他,知者自傲,而非藏书千本未览一册。现代社会我们越来越缺乏这种重新去学习它们的氛围,但如果硬灌强输,那不过是沽名钓誉,空套上一个国韵网游的大帽子而已。如何引导玩家去了解它们,重新热爱它们,所以现代网游需要转身,去理解前人的道理,去转换他们的思想,应用到这个时代。

汉服美则美矣,可是明显不适合日常穿着,那么咱们其实可以在下摆袖部略作修改适应日常工作学习的需要,可能它并不是正宗的汉服,但有人穿,就有更多的人会对真正的汉服产生兴趣,而不是将它跟和服混淆。

游戏也是这样,不一定照找本全抄如何的一字不差,年轻人需要更时尚更活泼的游戏文化,但取老道理里中正仁和的气度,融入到时尚大方的审美中难道会冲突么?美好的事物都是共通的,只要是好的作品,总归会被懂得欣赏的人接受,一如喜欢京剧的老人,同样会被朗朗上口的流行歌曲所吸引一样。

你看,虽然我们隔着数十年的思想和喜好,但未必不能坐在一起被同一款游戏所吸引。

天刀中大量融合了古代文化的内容,承继同名小说庞大的世界观,却又去整合创作符合现代人审美的外观和理念,这才是符合年轻人需求的武侠文化,其实流行文化也是国家软实力的一部分,能够让自己年轻一代喜欢玩国人自己制作出来的游戏,能够挺得住外来游戏的冲击,本身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不是吗?

而这一点,这就是武侠的转身。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信息: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