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编辑:Seven 橙橙 页面设计:Seven 制作:Seven
您现在位置 >> 新浪游戏 >> 网络游戏 >> 坦克世界 >> 正文
《坦克世界》“进军柏林”战役打响
  2016-04-19 18:01:24

  柏林会战(1945年4月16日-5月9日)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欧洲战场上的最后一场重大战役。其中4月16日打响的施劳弗高地战役,是柏林会战的第一阶段,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当中最后的一场堑壕战。

(图1 柏林会战初期苏军进攻路线)

  1945年4月,虽然欧洲战场已接近尾声,但盟军与苏联在战后利益分配上特别是在柏林问题上出现了分歧。盟军初步计划空投伞兵到柏林,而且丘吉 尔从政治的角度认为攻占柏林可以提高美国和英国在二战后的国际地位,主张由盟军进攻柏林。但最后计划取消,因为艾森豪威尔认为不需要为一个战后会落在苏联 手中的城市而动员大量兵员和补给。斯大林同样不认为盟军会在战后把战前属于苏联的土地归还,因此他要求红军尽快向西方突进。苏军首要任务是拿下柏林,因为 柏林在战后有很大的战略价值。

(图2 丘吉尔和斯大林)

  出与目前严峻的政治形式,虽然苏军还有一个方面军尚未到达,但斯大林却命令前线苏军务必在4月16日发起柏林战役。两支攻打柏林的苏军主力部队 可谓强大无比——由被誉为“胜利象征”的朱可夫元帅率领的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拥有77个步兵师、7个坦克和机械化军、8个炮兵师,配有3155辆坦克和 17000门大炮)和由科涅夫元帅率领的乌克兰第一方面军(拥有40个步兵师、2100辆坦克和自行火炮、14000门大炮和火箭发射车)。朱可夫的部队 直接负责攻打柏林正面,而他们要跨过的第一到屏障便是柏林的东边门户--泽劳弗高地。泽劳弗高地位于柏林以东约50公里处,高居于四周地势之上,且坡面陡 峭,犹如一面厚重的城墙拦在了苏军向柏林进攻的路上。希特勒的宣传机器十分清楚泽劳弗高地的重要性,为了给士兵打气,他们把泽劳弗高地吹嘘为“无法攻克的 堡垒”,是坚不可摧的“柏林之锁”,是碾碎苏联人的“绞肉机”。在泽劳弗高地负责防守的德军部队是由海因里希上将率领的德军第9集团军,仅配有14个 师,512辆坦克和800门自行火炮。这么一比较,德军显然处于极度劣势。但海因里希上将却基本了解朱可夫的战法,他将部队进行了十分巧妙的伪装力图在此 重创苏军(事实证明,这种巧妙伪装在战斗的初期确实是重创了苏军)。而朱可夫的部队因为兵力与武器十分庞大充足,因此同样对战斗充满信心。

(图3 行军中的装甲部队得到开始柏林战役的命令,从他们脸上的微笑可以看出此时苏军士兵相当轻松)

  4月16日清晨4点,朱可夫元帅在他位于奥得河对面科斯琴桥头堡的地堡中望向柏林方向,并下令:“现在,同志们!就是现在!”三颗绿色信号弹升 腾到天空,战斗以炮击揭幕,数以千计的大炮和喀秋莎火箭炮开始炮轰德军阵地,这是整个东线战场最猛烈的齐射炮击。日出前,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越过奥得河展 开攻击。同日清早,乌克兰第一方面军也越过尼斯河展开攻击。白俄罗斯第方面军虽然军力强大,但他们的进攻却一败涂地。海因里希熟悉朱可夫的战法,所以在苏 军炮火刚开始轰击时,他让部队先找好掩蔽场所,苏军炮火轰击一停止步兵就要发起冲锋了,此时德军士兵再从掩蔽场所钻出来战斗。这种打法让朱可夫的部队蒙受 了巨大的损失。

(图4 柏林防线上手持“坦克杀手”的“人民冲锋队”)

  苏军原本有意用143盏探射灯的灯光扰乱德国守军的视线,“守军的视线被挡住了”苏军步兵放心地发起冲锋,但是他们很快却发现形式不对劲了,步 兵发现自己正身陷泥沼中,这是因为德军从一个未被苏军侦察发现的湖里放水,把这一地带变成了沼泽。士兵们还发现探照灯与其是帮助自己不如是在帮助德军,因 为漆黑的凌晨这种大功率探照灯的照射简直是给敌人照亮目标,反而让敌人准确的射杀自己。同样沼泽地妨碍了红军的攻势,还令他们暴露在德军炮火之下,红军死 伤枕藉。进攻的失败使得朱可夫几乎失去理性。他把原打算突破阵地后再使用的第6装甲军投入战斗。中午,1400辆坦克和自行火炮发起冲锋,力图扫清通往泽 劳弗高地的道路。但是苏军的坦克被限制在本就狭窄的小道上行进,很多坦克被德军的反坦克炮打成碎片,有的到达泽劳弗高地狭窄的通道和反坦克篱前的坦克被近 距离的反坦克武器所摧毁。到黄昏十分,据德军侦察飞机报告,奥德河与泽劳弗高地之间的地带堆满了仍在燃烧和已被击毁的苏军坦克,死的和没死的伤兵搅和在一 起,现场惨不忍睹。红军最终只前进了大概6公里并取得一些地区,德军防线仍然原封未动,朱可夫的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的进攻被完全粉碎了。

(图5 躲在掩体中手持“坦克杀手”的德国士兵)

  但是对德国人不利的却是1个小时后由科涅夫元帅率领的乌克兰第一方面军在尼斯河发动的攻势。科涅夫的军队在渡过尼斯河后发展进攻。虽然德军第四 装甲集团军在下午发起的反击一度延缓了科涅夫的攻势,但到了晚上,乌克兰第一方面军仍是向前推进了14.4公里, 形成了27.2公里宽的进攻阵地。虽然战果不大,但是比起他竞争对手(朱可夫)的表现却是强了太多。

(图6 配有STG44突击步枪的党卫军装甲部队战斗力依然强悍,照片中可以看到“虎王”坦克庞大的身躯)

  4月16日晚上,斯大林与朱可夫进行了两次电话交谈。斯大林对他的这位被誉为“胜利象征”的最得力副手的目前表现很是恼火,他向朱可夫训话,要 求泽劳弗高地必须在次日攻克!斯大林又补充说“如果你不能胜任这个任务,大本营将命令科涅夫的坦克部队从南面攻入柏林。”朱可夫很是气恼。

  17日黎明,苏军集中800多架飞机再次猛烈轰炸德军阵地,接着炮兵又进行了猛烈而无情的炮轰,随后又是苏军飞机的连续轰炸。10点22分,苏 军第八近卫集团军的主力和第一近卫坦克集团军发起进攻。但是德军的抵抗仍很凶猛,他们的反坦克炮将整个苏军坦克部队变成了废铁。苏军后续部队仍不顾惊人的 人力损失的进攻,甚至无视受伤的同志将其碾在坦克的履带下。德军第18装甲掷弹师在190架轰炸机和Me262喷气式战斗机的掩护下猛然攻入第一近卫坦克 集团军的侧翼,苏军坦克与步兵不得不拉开距离,这使苏军再次蒙受巨大损失。到当天下午,苏军的人力资源几乎枯竭,军官们不得不把每一个合适的人送往前线。 在战线南面和中间地区苏军仍然无法取得战果。但是在北面苏军的坦克旅却设法攻入了泽劳弗镇。到天黑时,虽然苏军已完全控制了泽劳弗镇,但仍然无法取得较大 的战果。不过科涅夫的军队在这一天却过的挺好,虽然他的一支坦克部队的进攻被德军阻止,但是第三近卫坦克集团军却朝着施普雷河前进并取得较大进展。当天晚 上,科涅夫向斯大林汇报了战果。他还向斯大林建议允许乌克兰第一方面军向柏林的南郊发动进攻,斯大林表示同意。

(图7 轰击柏林防线的苏军炮兵)

  4月18日柏林召开的元首军事会议气氛很好。陆军元帅凯特尔通报了苏军第三次进攻被击退的消息。第9集团军报告说4月16日至4月18日这三天 总共摧毁了600多辆苏军坦克,海因里希则报告说战斗非常残酷,部队的弹药和兵力急需补充。于是希特勒命令能战斗的人都去前线抵抗布尔什维克的进攻,第二 天的早晨,满载大批老人和孩子的车辆纷纷驶出柏林城,朝着泽劳弗高地这个血腥的“绞肉机”而来。

  4月19日上午10点30分,在经过密集的炮火轰击和飞机轰炸之后,苏军第八集团军再次发起进攻。德国人虽然把预备队也投入到战场,大部分老人 和孩子英勇战死,但是中午过后,德军防线终于被打开缺口。苏军第五突击集团军成功突破德军第9伞兵师的防线。而另一支苏军部队,第三突击集团军也在德军防 线上打开了口子。德军第56装甲军被迫后退19公里。苏军的这一成功突破是用可怕的损失换来的,19日这一天,朱可夫的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被摧毁的坦克竟 高达226辆!战至天黑,苏军终于基本肃清了德军在泽劳弗高地的所有抵抗,历时4天的泽劳弗高地大血战结束——通往柏林的大门终于被打开了。在这4天战斗 里,朱可夫的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阵亡官兵高达3万人,受伤21万人,837辆坦克被摧毁,被击伤的坦克和自行火炮数量高达1653辆。此战之后,德军东面 战线基本上已经不复存在,剩下来的只是一些被包围的德军反抗。这次战斗红军代价非常大,总共损失超过2807辆坦克,同一时期的西线盟军只损失了1079 辆坦克。

  《坦克世界》“进军柏林”战役打响   点击参加活动>>>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