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entaQ|时间:2015-08-11 15:14:54

LPL“积分制”晋级机制及S5资格分析

2015年度LPL联赛采用了全新的“积分制”晋级机制,复杂的积分规则导致较多关注联赛的玩家对即将进行的季后赛,以及S5资格赛名额产生较多问题。为了协助玩家更好的观看比赛,PentaQ对目前的积分情况进行全面整理分析,在此报道与诸位。

  2015年度LPL联赛采用了全新的“积分制”晋级机制,复杂的积分规则导致较多关注联赛的玩家对即将进行的季后赛,以及S5资格赛名额产生较多问题。为了协助玩家更好的观看比赛,PentaQ对目前的积分情况进行全面整理分析,在此报道与诸位。

  积分争夺战

  S5前夕的2015 LPL夏季赛季后赛,对于所有参赛的队伍来说,是一场不得不打的硬仗。

  除了夏季赛和春季赛和春季赛积分的最高的队伍可以直通S5之外,在季后赛之后,春夏联赛积分2~5的队伍,将在“英雄联盟四周年庆典”上,争夺剩下两个去欧洲S5的名额。本次季后赛排名6~8的队伍,将会无缘S5总决赛。

  所以,更多的积分将是本次夏季赛所有队伍的唯一目标。

  但春季赛末期“LPL奥斯卡”让春季赛的季后赛赛制的问题浮出水面——联赛排名对于季后赛影响过小,一些队伍“合情不合理”的尝试阵容,以求季后赛时可以遇到自己希望的对手。在这样的前提下,夏季赛季后赛采用了全新的冒泡赛制。而在全新的赛制下,关乎S5名额的夏季赛变得异常残酷。

  下面我们根据春季赛的各队伍的积分情况,与冒泡赛的排位情况。制作了一张积分图:

  我们发现,iG战队S5最低积分160分,是一个十分微妙的分数。春季赛和夏季赛的积分综合,能够超过160分的队伍,基本算是可以敲定在“四周年”上S5预选赛的名额。根据这样一个情况,我们再来队冒泡赛的各个阶段及每支战队的情况做一些具体分析。

  冒泡赛分析

  冒泡赛可分为三个阶段,我们暂且把他们称为T1、T2、T3阶段。

  T3阶段:OMG、VG、M3三进一

  三支队伍中春季赛积分最高是OMG和VG,他们同积50分,但要知道,T2阶段中的每一支队伍,春季赛积分都要高于它们,三支队伍就像“死尸堆里往外爬”,即便是爬出T3阶段,他们离S5名额尚有较大的距离。

  正是因为OMG、VG、M3这三支在春季赛的积分情况都不太乐观,他们一旦在这个阶段输掉任何一个Bo5,就意味着他们将正式告别S5。每一场比赛都可以看作是他们S5的最后一场比赛。

  这个阶段的败者,只能带有对于他们“毫无用处”的60分夏季赛积分。

  T2阶段:Snake、iG、LGD和T3胜者的角逐

  在冒泡赛的T2阶段, T3阶段唯一一支胜者队伍迎接联赛3~5名的洗礼。而这个阶段将会只有两支队伍晋级到4强。但相比而言,T2阶段中一些队伍拥有较为明显的春季赛积分优势。最为“高枕无忧”是LGD,春季赛200分的积分让他们即便是输掉比赛,也可以拥有260分的积分,这个积分高出我们所谓的安全线160分不少,LGD即便输掉比赛可以依靠积分去到“四周年”的S5选拔赛。

  而Snake可能需要在这个阶段认真对待,因为他们的积分尚不足以让他们懈怠。一旦是T3阶段杀出来的队伍,挤进决赛。那么他们的S5资格赛名额则岌岌可危。

  相比而言,iG的情况较好,只有出现极端情况——春季赛积分比iG低的队伍(Snake、QG、T3阶段胜者)进入前三拿到大量积分,它才会被挤出前五。出现这个极端情况的前提是:保送前四的EDG只能获得季后赛第四的成绩,这显然是一个小概率事件。

  T2阶段被淘汰的队伍虽然同样只能获得60分的夏季赛积分,但这个组中拥有像LGD和iG这样的积分“土豪”,就算是只获得60分,他们依然可以有一个较为有优势的分数。但若是Snake和T3的晋级队在这个阶段被淘汰,他们则很有可能无缘S5资格赛。

   T1阶段:无压力的EDG和机会大好的QG

  夏季赛常规赛排名第二、保送前四的QG,虽然是支升班马队伍,但保送前四就意味着他们拥有100分的“基础分”,他们拥有比其他春季赛低积分队伍,更高的起点。但对于QG来讲,他们仍然不能掉以轻心。他们拥有输一场的本钱,但若是在输两场,获得季后赛第四,100的保底积分加上30分的春季赛LSPL冠军积分,他们仍然会被淘汰。

  而对于EDG来说,他们在季后赛唯一的目标就是尽可能多的获得积分,然后拿到春夏季赛积分第一的“S5保送”名额。

  季后赛的学霸组、努力组和补考组

  根据以上分析,我们按在出线机会,把本次参加夏季赛的队伍分为三个梯级。

  学霸组:EDG、LGD、iG(极小情况被淘汰)

  “学霸”组的队伍基本上已经算是保送“四周年”,根据赛制他们夏季赛和春季赛的总积分基本已经锁定1~5的位置。

  努力组:Snake、QG

  “努力”组的队伍,积分相对安全,仍有被淘汰的危险。

  补考组:VG、OMG、M3

  新的冒泡赛制,对于“补考”组来说显然非常残酷,3队里有2队注定无缘S5。剩下的一支队伍,需要过五关斩六将,才有可能进入“四周年”的资格赛。

  图解:季后赛赛程及积分变化分析

  好吧,如果上面的文字你嫌看不懂,下图是我们对本次季后赛赛程所制作的比赛流程图,红色数字代表已有的春季赛积分,黑色数字为该阶段可以获得的积分。

  危险区(红色)

  如图所示,红色的区域是必须决出唯一胜者的区域,M3、OMG、VG三支队作为平时不用功的“补考”典型,他们所面临的是最直接、最残酷的“生存之战”,只有进入到紫色的优势区的战队积分对于他们才有争取的价值。但哪怕进入到紫色区,他们也说不上安全,只有进入到绿色区域才能保证他们进入资格赛。

  唯一的好消息是,当他们进入紫色区域以后,将获得一次聊胜于无的失败机会。

  优势区(紫色)

  如图所示,紫色区域的战队将获得一定优势,一方面积分开始对于他们有价值,另一方面进他们还需要至少两胜,才有机会进入资格赛。

  Snake成为紫色队,在于他们春季赛只获得80分(第四名),作为把守通往四强关卡的Boss,他们最担心的是iG和LGD输给红色区域杀上来的队伍,这样他们将直接面临不进四强就直接出局S5的绝境。

  QG的情况要优于Snake,作为夏季赛亚军直接进入四强后最少能获得100分,但却仍然不能保证他们一定进入资格赛。70分(30+40)的基础分在面对Snake时并不具有优势。

  安全区

  绿色区域是绝对的安全区,无论哪一支队伍只要进入到绿色区就能确保参加S5资格赛。

  除开春季赛和夏季常规赛冠军EDG不谈,LGD的积分优势让他们即便输掉所有比赛都能够保证参加到S5资格赛中,去争取一个名额,所以季后赛对LGD来说更多在于名次、奖金这几个方面。

  iG是绿色区域战队中的例外,他们只需要取胜一场就能保证一个参加S5资格赛的名额。从理论上来讲,iG无法进入资格赛只有一种可能——两支紫色战队(Snake和QG)进入绿色区的同时,唯一一支红色区杀上来的战队也进入绿色区。

  这样三只积分最低的战队分别获得前三名的可能几率太小,小到PentaQ分析师认为可以忽视,如果真的出现,那么欢迎读者来抽巴渣黑殿的嘴巴,立字为据。

  最后补充一点,夏季赛的季后赛只是S5选拔赛的前戏。它只能决定一个S5名额,同时会决定剩下的两个名额,将会由哪四支队伍在四周年角逐。重头戏,还是在四周年。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信息: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