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浪英雄联盟专区 | 正文

新浪游戏 | 时间2015-01-21 15:02

LOL韩国联赛英雄选择策略 胜负BP期已定
随着韩国LCK联赛第一周的战火熄灭,各支战队都已经展示出了他们在季前赛中磨练的成绩。现在韩国地区已经形成了相对稳定的战术格局。

  随着韩国LCK联赛第一周的战火熄灭,各支战队都已经展示出了他们在季前赛中磨练的成绩。现在韩国地区已经形成了相对稳定的战术格局,而各大战队逐渐的摆脱了成长过程当中的阵痛。虽然观众们十分担心韩国顶尖选手的大批出走会影响这个赛区的竞争性,但是韩国地区成熟的教练和辅助系统可以帮助队伍在英雄选择阶 段弥补可能存在的不足。

  之前,我们分析过SKT T1战队在季前赛选择英雄阶段的表现时,曾经指出他们使用了一些比较灵活的英雄。 比较灵活的英雄,在此的意思是那些能够出任两个甚至是多个位置的英雄。如果能够合理的利用这些英雄的优势,队伍可以利用阵容的灵活性让对手猜测这些英雄的 角色,甚至诱骗对手选出自己以为具有克制性的英雄,但实际上却迈入了一个圈套。此外,在英雄选择的早期阶段,使用具有灵活性的英雄可以保持自己战术的多样性,然后根据对手的阵容做出具体的应对。

  这并不是SKT T1的独家创新,因为过去灵活性的英雄就时常会出现在我们的视野当中。在之前的韩国联赛当中,璐璐和瑞兹都是很好的例子,这两个英雄都是可中可上的多面手,特别是在2014年的OGN夏季赛当中,三星蓝队的dade特别喜欢使用瑞兹作为中单。其他的赛区当中,这样灵活性的选择我们也时而见到,不过这更多出现在个别的队伍当中,是用来打对方个措手不及的一次性战术。

  举个例子吧,在去年的北美LCS联赛当中,Curse战队就曾经使用崔丝塔娜当作他们的奇兵,也就是说,他们先手拿到了崔丝塔娜,以便接下来可以根据 情况使用她当作ADC或者说是双AD阵容。在欧洲LCS里面,Fnatic一直以来就因为把很多中单英雄出其不意的当作上单使用而闻名——这种战术依赖于 他们有一个全面的上单选手sOAZ。SOAZ是欧洲地区风格最多变的上单,经常会使用像乐芙兰,炸弹人,亚索甚至是机器人这样让我们意想不到的上单英雄。 这就让对手在选择英雄阶段需要猜个不停,也是因此,我们经常可以看到Fnatic使用双AP阵容。

  虽然这些选手都能够用这些不寻常的英雄让对手大吃一惊,但是他们很少能够利用这种方式在英雄选择阶段取得优势。他们很可能会不惜一切代价选择璐璐当作一个单线英雄。可是韩国选手却很少使用这种非常规的英雄,他们更喜欢选择那些当前版本中最强的英雄。

  不过,在2015年季前赛当中,SKT不再延续过去的战术去抢一些热门的英雄,而是开始考虑一些灵活性英雄。通过使用这种灵活性的阵容在智商上面压制 对手,SKT在季前赛当中取得了九胜一负接近完美的成绩。现在,随着常规赛季的打响,其余的队伍也跟上了SKT的这种思路,有些队伍还研究出了自己独特的 灵活英雄让敌人措手不及。

  三星与Jin Air战队的比赛就很好的诠释了如何引诱对手选择某个英雄,然后自己再选择英雄来克制他们的思路。

lol

  在第一场比赛当中,Jin Air就围绕者莫甘娜上演了这样的好戏,他们第一轮选出莫甘娜和飞机作为自己的下路。但是在第二轮当中,Jin Air选择了璐璐让三星战队捉摸不透究竟谁才是辅助。这样三星就不得不盲选一个英雄让Jin Air可以随意的为上路或者中路选择一个可以克制的英雄。拥有了璐璐+莫甘娜配合雷恩加尔,Jin Air顺利的取得了第一场比赛的胜利。

LOL

  在第二场比赛当中,三星战队也在选人阶段耍了个花招,他们红色方首先拿到了辛德拉。Jin Air使用了比较安全的奥莉安娜作为应对,这也使得BlisS拿到了他自己最强的小鱼人来克制对手。在后期有了辅助辛德拉和菲兹的双重伤害能力,三星战队 得以在这场旗鼓相当的比赛中占得先机。

lol

  第三场比赛当中,Jin Air故技重施,第一轮选择了莫甘娜和飞机的组合,与第一场比赛完全相同,这次他们依然让对手认为莫甘娜是下路的辅助,而其实这是一个上单选择。随后三星 拿到了璐璐,似乎将优势掌握在了自己的手中。但是Jin Air聪明的选择了锤石和嘉文四世,告诉对手其实莫甘娜是一个单路英雄。由于自己并没有确定下来中上的英雄,所以三星至少有一路需要先手盲选了。虽然上单 莫甘娜并不是一个常规选择,但是TrAce在排位赛中使用莫甘娜的经验,让他获得了2/0/11的数据。

  很神奇吧,但这次系列赛只是灵活性英雄战术的一次成功而已。实际上,在韩国第一周的联赛当中,SKT和KT是仅有的两支没有利用这套战术的队伍。

  在十二场比赛当中,总计有四十个英雄在禁用/选择列表当中出现过,而其中有五个英雄被当成了灵活性的英雄使用,他们是:杰斯,卡萨丁,璐璐,莫甘娜以 及辛德拉。在此,我们排除了一个能够担任多个角色的英雄受到阵容限制的情况(比如虎牙与IM的比赛当中选择了纳尔与丽桑卓,虽然丽桑卓可以是一个灵活性的 英雄,但是在此她并不被计算在内)——这种情况出现了九次。

lol

  我们通过分析这五个英雄在当前版本中的作用和地位可以发现更多的东西。

  杰斯与卡萨丁

  这两个英雄被放到一起说明是因为,在他们回归赛场之后经常能够出现在中单和上单这两个位置。仅仅第一周的比赛当中,卡萨丁的选择与禁用率总和达到了百 分之百,而他出现的五场比赛,胜率达到了八成。在这五场比赛里面,卡萨丁有三场作为上单,还有两场作为中单,展示出了他在这两个位置上强大的统治能力。同 时,杰斯也展示了自己全能的一面,总计出现在中路四次,上路一次。

  璐璐

  自从璐璐出现在单人路之后,她就是一个非常灵活的英雄。这一周的比赛里面,她作为上单中单和辅助各出场一次。虽然她已经不像S4大部分时间里那样是一个各支战队争相选择的英雄,但是只看璐璐的技能,她依然足够强大而且让人难以预计。

  莫甘娜

  如果从灵活性来考虑,莫甘娜归属于这类英雄的日子还不太久。在S2赛季被削弱之后,莫甘娜第一次回归职业赛场是S4赛季的中期作为辅助出现的。由于她的技能拥有很强的控制技能,而且可以让目标免疫对方的控制,所以几乎在任何阵容当中,她都是一个强大的辅助选择。

  到目前为止的韩国联赛中,莫甘娜的地位依然举足轻重,因为她是这一周内禁用率+使用率排在第三位的辅助,只排在大热门锤石和再度崛起的辅助安妮之后。 不过,在Jin Air的第三场比赛当中成功的使用了上单莫甘娜以后,很多队伍在面对Jin Air以及其他战队的时候都不得不考虑莫甘娜这一额外因素。或许现在,上单莫甘娜只是个别选手的秘密武器,但这是否会掀起一波新的潮流,只有时间会告诉我 们知道答案。

  辛德拉

  一直以来,辛德拉作为中单都能够很好的适应各种各样的阵容,因为她拥有非常强的对线能力,无论是实用性和伤害都是中单当中的翘楚。在三星与Jin Air的第二场比赛当中,直到他们选择菲兹将辛德拉锁定在辅助位置之前,我们都没有对她的出现感到过意外。

  不过,尽管Warith凭借他辛德拉的发挥获得了那场比赛中的MVP,三星战队能够获胜也要归功于运气帮忙,因为在他们摧毁对手基地的时候,距离对方 水晶刷新只剩下一秒钟的时间——这种侥幸的事情可不会经常发生。因此,辅助辛德拉要经过更多的考验和测试才会被大家接纳。

  由于韩国LCK联赛刚刚进行了两周,我们很难预测这样灵活性的英雄选择对于这个赛区,乃至于全世界会起到怎样的影响。虽然这种战术还没有完全占领韩国 的英雄联盟比赛,但显然这是一股不可被忽视的潮流。仅仅这一周,就有六只队伍在选择英雄阶段采取了比较灵活的策略,所以队伍之间互相的分析与揣摩会变得越 来越困难,越来越复杂。

  实际上,这种灵活性的选择最终很有可能会消除存在已久的蓝色方优势,因为在首周十二场比赛当中,红色方居然胜利了七场。在红色方意味着掌握了最后一选 的权力,这是一个非常至关重要的优势,因为红色方可以在蓝色方锁定全部英雄后再做出自己的决定。至于灵活性的英雄是否能够延续其在职业比赛当中的作用,现 在下定论还为时尚早,但我们可以确定的是,所有队伍都会因此而拓展自己的战术选择。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