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魔兽世界当前存在问题的一些深刻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5日 15:14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们现在的WOW环境,无疑正是一个经历剧变和“失范”的社会;令人担忧的,并非是变迁的剧烈和人们的困扰,而是这些动荡和困扰长久地未能解决,游戏环境越来越像是一个“内卷化社会”。对应上面归类的3点,我们来看看如今WOW游戏环境和体验的“内卷化”吧:

  (1)游戏内容不断扩充,副本推出速度越来越快,荣誉点数获取越来越容易,排战场找副本越来越便当,但是玩家心中的满足感越来越低。

  (2)人们不再是为了友谊而结识朋友,而是为了彼此不同的游戏目的和利益而纵横捭阖,但这种利益得不到有效的信用系统和合理的社会机制的保障,所以人们不得不依赖旧式的人际关系,以至于人际关系变得更加表面化和注重目的和利益。

  2.4 WOW社会“内卷化”的原因——BLZ和代理商失败的社会管理

  社会“内卷化”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正是社会管理部门僵死,不能作出适时的改变,导致整个社会被旧的框架限制住,“内卷化”这个词正是基于这样形象的比喻——植物在一个封闭的温室中生长,盆和玻璃罩没有及时更换,植物的根枝只能往里长,最后不得不蜷曲起来。

  社会管理部门的僵死这一点,在WOW中表现的极为明显,BLZ及其代理商在社会管理上表现的极为笨拙。G团黑金泛滥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长久以来,BLZ拒斥一切线下交易,认为线下交易导致盗号和打金农民泛滥,损害玩家的游戏体验。这一点毫无问题,但是BLZ采取的一系列措施,都没有有效解决问题,有的反而加剧了问题。对于真正核心,反倒避而不谈。

  例如:最早为了解决外服Gold Farmer的问题,BLZ引入了日常任务。金币总量爆炸式增加,唯一的好处恐怕只是降低了坦补职业维持Raid开销的压力。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Gold Farmer出售的金币数量更多,以至于货币贬值的速度超过了普通玩家获取金币的速度,如果不参加G团,他们比以前更加捉襟见肘了。那些以前不需要参加G团也能自给自足的玩家现在也不得不走进G团给自己开开小灶了。G团的泛滥,将会进一步推动线下交易的繁荣,继而导致盗号黑G的频发。换句话说,BLZ推动货币持续贬值以对抗Gold Farmer的策略,反倒推动了某些可能导致后者更加泛滥的事物繁荣了起来。

  如果是现实社会中,社会管理部门将可能采取两种不同的措施:a,严厉打击G团,并且进行长期监控;b,通过专门的机构和制度设计使得G团规范化。但BLZ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以致G团在玩家中间合法化;但有效的、防止黑G的机制,却从来没有出台。

  让BLZ不知所措的G团,只是它社会管理失败的冰山一角。而BLZ社会管理失败,从操作层面上讲,是缺乏规范、有效、持之以恒并且分门别类的社会管理机构,这些机构可以是官方的、也可以是民间的,但没有就不行了。

  2.5 WOW社会“内卷化”所导致的一些潜在问题

  上文已经描述了BLZ在游戏中的改革如何导致了社会问题的产生,这一部分我来稍微谈一谈由这些问题继而引发的其他问题。我们将会看出,这些后果之间,都是相互联系,彼此促进的。也就是恶性循环。

  (1)当投机行为增加,公众的人身利益经常性地遭受侵害,致使整个社会的安全感丧失。

  (2)社会安全感丧失引起的社会偏见激增。

  当社会安全感降低,公众开始不再像以往那样仅仅针对有不良行为的玩家,而是根据特征排斥那些“有不良行为嫌疑”的群体;而这种排斥,极有可能导致针对特对群体的排斥,甚至是无理性的攻击行为,最终导致社会分裂。例如在WOW社会中,台服玩家对大陆移民、CWOW玩家“九零后”玩家的集体排斥。

  (3)社会失范和偏见激增加剧了新人融入游戏的难度,并且造成人和人之间沟通水平的下降,最终造成的游戏环境的活力下降。

  三、WOW中所缺失的社会机构类型

  3.1 什么是社会机构

  社会机构(社会设置,social institution)是指用来维系社会运转中,具有特定功能的一些要素,例如:教育这种社会设置用来传承文化,宗教促进社会整合,经济用以生产和分配,政治则分配权力。在本文中,作者根据WOW特定环境,重新分类了一些社会机制。作者认为,主要基于4类社会机构类型的缺失,加剧了目前困扰我们的种种社会问题的发生。

  3.2 WOW中缺失的社会机构类型

  (1)系统化的社区自我监管机制——以“Mostwanted”插件为例

  在现实社会中,几乎所有的社会形式中,都包含着各种非政治性但被认为具有权威的组织来监管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宗族家长到职业行会,到大众媒体和各色协会和监管部门。这并不意味着:WOW世界中不存在舆论监督和组织化的管理,而是缺乏系统、多方面和相互制衡的社会机制。

  譬如:公会会长或许可以全方面管制公会成员在Raid中的行为,但工会会长却缺乏有效的公共约束——不仅仅是指来自公会成员的约束,也包括对各种公会组织中行为约束的全服性机制。同样,备受诟病的队长分配也是如此。一旦队长落入某一个人手中,此人便几乎拥有了损人利己行为的全部技术手段,除非队伍崩解。

  长久以来,BLZ建构的游戏环境多少具有美式理想主义——试图功过合理的外部工具一劳永逸地构建理想社会;而对绝大多数没有预约这些工具限制的行为不予干预。WOW中的拍卖行、物品交易界面和掉落分配方式都是极富创造性。很多玩家常常拿它和某些古老游戏中相互丢箱子交易的原始方式作比较。

  然而,美服打金农民的盛行,迫使GM出面监察野外采集行为,甚至不会英语都可能导致永久封号。看起来BLZ自己也深知:光靠外部的工具解决不好诸多问题。在3.3后推出的随机组队系统中,所有的分配都被调成按需分配,并且拥有一系列逃亡惩罚、踢人系统等等,这体现着BLZ工具主义的一贯思路。但各种跨服毛人、小白层出不穷,纷争不断;越来越多的玩家开始拒绝使用这个系统,选择在本服组人后再使用随机系统。

  BLZ的工具主义显得无微不至,但为什么解决不了诸多问题?因为BLZ提供给玩家的,绝大多数时候仅仅是日常沟通和交易的工具,针对组织系统(如工会、组队)的工具是首领拥有无限制权力。而针对这两种情况,都没有一个玩家可以自发组织对身处的社会环境进行监控、指引的工具或者组织系统。除了在公共频道打口水仗或者走出游戏发帖,玩家们甚至都没有一条可以用来表达自己遭遇不公的途径。

  Mostwanted插件是本论坛warbaby开发的一款台服跨服黑G黑装毛人报警插件,这个插件的的意义是划时代的,哪怕开发者warbaby将来所要面对的困难如山,并且该插件极有可能夭折。

  这个插件很可能是第一个玩家们自发用以进行社会管理的工具。虽然,Warbaby出于谨慎和清晰的道德感,把各种决定权限制在一人之手,扮演着美式超人的角色。但它的重要意义在于:判断的依据来自于千千万万玩家们自发提供的举报,并且有据可查。Mostwanted仍然具有各种局限性,甚至可能是空前但绝后的,但是它给我们的启发却是:仅仅依靠GM无法完备地管理我们的世界,只要有足够的技术条件,玩家们完全可以更好地管理我们的社会。

  在最近黑装备现在被认为是欺诈的译文中,很多人已经在质疑:是不是将来要在游戏中内置一个类似于mostwanted的系统。的确,BLZ非常有必要跳出以往把所有社会管理权抓在自己手中的思路,提供给全部的游戏玩家共同管理身处社会的组织工具。如果有一天像《钢铁侠2》中一样,Warbaby大师被BLZ要求交出他那无比先进的技术,提供给官方,也许反倒是一件好事呢。

  (2)社会化机构——低等级和满级的严重分割,以WOW新玩家增长停滞、CWOW逆市红火为例

  社会化机构使之用以教育年轻人的社会机构,例如学校。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