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网游
网游导航: 新闻 | 视频 | 评测 | 博客 | 圈子 | 排行 | 游戏库 | 精彩专题 | 免费下载 | 外服攻略 | 游戏美眉
大陆 | 港台 | 韩国 | 欧美 | 日本
全部 新闻 下载 爱问 博客 视频 圈子 相册
新浪游戏 > 全球新网游 > 正文

女仆沏茶 深入专访台湾主题餐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 12:02   新浪游戏

  ◆ 经营者的困扰

  其实常有些家长误以为 Fatimaid 是不正当经营的制服店,所以就不让孩子来工作,甚至还有过家长亲自来店里把店员带走的例子,著实让管家伤透脑筋。

  反而是在客人方面没有很大的问题,因为 Fatimaid 整间店就是在创造一种特殊的氛围,虽然是像是在家中,但是绅士与淑女在家里也不会太随便。再加上其实一般会来的客人对于女僕都有一定程度的瞭解,若是路过初次进来的客人,也会因为我们塑造出来的整体气氛,不至于会做出太超过的事情。

  而反观阳光庭园,店长表示除了到现在还是有不少人误会他们是执事店这点让人感到很困扰之外,最深刻的反倒是客人的问题。

  同样是喜欢动漫的内朋友通常都非常有礼貌,但是一般客人就不太一定。尤其是上班族,常常让他们在服务上不知所措。例如他们想要吃焗烤料理,却因为赶回去上班所以要求出餐一定要快速,但是焗烤类的餐点是需要烤箱预热的,最少需要花上 15 分钟的时间,这点让他们赶到非常困扰。

  其实无论是 Fatimaid 或是阳光庭园,都希望客人能够在店里细细的品尝他们用心准备的食物,悠闲并且愉快的渡过在店里的时光。

  ◆ 店员的观感

  本身是研究生的 INORI,虽然本身没有在玩 cosplay ,但是因为喜欢电玩和动漫,所以看到 Fatimaid 在应徵工读生的时候就想试试看。

  到了 Fatimaid 之后觉得很舒适,也发现这里非常强调“服务”,导致 INORI 日后去其它餐厅吃饭,就会觉得每个服务生好像都没有做到他们该做的事情。她觉得在店里的训练会要求很多细节,像是走路姿势就让她苦恼了很久,刚开始她觉得又要快速又要顾到仪态真的很困难,但久而久之也就习惯了。

  INORI  认为整个工作的重点在“表演”,在这里可以忘却自己的真实身分去扮演另一个世界的角色,虽然工作一定会有身体上的疲累,但反而是个可以释放心灵压力的打工。目前则是希望店里能赶紧补强,把厕所等地方都规划好,否则每次一进到了某个角落,就会有种忽然间回到现实的感觉。


Fatimaid店内一角
特制的杯垫有四种不同的图案

  而阳光庭园中,则是访问到一位目前也正就读大学的店员,他表示因为在店里的员工都是朋友,所以在工作上的相处很轻松,有建议或者想法都可以直接提出来,除此之外也没有太多的规矩。

  而阳光庭园除了特殊活动日外,本身也有制服,平时想戴假髮的人也可以戴,没有太多的限制。再者,虽然目前店里的工作人员清一色都是女性,但基本上不会有特别困难的地方,不管是什么粗重的工作都还可以应付的来,如果真的必要的时候,也会有男性的友人来帮忙,所以工作起来一切都蛮愉快的。

  ◆ 来自客人的心声

  Fatimaid 的常客 瑟菲目前是从事业务方面的工作,虽然目前住在新竹,但工作的关系就常会到台北,一到台北也都几乎会到店里坐坐,平均一週到店里两三次,和朋友的聚会也常会约在店里,也会不时的带一些对于女僕店有好奇心的朋友来光顾。

  本身喜欢动漫画的他也去过其他的女僕店,他认为每家店都有各自的特色,西门町“萌点”感觉就很宽敞、视野很开阔,给人一种宴会的感觉;高雄的“月读”则是有“私密”的感觉,给客人有自己空间的隐私感。瑟菲表示,习惯当然也很重要,但是 Fatimaid 给他平静的感觉,让他觉得在这里真的很放松。

  “没到过女僕店的朋友会抱持著好奇的心情来,其中也多少有些人会有所误会,但在来过之后反而才真正瞭解这是什么样的地方。”瑟菲说,在这里女僕跟顾客之间的感觉不错,会彼此问候、互动,但是也有听过某些太过积极的客人,就超越了该有的界限。虽然大家在店里愉快的聊天,但毕竟还是会有一种该有的礼貌存在。

  而转观阳光庭园其中一位常客表示,她至少一週会到阳光庭园一次,当然也有连续三、四天都往店里跑的经验(店长好心的在一旁附註,真实记录是几乎一整週)。

  她认为阳光庭院的感觉很温馨,坐下来有一种像回家的感觉、整个人很放松,因为大家的兴趣都很类似、加上时间久了就变成认识的朋友,所以真的很有聚会的感觉。

  “没来过的人会觉得这里很新奇,但这里是个很舒适的地方,沉浸在很温暖的气氛中,能够畅快的跟朋友一起谈论喜欢的 ACG 作品的真的很开心。”她说,虽然觉得每次活动结束后店员们都累瘫了,但还是希望未来可以活动可以多举办一点。


阳光庭园店内
 阳光庭园的橱窗

  ◆ 女仆是一种值得推广的文化

  进入 Fatimaid,就是在进行一种角色扮演的游戏,管家说,除了本身就可以算是职业 cosplayer 的女仆们,要学习如何扮演好女僕的角色外,客人则是必须揣摩如何扮演好一个绅士或者小姐的角色。大家在这场游戏的互动过程中,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

  未来想要开第二家、甚至更多家的以女仆文化为概念的店,若是有人想要开这类型的店,也可以向 Fatimaid 寻求谘询。管家表示,很多人认为他们会排斥竞争对手,其实他们只是站在推广这项文化的立场,所以绝对乐意担任顾问的角色。

  毕竟这类型的店真的很容易被社会大众误会,每个人对于女仆都有不同的定义,虽然不能说是完全正确,但至少他们可以以过去的经验提供一些建议,让女僕文化可以更顺利的推广出去。而 Fatimaid 也欢迎更多的女性客人、甚至是父母带小孩前来,希望大家都可以在这里舒适的享用餐饮、休息,一切的重点就是在人与人的感觉和互动。

  管家认为不管未来如何,其实都充满了挑战性,因为在台湾还在起步阶段,要如何推广这个文化就蛮值得研究并且实行,而就算未来在出现了女僕便利商店也不会令人意外。女僕不能只是卖“萌”,但也不需要完全跟著日本的女僕文化走,台湾的女僕文化必须走出自己的路。

  ◆ 希望单纯享受 ACG 带来的快乐

  阳光庭园的店长表示,这家店对她来说是职场,更是与朋友一起努力为了兴趣以及梦想一起努力创造的小小园地。她希望来店的客人可以在这里找到远离城市喧嚣的休憩地,坐下来舒服放松的用餐,与朋友一起高谈阔论喜欢的动漫或是cosplay。

  在这里不会被不了解的一般人侧目,让同好们能够有一个真正舒适的场所,当然也希望有更多人能知道阳光庭园这家餐厅的存在。

  目前还没想到未来会有什么不一样的活动,不过应该有很多机会,透过店里的大家讨论可能随时都会有新的点子出现,届时也希望有更多人能前来一起共襄盛举。

[上一页] [1] [2] [3] [4] [5] [6]

新网游论坛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留言 更多>> 
 本新闻留言共条 显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