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魔兽杀手”这个名号在过去的这些年间已经被加到了无数网游身上,他们有些素质很好,取得了一些成绩,有些却实力不济,沦为了玩家的笑柄,不管这些网游取得了怎样的成绩,《魔兽世界》依然是这个世界上最成功,玩家人数最多的RPG网游,因此从现在到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还会有无数的网游被拿来和《魔兽世界》作比较,被玩家或媒体冠上“魔兽杀手”名号,下面就让我们来总结一下这些魔兽杀手们,回顾他们的过去,看看他们的现在,再展望一下他们的未来。

  • 游戏名称:激战
  • 制作商:ArenaNet
  • 国服代理:九城
  • 杀手指数:★★★★
  • 美服官网

  《激战》算是《魔兽世界》最早的挑战者之一,在欧美市场,很难说《激战》是一款不成功的网游,它有着不错的评价,到现在依然有不少玩家在玩,也为续作打下了很好的人气基础,这已经算是是一个很好的结果,但在中国市场,它的惨败让很多玩家至今都记忆犹新,诚然,九城当年的宣传手段和运营方式有着不少的问题,但游戏本身的内容在中国也显得有些水土不服,游戏的PVE内容过于稀少,让习惯于组队打怪的玩家无所适从,而PVP战场中强调技术和固定队的方式又赶走了不少习惯于装备碾压的玩家,这些玩家离开游戏后,整个游戏也就没什么人了,如果激战2最终没能进入中国市场,激战的惨败显然是原因之一。

  • 游戏名称:永恒之塔
  • 制作商:NCsoft
  • 国服代理:盛大
  • 杀手指数:★★★★
  • 国服官网

  《永恒之塔》在推出前也是一款备受玩家期待的网游,有不少玩家对魔兽的画面风格不太适应,他们更习惯唯美的画风,因此一款魔兽内核加唯美画风的网游就成了很值得期待的作品,《永恒之塔》似乎就是这样的游戏,游戏在开服初期的表现也很好,排队已经变成了一种习惯,但外挂很快就成为了游戏的最大敌人,有大量的玩家因为各式各样的外挂而离开了,这也彻底损伤了游戏的筋骨,各国服务器的人数都有很大的下降,现在官方在欧美两地转型免费挽回了一些人气,虽然游戏没能达到当初预想的前景,但它依然是韩国最受欢迎的网游之一。

  • 游戏名称:战锤OL
  • 制作商:EA
  • 国服代理:暂无
  • 杀手指数:★★
  • 美服官网

  《战锤OL》可能是第一个官方提出来要挑战魔兽的,EA的总裁还认为《魔兽世界》根本无法和《战锤OL》相提并论,他们会很快抢走魔兽世界的玩家,在游戏刚刚开服的时候,情况看上去确实不错,游戏的服务器爆满,人气火爆,但随着时间的流失,游戏性的单一和各式各样的不合理设置暴露了出来,直接导致了大量的玩家离开了游戏,虽然EA采取了不少宣传手段想挽回玩家,但始终没有取得很好的效果,再之后游戏的海外服务器也纷纷停服,这款游戏在玩家心目中的形象也就彻底崩盘了,虽然现在还有一定的稳定玩家,但已经和它的目标相差千里了,游戏也成了不少玩家口中的笑柄。

  • 游戏名称:指环王OL
  • 制作商:Turbine
  • 国服代理:CDC
  • 杀手指数:★★★
  • 美服官网

  在指环王OL刚刚推出的时候,很多人认为它是有可能干掉魔兽的,首先是游戏的素实不错,内容和玩法都比较丰富,其次是指环王之前的电影在国内积累到了足够的人气,就算只有一部分电影的fans来玩这款游戏,都能赚个盆满钵满,游戏在中国和欧美开服时趋势都还不错,服务器基本上爆满,玩家也对游戏的内容给出了不少好评,但和很多挑战者一样,这种好的趋势并没能延续下去,游戏没有明显的亮点再加上可供玩家选择的游戏越来越多,都导致本作的人数不断减少,虽然制作商后来将游戏变成了免费,挽回了人气,但游戏也已经无法和魔兽世界争锋了。

  • 游戏名:星球大战OL
  • 制作商:EA
  • 国服代理:暂无
  • 杀手值:★★★★
  • 美服官网

  《战锤OL》失败之后,EA急需一款作品挽回在网游领域上的劣势,因此便找到了Bioware开发《星球大战OL》,虽然《魔兽世界》已经推出了十年之久,但从游戏模式上《星球大战OL》还是一款模仿魔兽的网游,在游戏的很多地方你都能找到WOW的影子,不过Bioware在游戏中也加入了很多的创新,比如所有的剧情对话都有配音,战斗系统加入了更丰富的元素等等,这让游戏的素质和表现力都很出色,游戏开服后的状况也算不错,积累了170万左右的付费玩家,这对于一个只有欧美服的游戏来说已经非常好的成绩了,不过很快游戏便因为各式各样的Bug而遭遇了瓶颈,根据EA最新的财报,游戏的续费玩家已经流失40万,虽然官方依然表示乐观,但对于一款想要挑战魔兽的网游,它显然还需要更多的宣传。

  • 游戏名:TERA
  • 制作商:Bluehole
  • 国服代理:暂无
  • 杀手值:★★★★
  • 美服官网

  《TERA》是韩国的网游大作,由于陆续开通海外服一直有着很高的曝光率,本作的最大卖点在于无锁定战斗系统,连对网游比较挑剔的欧美玩家都觉得这个系统无比出色,甚至让玩家为了战斗而去战斗,光是打怪本身就充满了乐趣,游戏的画面效果在现在看来也是网游的一流水准,因此在各地开服后都受到了玩家的欢迎,但和其它挑战者一样,随着时间的流逝,游戏本身的一些缺点就暴露了出来,例如游戏的任务系统非常传统,除了杀怪就是杀怪,就算游戏的战斗再有乐趣,不断反复的杀怪也还是会让玩家厌倦的。制作组的后续更新也不太及时,作为一款月费游戏,没有新内容是无法让玩家不断花钱去玩的,游戏的韩服和日服都遭遇了更新问题,现在制作组已经推出了资料片,但已经走了的玩家却不一定回来了。

  • 游戏名:时空裂痕
  • 制作商:Trion
  • 国服代理:盛大
  • 杀手值:★★★
  • 国服官网

  游戏在刚刚推出的时候就被扣上了模仿《魔兽世界》的帽子,确实在系统和风格上游戏与魔兽有着不少的相似之处,但在创新层面上也有不少值得称赞的地方,比如灵魂天赋系统,让同一个职业能组合出不同的定位,但当铁三角的任何一个位置,这在游戏层面上丰富了可玩性和深度,另外,游戏的背景设定也很有意思,随时出现的各种裂隙会带来各式各样的突发事件,这也就增强了游戏的变数,也让玩家在不经意间产生了更多的合作。游戏在运营方面也表现的不错,开发商在前一段时间宣称游戏已经赚取了一亿美元的利润,显然这是一个出色的成绩,不过游戏目前面临很激烈的竞争,陷入了瓶颈期,开发商试图通过开放海外服务器来扩大玩家群体,游戏的国服目前已经确定由盛大代理。

  • 游戏名称:剑灵
  • 制作商:NCsoft
  • 国服代理:腾讯
  • 杀手指数:★★★★
  • 国服官网

  《剑灵》是NCsoft推出的最新网游作品,它的前作《永恒之塔》就在和WOW死磕,等到剑灵推出后在很多国家面对的对手依然还是《魔兽世界》,作为新生代的网游作品,《剑灵》的画面非常出色,延续了韩国网游历来的传统,可以说是当前网游的最高水准,作为一款武侠网游,游戏在亚洲风的基础上融入了不少欧美风格,想要借此来吸引更多的玩家,目前本作宣布将于6月21日展开公测,不出意外的话在7月底左右就将正式投入运营,从现在得出的反馈来看,游戏在韩国市场很收到玩家的欢迎,亚洲玩家对本作的期待度也比较高,能不能延续这种期待,解决一直困扰韩游的外挂问题,或许会成为这款游戏能否在世界范围内成功的关键。

  • 游戏名称:激战2
  • 制作商:ArenaNet
  • 国服代理:暂无
  • 杀手指数:★★★★★
  • 美服官网

  和《剑灵》一样,《激战2》的前作就在和WOW较量,到了续作还是要以魔兽世界为最大对手,游戏继承了前作的理念,依然加入了很多创新的元素,例如任务自己找上门的动态事件系统、由装备武器决定技能的技能系统以及所有人自动满级同等级装备的PVP系统等等,这些有新意的设计一定会获得不少玩家的支持。另外,制作者也从激战1中吸取了不少教训,努力试图让游戏变得不那么特立独行,能够被更多传统的玩家所接受,加强游戏的PVE内容就是最好的例子。目前游戏还没有确定准确的发售日期,不过大概会在7月左右发售,游戏目前还没有确定国服代理,不过已经确定游戏可选择的语言中有繁体中文。

  • 游戏名称:上古世纪
  • 制作商:XLGAMES
  • 国服代理:腾讯
  • 杀手指数:★★★★★
  • 国服官网

  《上古世纪》也是一款韩国网游新作,自称首款第三代网游作品,游戏使用了顶尖的CryEngine3引擎制作,从现在放出的视频来看,画面确实是一流的水准。在游戏性方面,本作的最大特点就是扩展了游戏空间,玩家可以乘坐飞行器在空中飞行,也可以携带潜水设备在深海遨游,在其它网游中极少出现的海战也被很好的呈现在了游戏中,这些都会让玩家感到新鲜有趣,另外,游戏在自由度方面也有不错的表现,玩家可以在这个奇幻世界中做任何想做的事情,种田、采集、探险,都显得真实有趣。目前本作在即将在韩国展开第5次测试,而游戏的国服已经确定将由腾讯代理,目前还没有公布任何具体的测试安排。

  • 游戏名称:上古卷轴OL
  • 制作商:Bethesda
  • 国服代理:暂无
  • 杀手指数:未知
  • 美服官网

  在这里提到的所以游戏中,《上古卷轴OL》将会是最后一个登场的,甚至在它发售的时候我们都不知道魔兽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不过从暴雪现在的规划来看,本作免不了还是要和魔兽较量一番,上古卷轴5的热度让很多玩家期待这款网游作品,制作组已经在单机中证明了他们可以构建出一个几乎完美的开放世界,而那是一切网游的基础,但也有一些东西值得制作组去好好考虑,比如如何让任务线更适合网游,采用什么样的战斗系统等等,这类单机改编网游的作品受众定位通常都很明确,就是把那些玩单机的人拉入网游中并且能尽可能的扩大受众面,想要做到这一点上古卷轴OL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但还有很多东西需要慎重考虑。

后记:

  虽然上面列举的这些网游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但能被冠以“魔兽杀手”这个头衔的显然都是有实力的作品,但无论有多少“杀手”,我都始终相信一个观点,《魔兽世界》已经不可能被其它网游所击败,整个网游行业已经不再像WOW刚推出的那个时候了,现在的玩家有太多的游戏可以选择,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很难再有一款网游能一下子俘虏那么多玩家了,再加上《魔兽世界》本身已经不再是一款单纯的游戏,它包含了太多玩家的回忆与情感,很多人并不是因为游戏的素质而舍不得它,而是因为不愿意就这样轻易舍弃那么多年的光阴,因此《魔兽世界》本身就是一个奇迹,而能够消除这个奇迹的,恐怕也就只有时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