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 > > 正文
盛大进军广告传媒网络迪斯尼的梦起步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2-07 17:14 21世纪经济报道

  盛大宣布进军广告传媒业 取悦海外投资者

  盛大的“网络迪斯尼”梦开始起步。

  日前,在上海新天地东魅酒吧,陈天桥正式对外宣布,盛大将进军广告传媒业。这也是自2003年盛大提出“网络迪斯尼”战略构想之后,跨出“战略性的一步”。

  “我们守着一座宝山,却不知道如何去开采。”盛大董事长兼CEO陈天桥对记者说。

  进军网络广告市场

  虽然只是小试牛刀,但是三月份的成绩还不错。

  “我们已经签了100万的广告投放单子。”陈天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记者了解,第一次在盛大投放广告的是浪潮电子和交大昂立。

  业内人士指出,盛大的网络游戏金矿已经发掘到了极至。根据IDC的统计,2003年,全国的网络游戏市场总量是13.2亿元,其中盛大已经占据了60%以上的市场份额。蛋糕就这么大,盛大很难再分到更多了,必须寻找下一个奶酪。

  上海市广告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大镇也印证了陈天桥的这种看法,“2003年上海的广告市场总量是160亿元,这还不包括网络广告”。据iResearch统计,2003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达到了10.8亿人民币,比2002年的4.9亿元翻了一番还要多。

  “我们的本质就是媒体”,在陈天桥看来,媒体收费分为两种,一种是像HBO那种直接向用户收费,而另一种是依靠向广告商收费来赢利。

  据记者了解,盛大已经成立了一个部门,专门负责开发广告业务。为了更快地进入市场,盛大采取了跟广告公司合作的方式,“主要跟外面的广告公司合作来操作”。

  通过进军广告业,盛大也可以因此了解媒体的属性,为盛大将来进军传统媒体市场打下基础。“我们还要在手机、电视等媒体上提供娱乐内容”。

  在网络游戏和广告之外,盛大也在其他领域开拓财源,陈天桥还透露说,要借“五一”黄金周之机,和杭州市旅游委员会等部门一起在杭州的一个景点——未来世界里搞一台《游在杭州,论剑西湖——盛大游戏嘉年华》活动,为期七天,“就像经营迪斯尼主题乐园一样”,陈天桥说。

  陈天桥坦言,进军网络广告市场也存在一定风险,“我们是有风险的,要处理好网络游戏和广告之间的关系”。

  回击三大门户

  “盛大网络广告的主要对手是三大门户网站。”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三大门户最新的财报显示,新浪截止2003年12月31日的全年广告营收总计4120万美元,较2002年同期增长67%。而新浪同时还预计,2004年第一季度广告营收将在1250万美元至1300万美元之间。

  搜狐在2003年的一年中广告收入达到2950万美元,同比增长了113 %。不仅如此,在搜狐公司的预期中,2004年广告收入将达到5000万美元。

  就算是网易,在网络广告市场也颇有斩获,其2003年第四季度广告收入为2,650万人民币(320万美元),较上一季度的2,570万人民币(310万美元)增加3.0%。

  这样,传统三大门户网站再加上TOM、Yahoo中国、21CN、QQ等门户,网络广告总收入已经超过7亿元,占整个中国网络广告市场的七成左右。

  统计显示,2003年总值10.8亿元的网络广告市场中,投放费用最多的行业依然是IT行业,达到了2.7亿元。第二位到第四位分别是手机、汽车和房地产,分别达到了1.8亿元、1.2亿元和1亿元。

  搜狐一位负责人表示,“实际上同盛大的竞争此前已经在网络游戏上展开,这次只是竞争领域的拓展而已”。而盛大在网络广告领域的发力,抢食三大门户网站的市场空间,可以看成对三大门户网站进军网络游戏市场的一种回击。

  取悦海外投资者

  前有堵敌,后有追兵,盛大必须寻求突围。

  据IDC的统计显示,2001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还只有16款游戏,但是到了2003年,这个数字增加到了150多款。

  业内人士指出,按2003年13.2亿元的规模计算,分摊到每款游戏头上也不过900万元。然而目前从韩国拿到游戏代理权的费用已经上升到了每款近1000万元,况且每款游戏还必须投入数百万的推广费用。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很多的游戏代理商入不敷出。“现在的网络游戏经营者,大概有70%是亏损的”,智冠科技一位高层对记者表示。

  而同时,一些后起者也在奋力追赶盛大。九城凭借一款《奇迹》开始在网络游戏市场发力,从2003年2月份收费开始,到去年年底,九城称已经取得了近5亿元的现金收入。

  盛大在网络游戏业的这种垄断局面迟早要打破。“我们只能努力使这种局面得到延长。”陈天桥说。

  而选择进入网络广告等市场,“主要还是要做给海外投资者看吧”,申银万国一位分析师表示。在他看来,单纯以网络游戏运营商的概念去纳斯达克上市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而进军网络广告等市场,把自己提升为互动娱乐媒体给资本市场的想象空间要大得多。

  “我们拭目以待吧,上市的事情我不能多讲”,陈天桥告诉记者,此前的消息是,盛大将在今年实现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据记者了解,目前上市必须提供的相关审计材料已经完成。 (顾建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盛大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盛大收购Actoz前总裁股权 彻底了结传奇纠纷 (2004-12-06 18:55)
《神迹》精彩活动群龙夺宝今日上演 (2004-12-06 17:13)
盛大游戏周边亮相申城百货商场、连锁超市 (2004-12-06 17:10)
人气形象、品牌授权——盛大为您提供创利新机缘 (2004-12-06 17:03)
评论:盛大收购Actoz股权将降低韩国游戏业优势 (2004-12-06 14:12)
盛大收购传奇:不求最好但求最贵 (2004-12-05 10:09)
综述:盛大收购Actoz的意义 (2004-12-04 13:56)
幽灵村的恸哭 《神迹》怪物攻城新意多 (2004-12-03 17:1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