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盟军敢死队3 >>  正文
突破既有模式 游戏市场发展的新玩法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1-03 20:04 新浪游戏

  近日看到一篇《单机游戏的前程与钱程》的文章,很有感触,非常同意其作者的观点,正如文中所说,网络游戏与单机游戏就如同电视与电影一样,是两种既有区别又无法斩断的联系的。虽然看似两个完全不同的行业。但是其中却又有着许多相似的地方。电视和网络游戏都是针对比较初级的客户。其所针对的消费者心理都是以打发时间为主,就是通常所说的无聊了就找点事做,是属于被动性消费。电视与网络游戏的共同点是进入成本低,制作水准相对较低。可持续性强。付费以不付费或者小额持续付费为主。一般具有稳定的收益。风险
低,相对的赚取的利润也低。而电影和单机游戏,针对的是比较高级的用户,针对的消费者心理是以享受该产品乐趣为主,也是通常的主动型消费。制作水准高,单次高额消费。一般少持续性。或者以系列产品的模式来延长同一品牌的消费时间。但是制作风险较高,利润高。但是共同的是,无论是电视还是电影,都已经成为了一个成熟的产业,都能找对自己的位置。

  不得不承认,我们处在一个过热的网络游戏泛滥时期,无论是报刊杂志,还是互联网上,某新网游代理敲定,某网游发放帐号,某网游抵制外挂……诸如此类的新闻字眼似乎使我们忘记了PC单机游戏市场的存在,直到,《盟军3》的上市。

  《盟军敢死队》的出现,为我们的游戏世界添加了一个全新的类型词:实时策略。《盟军2》的出现更为这个系列冠上“经典”二字,那么《盟军3》呢?

  新浪游戏曾第一时间发布《盟军3》试玩,结果不得不在很短时间内换上一台更强的服务器,以满足数以万计、而且在不断增加的玩家的下载需求。新浪盟军专区的论坛上,一个新发布的截图,一点新公布的动画,都会引起众多玩家的关注,每一个人都在热情地讨论、憧憬着《盟军3》正式版的样子。

  看到这里,我们似乎应该反思一下,单机游戏到底还有没有市场?还有多少市场?《盟军3》的火热情景,是不是偶然的呢?

  综观全球游戏市场,尤其是欧美方面,网游的发展并非像国内这样“一枝独秀”,事实是:单机PC游戏、TV电视游戏和网络游戏,3者平衡而稳定地发展。记得前一段时间,新浪游戏曾发表过探讨网游市场泡沫的问题,那么现在,我们是不是应该重新回忆起单机游戏这片几乎被遗忘但却依然有着大量受众群体的市场呢?

  从玩家的角度出发,可能一个玩家只会选择一款网游为之拼杀、升级,但我们相信,大多数的网游玩家都会不约而同地玩玩暗黑、CS、《盟军3》、《大富翁》等单机游戏。这样看来,网游和单机不但没有冲突,反而在各自所针对的不同用户消费方式上,良好地发展。

  在国内,无论是游戏代理商,还是游戏制作商,或许都早已经从《盟军3》的成功上看到,依旧保持原有的销售渠道方式已经不在适应市场的发展。《盟军3》上市之时,只要购买“一卡通用,欢乐全球”的网星欢乐卡,同时就可以以扣折点卡的形式购买《盟军敢死队3》和《仙剑奇侠传3》。暂不说这种最初级的模式能否成功,能有多少人去这样购买,其现实的效果如何,这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结合相信在今后的游戏业中会越来越多,也是今后游戏业整个产业链联动的一种形式。网星和新天地所运作、面对的市场并不完全相同,但在各自找对自己位置的同时展开合作,也并不会出现谁抢了谁的市场的问题,是对双方都是有好处的。

  对于游戏本身来说,网络游戏已经走出了成功的一步,单机游戏目前的困境也不是永远的。看似没落的单机游戏并没有失去玩家,在玩网游的人中同时也在玩着各种类型的单机游戏。反过来,从整个游戏产业来说,网游的发展带动了我国游戏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心这一行业,行业规范也逐渐清晰。从用户来说,网游带入了更多参与电子娱乐这个新兴娱乐方式的人,通过玩网络游戏,逐渐成为一个消费电子娱乐产品的潜在用户,很难说将来他不会对内容更丰富,游戏性更强的单机游戏产生兴趣。

  新浪游戏在一如既往地为玩家提供游戏资讯的同时,更希望看到玩家能在不同的游戏类型中选择出精品,各家厂商能在不同的游戏类型中开拓市场、良好发展,从而推动整个中国游戏业,而不只是《盟军3》一个游戏的火暴。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精彩华纳铃声免费下载!还有精彩大奖哦!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盟军敢死队3 专区
新浪游戏 盟军敢死队3 论坛
 相关报道
综述:蓬勃发展的中国网络游戏市场 (2003-11-03 12:07)
网络游戏方兴未艾 盗版市场亟待整治——南宁游戏市场调查 (2003-11-02 21:25)
评论:网络游戏市场利润暴增刷新纪录 (2003-10-31 09:50)
TOM成都誓师大会 杀入网络游戏市场 (2003-10-27 14:21)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