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综述:蓬勃发展的中国网络游戏市场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1-03 12:07 ChinaByte

  ChinaByte 11月3日消息多年来,上海的企业家朱俊从其互联网业务中赚钱的努力一直没有成功,他说,人们从来就没有想过为使用互联网付费。

  但现在这一切已经发生了变化。今年,他拥有50%股份的互联网网站The9(第九城市)已经开始向玩网络游戏的客户收取费用,公司的利润也滚滚而来。今年以来,中国只要与网络游戏沾边的公司的股票市值都很高,朱俊正在考虑让他的公司上市。

  网络游戏产业的蓬勃发展是朱俊与其他4位从事网络游戏业务的企业家能够登上今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的重要原因。市场调研厂商IDC公司的一项研究显示,到2006年,网络游戏目前这种在中国还属新兴产业的产值将比现在增长3倍,达到10亿美元。除朱俊外,其它三名上榜的网络游戏富豪是网易公司的创始人丁磊、搜狐公司的创始人兼CEO张朝阳以及盛大网络公司的创始人陈天桥。

  汤姆是美林公司的前官员,他现在是总部位于上海的Gobi投资公司的合伙人,他说,网络游戏市场的前景非常光明。他目前负责着一个资本为7500万美元的基金会,计划在包括网络游戏在内的数字媒体领域进行投资,这一基金会的投资者中就包括计算机产业的超级明星IBM公司。

  在亚洲玩游戏与在美国相比有很大不同。在美国,游戏是由电子艺界等公司销售的,它们主要是为少数几个玩家参与设计的;在亚洲,游戏是为“大量玩家”参与设计的,数以千计的游戏玩家连接到一个网络上,日夜不停地玩游戏,使钱源源不断地流进游戏公司的口袋。对于亚洲的年轻一代而言,网络游戏就象电视对于美国伴随着电视成长起来的一代人那样重要。在韩国,NCSoft公司推出的一款名为“Lineage”的游戏的的玩家数量经常高达220000人,有400000用户心甘情愿每个月为它支付25美元。

  对于象朱俊的公司这样的娱乐企业而言,付费卡在中国的出现就象互联网的问世那样也是一个奇迹,由于盗版问题,视频等传统娱乐方式在中国的表现一直不大好。朱俊和他的同行们也是幸运的,因为当他们推出网络游戏时,销售渠道就已经建好了:互联网网吧已经在中国遍地开花,为买不起PC的年轻人提供了一个玩网络游戏的好去处。另外,随着中国人越来越富裕,对娱乐和休闲的需求只会越来越高。

  目前,大多数的中国网络游戏公司都通过与韩国厂商合作获得网络游戏,它们下一步的计划是推出独立的产品。

  汤姆表示,由于会有大量的企业进入网络游戏市场,寻求有持久力的公司对于投资者就十分关健了。他说,更多的游戏将进入市场,这一市场将更专业化。这一市场的大赢家将是能够开发出不但在中国市场上走俏,而且还有出口潜力的游戏的公司。只有少数几家游戏公司能够生存下来,大多数公司将会被收购或倒闭。

  进入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的另一种途径是收购门户网站的股票。网易、新浪、搜狐都是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但它们的股票都价值不菲,网易、新浪、搜狐的股价分别约为50美元、41美元和36美元。盛大公司以及第九城市也在寻求上市。

  投资者还可以关注韩国。NCSoft、Webzen等公司也都将目光瞄准了中国,它们在开发游戏方面比中国的同行做得更好。投资公司CLSA负责韩国网络游戏业务的分析师凯姆表示,韩国的国内市场已经成熟。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市场则还有很大潜力。

  进入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的另一种方式是风险投资,盛大和第九城市已经获得了风险投资的青睐。(完)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精彩华纳铃声免费下载!还有精彩大奖哦!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相关报道
网络游戏飞速发展 重现互联网辉煌 (2003-11-03 09:36)
福布斯:中国网络游戏发展令人瞩目 (2003-10-31 16:30)
《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来了一群科技新贵 (2003-10-31 13:08)
福布斯杂志预测Gamecube会失败 (2001-04-05 15:00)
著名财经杂志福布斯不看好微软X-BOX (2001-01-11 15:00)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