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独家专稿 >  正文
持续高热,媒体活跃——一周新闻评述(27日至11月1日)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1-01 22:30 新浪游戏慕容

  产业本周继续保持“高热”状态,而相比各游戏公司的动作,此种热度更多体现于媒体的活跃。最突出之表现即为首届网博会于10月26日闭幕之后,各路媒体——尤其包括很多过去极少关注游戏领域的媒体——纷纷以此为切入点,发表了大量文章。当然,除此之外,另有其他值得关注之新闻,以下我们一一道来。

  网博会:引发媒体关注热潮

  上周日落幕的网博会在本周清晰的显现出自己的影响。仅以新浪游戏所选载论,共计有《北京晨报》、《北京晚报》、《经济观察报》、《通信信息报》、《文汇报》、《工人日报》以及新华网、中新网等近十家媒体撰文进行了相关报道。

  通观这些报道,各路记者所关注的新闻点惊人的集中——文化部几位相关负责人的讲话“巧合”般成为各篇文章的“文眼”,其中,文化部市场司司长刘玉珠关于网络游戏市场规模的一段介绍——“2002年,网络游戏的年收入在9至10亿元人民币之间,这一数字已超过了去年的中国电影票房收入。”——更是被多家媒体广为引用。

  的确,本届网博会对于网络游戏产业而言,其象征意义恐怕本就重于实质内容。对于众多从业者而言,相比于在这4天之中向多少参观者宣传、介绍了自己的产品,发展了多少用户,更为大家所关注的无疑是国家政策态度的调整——包括副部长孟晓驷在内的几位文化部主管负责人的讲话(查看详情),可以说已经相当明确的表明了国家未来对游戏产业的扶植态度。

  盛大总裁陈天桥曾经说过:“网络游戏业是所有行业中惟一一个兼有恶性竞争风险、专业风险、政策风险和社会风险等四大风险的行业。”而本次网搏会之后,不知道四大风险是不是可以变成三个。

  不过,或许是媒体们对“讲话”盯得太紧的缘故,关于本次网博会活动流程方面的报道似乎不是很充分,除《北京晚报》发了一篇《首届中国网络文化博览会网络游戏唱主角》(查看详情)之外,我们很难知道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展会,一个普通的参观者在世纪坛可以看到什么。

  盛大:心情不错

  10月30日,继胡润版“中国富豪榜”推出之后,更具传统也被认为更权威的“2003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也正式出台,盛大总裁陈天桥不但再度榜上有名,而且排位还上升到第六位。(相关专题)

  可能是由于两大排行榜发布时间相去甚近的缘故,此番除了零星评论之外,多数媒体并未就此再花什么笔墨,但不写与不关注是两回事,我们完全可以推想在先后面对这两个排行榜时人们的心理变化——如果说陈天桥在“胡版”的亮相给大家的更多是一种惊异的话,此次福布斯富豪榜的出台则足以“敲砖定角”,让每个人都相信:陈天桥的确有钱,盛大的确成功,网络游戏也的确有前途。

  本周还有一件新闻,或多或少的也和盛大有点联系。10月31日,韩国方面传来消息,《传奇》的开发商Wemade公司通过法院向ACTOZ公司传达了支款令,要求ACTOZ尽快交付《传奇》的相关分成费用。(查看详情)

  两家韩国公司之间的“萧墙之祸”盛大自然不会掺和进去,但若考虑到一个月前Wemade刚刚在北京一中院和新加坡国际商业协会同时起诉盛大侵犯其《传奇》的知识产权,一切又当重新分析。

  从Wemade与ACTOZ之间的关系来看,两家现今的争执无外两种发展趋势:

  其一,经过调解,Wemade以接受ACTOZ与盛大8月下旬达成的“和解协议”为代价拿回欠款,若如此,则其对盛大的起诉只能无疾而终,这对盛大自然是好消息;

  其二,Wemade继续坚持无条件拿回欠款,而ACTOZ亦无理由退让,于是两家公司很可能直接对簿公堂,若如此,Wemade不免要陷入“两线作战”的尴尬局面,而有ACTOZ为自己的官司“挡驾”,也是盛大欢迎的结果。

  富豪榜排名上升,官司的纠缠又可望摆脱,本周盛大有理由开心一笑。

  雷军:有点郁闷

  比起陈天桥,金山总裁雷军的这一周过得可能有点郁闷。按说《剑网》在线人数稳稳的升到了65,000人,虽然不算“狂飙突进”,但也算是运营得中规中矩了,但雷军不理解的是为什么人人都好象瞄上了《剑网》,非得把本不沾边的事情往他身上扯。

  本周先是有业内的朋友给《剑网》莫名其妙的戴上了一顶“维新派”的高帽,硬是把它和号称“洋务派”的《天之炼狱》栓成了一对(查看详情)。但这毕竟不是出于什么恶意,所以也还罢了。不曾想,没过两天,又有人在网上曝光出一篇《金山内部邮件通知》,这封“通知”措辞谨严,确实是公司口吻,而内容说的是金山不但以“和年终奖挂钩”的方式强制员工练级,还要求每人发展“下线”30人——言之凿凿,原来金山是以“内部传销”的方式在推广自己的游戏。

  记者最初看到这则消息,并未当真,但两天之内,竟有不少业内同仁问及此事。所谓“三人成虎”,于是我们专程跑到金山求证,结果一问雷军,才发现这是一场人为的闹剧(查看详情)。

  坦白而言,谣言与辟谣都是很无聊的事情,但真正让人担忧的是,这次是金山,下次又会轮到谁?不知道什么时候还会出现什么谣言与不知道它可能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但愿今天雷军的郁闷,不会成为明天产业环境的难言之隐。

  单机版:两种声音

  一度游离于媒体关注之外的单机版游戏继上周《盟军3》发布(相关专题)之后,继续在我们的视线中显现自己的影响——国内最大的两家单机游戏代理商,育碧与寰宇之星本周都有比较大的动作,但双方带来两种声音。

  10月29日,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沉寂和人事流动之后,育碧在京召开新品发布会。比及会上推荐的九款游戏,中国区总裁SAM STEWART强调公司今后将继续沿精品化方向发展单机游戏的宣告更为引人注目。尽管STEWART会上也表示公司不会放弃网络产品,但一个有意思的插曲是在会后的外宴上,这位来自澳洲的育碧掌门人却始终情不自禁的嘟哝着自己对目前中国市场里外国网游的不满……

  单机是育碧起家之本,在经历了《EQ》的不如意之后,STEWART此次表态的弦外之音是育碧将韬光养晦,稳扎稳打,重新起步。(查看详情)

  在育碧发布会两天之后,寰宇之星约请了新浪游戏记者对与其关系密切的四家游戏制作公司——宇峻科技、奥汀科技、弘煜科技,以及唯晶科技的企划和制作人进行采访。而在采访中,记者得知四家公司中有三家已经不同程度的启动了自己的网络游戏研发工作。(查看详情)

  从单机到网游,不同公司的态度有着微妙的差别,但最终的衡量标准始终不会发生变化——市场。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精彩华纳铃声免费下载!还有精彩大奖哦!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