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京市“网吧”全接触
http://games.sina.com.cn/ 新浪游戏 2002年10月17日 14:14


  如今假期的过法儿是越来越多了,有人旅游,有人购物,还有人选择泡网吧。什么?你觉得泡网吧是少数人的选择?请你看看每逢节假日各网吧的光顾情况:京城最有名的飞宇网吧天天爆满,价格较贵的众多网络咖啡屋也座无虚席,上网成了假日里最热闹的一道风景。也正是这道风景吸引我们再一次将目光转向京城网吧,来了一次:

  世界上第一家网吧诞生于1994年的英国伦敦,随后在欧洲,它以平均每月开业50家左右的速度蔓延。中国第一家网吧何时诞生于何地有待考证,网吧的发展速度却堪比世界。

  “吧”译自英文,原指喝酒聊天的小酒馆,后逐渐成为一类休闲聊天场所的代名词,而不管其是否提供酒精饮料。像书吧、氧吧、网吧。

  网吧又是这些吧中的异类。首先,它是吧中的老大,没有一种吧的数量能和网吧相比;其次,没有一种吧像网吧一样毁誉参半。

  网吧“良莠不齐”

  北京的网吧可能是全国数量最多的。既有网吧“航母”飞宇这样大规模的网吧,也有众多的“地下游击队”。海淀区在册的网吧有100多家,实际上仅在中关村一带的网吧也不只100多家。网吧在8月20日之后要求四证齐全(《经营许可证》、《安全审核意见书》、《网络文化准营证》和《工商营业执照》),否则不准营业。据一位业内人士称,网吧中三分之一手续齐全就不错了。在记者去的网吧里,大多数网吧环境不佳,烟雾缭绕,防火措施不足。虽然有的墙上或门口张贴着未成年人禁入的限制,但多数是充样子。至于规定的在显著位置悬挂《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记者几乎在所有的网吧里都没有见到。

  网吧“往来无白丁”

  记者经过在几个网吧的“蹲守”,发现来网吧的人,多以学生为主,其中以大学生为最多,这也是高校附近网吧扎堆儿的原因。中学生,甚至小学生也不乏其人,附近居民也有。但消费群趋向年轻化,上四十岁的人很少见。来网吧的一般分为两个“阵营”,上网和打联网游戏。在不同的网吧和不同时段,二者比例不尽相同。上网一族有90%都要打开oicq进入聊天室,边侃边看(浏览)或专心聊天。在记者左边坐着一个30多岁的胖汉,正怜爱地望着屏幕,嘴里发出嘿嘿的笑声,手在键盘上笨拙地找着按键;在右边的是个T恤上印着校名的女大学生,可她看屏幕的眼神和胖汉无异,只是手好像在键盘上飞。打联网游戏的,大多是三五成群,以中学生为主,普遍年龄较低。在人大附近的一家小网吧里,狭窄的空间里摆放了十几台电脑,记者刚坐定,就被喊杀声吓了一跳,原来联网游戏者因为情急不免高声叫嚷,周围的人也好似置若罔闻,有人好心地告诉我,这儿总是杀声阵阵,戴上耳机就好了。一个网吧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上黄色网页的毕竟是少数,学生就更少了,一般提醒一下就行,实在不行,就站在他旁边看着他,看到他发毛为止。他的经验是现在的黄毒防不胜防,光靠反黄软件屏蔽根本不行,只能反复巡查发现提醒。他还告诉记者,最近兴起的语音聊天让网吧很伤脑筋,不让聊吧,有人要求,让聊吧,座位都很近,怕影响别人。这两天还有人专门用它骂人,劝走以后,他换一家网吧接着骂。

  网吧“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网吧的迅猛发展,给人以此行业一定利润不菲的印象。位于前门的前艺网络咖啡屋,据说在海外的名声拔北京头筹。里面的环境一流,记者进去的时候全部是老外在上网,但喝酒聊天的比上网的还多。当然这里价格也一流(14元/小时)。据管理人员介绍,他们是北京惟一一家国家投资的网吧,是国企。来网吧的人基本没有玩联网游戏的,更没人大声喧哗。他们最近要在旁边开辟新的区域实行低价位,但环境不会差。相对于高档网吧,中低档网吧的老板却对记者叫苦不迭。由于现在网吧大多只提供上网服务,没有一般吧的幽雅环境,只能吸引没什么收入的学生来,加上投入较少的黑网吧的竞争,生存空间不大。大多数网吧还在原始积累阶段,只能无条件满足客户要求,面对送上门的买卖,不可能拒绝,所以对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和浏览黄色主页都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


[见下页]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相关链接
 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全文
 八部委联合专项治理 全国网吧将砍掉一半
 文化部“网吧”专项治理持续到何时?
 图文热点:网吧“游戏开禁”!且慢喝彩!
 热点讨论:网吧到底能玩什么游戏??
 韩国游戏产业成长惊人 网吧唱主角!
 热点:关于“网吧到底可以玩什么游戏”的困惑
 全球最大的“网吧”在美新开张






游戏世界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游戏咨询电话:请与各公司客服热线联系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