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Flappy Bird》的成功因素和社交性

2014-02-0809:26:27来源:新浪网

  《Flappy Bird》于2013年5月24日在iOS平台发布,上线三天后在美国应用榜单排名迅速下滑。

  但在2014年1月17日以来,该游戏跃升至美国iOS游戏及应用两个榜单双双登顶。

  它在榜单上的杰出表现令我想到了许多问题:这就是大型广告营销的结果吗?PR活动会产生名人效应,以及影响热门应用网站的评价吗?它适时地获得了苹果的推荐?这款简单的游戏如何在默默无闻中脱颖而出?所以我决定深入研究这款游戏,找到它的成功因素。

  口头传播

  《Flappy Bird》是一款非常简单同时又极具难度的跑酷游戏。其中不含任何IAP盈利机制,只有一些条幅广告。玩家在游戏中只能做一件事情,即点触屏幕拍打。这一点人人都懂,并且玩家所需投入的时间也非常少。这种简洁性极易令其获得推荐,同时又降低了大家首次尝试游戏所需投入的时间门槛。

  游戏的主菜单有一个“为应用打分”的按钮。《Flappy Birds》目前平均得分是4.0颗星,总共获得了24万544次打分。这是《Candy Crush Saga》所获得的评价次数的一半左右。这款游戏在过去2个月中就收获了诸多评价,可谓是个相当了不起的成绩。这表明人们真的很喜欢讨论这款游戏。在Twitter上关于这款游戏的讨论次数更是证实了这一点:本周的某一分钟内,我就算出有361条推文提到了“Flappy Bird”这个字眼。与之相比,“Candy Crush”仅出现12次,“Clash of Clans”出现频率为3次。许多玩家针对这款游戏发表了搞笑的评论,并在Twitter上分享这些内容,从而产生出更多评论和更多与之有关的推文。

  社交分享

  在《Flappy Bird》的Game Over屏幕上,你可以点击“分享”,用“Oh My God!我在#flapflap中赢了5分!!!”这种格式来发布自己的分数。

  这个分享提示并不是独立的窗口,而是位于重玩按钮旁边的按钮。你可以忽略它,直到击败自己的史上最高分为止,因为此时这一按钮才会成为最重要的元素。人们乐于分享自己得到的2分,因为这很有趣,而其他人分享自己得到的20分是因为这花了他们很多时间,这两者都是因为骄傲而公开分享这一信息。

  这款游戏所引发的关注和抓狂在玩家之间创造了不少有趣的个人经历:

  “我向这款游戏尖叫了”

  “要跟着音乐节拍玩《Flappy Bird》真是太困难了”

  “我是因为《Flappy Bird》很滑稽才会遇到这么多人,哈哈”

  多数推文分享的内容是关于这款游戏频频出现Game Over画面这种令人抓狂的感觉,其中也不乏脏话。这种情绪化分享体验可以创造强大的社区,尽管该游戏没有任何官方社区支持(游戏邦注:它没有官方网站、Facebook或Twitter账号)。

  我们可以从这款游戏中学到什么经验?更重要的是,我们能否从中获得学习?

  《Flappy Bird》在榜单登顶有许多运气元素。该游戏自去年7月份以来一直在澳大利亚榜单底端徘徊,直到12月份才在全球范围内一飞冲天。我无法查明到底是哪条推文或哪篇文章成就了它,它直到最近才获得应用商店推荐。这款游戏刚出道时也并没有立即跻身榜单前列,这就可以排除它采用大规模广告营销手段的嫌疑。这正是我为何将口头传播广告视为其成功因素的原因。

  除了在自己的游戏上下功夫之外,我们没有其他控制玩家行为的方法,但为了鼓励玩家讨论你的游戏,还需牢记以下理念:

  即时简洁性

  要在短暂的数秒内呈现可玩性,便于人们将自己的手机拿给好友试玩新游戏。没有人希望让自己的好友去试玩教程。该游戏的简洁性还证实手机游戏玩家并不一定需要大量的内容,只需富有吸引力的玩法即可。

  有意义的分享

  滥用“分享”成就的提示并不是有意义的行为,可能会导致玩家久而久之地忽略这种提示。玩家通常不会无缘无故地讨论一款游戏,无论是在首天还是第5天玩游戏,都要给予他们讨论游戏的理由。

  清晰、即时和公平的挑战

  在玩《Flappy Bird》的头几秒中,每名新玩家都会失败并因此而Game Over。他们选择继续玩游戏,因为他们清楚自己为什么会失败,以及需要改进的方向。这种清晰度着实极令人上瘾,因为成功看似触手可及,尽管要成功还需要不断训练技能。

  作者:Brian Peterson

  from:游戏邦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