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中国单机游戏七宗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 17:20  新浪游戏

  这样畸形的产业链必然会遭到市场规律无情的打击,游戏厂商的转型或退出便成为自然而然现象。而摆在维系下来的单机游戏厂商面前的同样不容乐观,受众群的趋向固定化导致新题材或新系列的开发要面对巨大的风险,迎合已有受众群的口味开发经典游戏续作成为大势所趋。当国产单机产业走上续作之上的道路时,游戏同质化现象也发展到了巅峰状态——还要怎样同质才能比一个系列不停地更新剧情更加换汤不换药呢?如此的发展态势就像走进了恶性循环一般,因续作无法满足的部分玩家被再次流失……久而久之,这些游戏厂商的受众群便只剩下了各个成名系列的绝对死忠Fans。但是,失去了群众基础只能以不停开发续作的游戏厂商又能走多远呢?


曾立志成为东方迪斯尼的大宇在单机游戏方面也仅剩若干经典系列,其中还包括渐渐归于沉寂的几款作品

  罪之贫

  对于游戏厂商来说,受众群减少带来的最为直接的影响便是收入的减少,而这又很直接地反应在这些厂商没有富余资金投入在后续产品的开发上。因此,在国内单机研发厂商面前,研发资金的短板直接影响了整个游戏的开发进度与最终成品的质量。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作为公司,至少要保证从始至终的人员方面与日常支出的成本维护,而进入开发周期所产生的各种费用更是呈几何级数增加——工作人员加班要产生费用、新产品的各种宣传要产生费用、渠道的维护与开发要产生费用、个别技术层面的外包要产生费用、新游戏的进厂压盘与包装等都要产生大量的费用。

  俗话说一分钱一分货,在厂商研发游戏时同样受到这样的制约——毕竟小投入、高质量的游戏产品是以低概率低频率出现的——不过,在国内单机行业中,这个概率却较之世界范围的平均情况要高出很多!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钱却是万万不能的,毕竟像雪乐山创始人——威廉姆斯夫妇以冰箱保鲜膜包装游戏那样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而国内游戏厂商由策划到产出成品,甚至由成品到正式发售其间的周期又是那样的漫长,这也使得入不敷出的现象在单机游戏厂商间屡见不鲜。而对于旗下有多条产品线的厂商来说,如何让有限的资金在这些并行的游戏产品间有效分配则成为老总们的梦魇。

  在这种压力下,游戏赶工的情况就显得自然许多,而游戏公司与员工之间的矛盾自然也尖锐许多。

  罪之逝

  我们必须看到,国内游戏研发厂商中的那些制作人员是一群很可敬、对游戏有着很深的爱的人。没有这些人在不容乐观的形势下,甚至在还很艰苦的情况下进行游戏开发就没有我们见到的一款款优秀的国产游戏。但是,正如前文所说,这些游戏开发人员所面对的是一个日益萎缩的市场,无论游戏销售前景还是他们东家的荷包都并不乐观。因此,没有酬劳的加班与动辄拖延发放的薪水总会时不时在他们那颗充满爱的炽热的心上泼下凉水。量变的积累总会以质变的形式导致最终矛盾的爆发,满怀的热爱并不能填饱自己的肚子或者让自己心爱的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于是各种诱因导致单机厂商中研发人员跳槽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还是以我们最熟悉的大宇为例,其子公司上海软星之前一直都在负责大宇拳头产品“仙剑奇侠传”系列的开发工作,但随着该系列最新作品《仙剑奇侠传四》的发售,良好的市场反映与母公司实在并不大方的资金调配(上海软星获得的补充资金堪与《仙剑奇侠传四》的研发资金持平——我们甚至可以理解为这款近年少有热卖的作品等于白做),最终导致了研发组负责人员与母公司的决裂。而在此之前,大宇知名的两大制作组狂徒制作组(曾负责《仙剑奇侠传》、《新仙剑奇侠传》的制作以及《仙剑奇侠传二》的初期工作)与Domo工作室(一直负责大宇另一知名系列“轩辕剑”)也分别经历的集体跳槽和多次重组的命运。无法留住优秀的游戏研发人员也成为国内单机厂商被打落却吞进肚子中的那颗牙,频繁的更换制作人员意味着经验的流逝,新人的加入也意味着一切都要从头开始。


人去楼空的上海软星


编辑: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