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晓春和“前导”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16:44  新浪游戏

  1994年2月,前导软件公司开始筹备,1995年3月,前导软件公司正式成立。从2月份起,公司开始着手策划期刊“大众软件”,该刊物8月份出版的创刊号发行近10万册,打破了中国杂志同类刊物的发行记录。公司之所以能先声夺人,正是利用了微机在中国出现时随之而来的软件及其流通、使用环节中产生的空缺,从而一举夺占了对软件用户服务、宣传的滩头阵地。

  1995年6月、7月,北京优联公司根据公司情况追加60万元投入,1996年8月,PTV-China给公司追加100万元投资。

  美国的风险投资者在把钱投下去之后,确实是很放手,几乎完全不干涉公司的具体运作。除了简短的书面报告之外,通常是几个月才通一次电话。他们是在观察。两年以后,1997年初,投资者给前导这个团队的评分是:人品得A(5分)、技术得B(4分)、市场得C(3分)、管理得D(2分)。投资者对前导软件公司的评价中,决定风险企业成败的市场、管理得分都很低,而这两个因素对风险企业的成败影响最大。如果此时投资者介入,规范前导软件公司的管理,加强前导软件公司产品的市场营销,可能会避免前导软件公司以后所犯的错误。

  三、高歌猛进

  1995年中国的游戏软件市场,还是一片空白,处于种子期的前导软件公司选择的游戏软件制作领域,相对而言难以制作,被列为仅次于操作系统的最难制作的软件。这至少有3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因为它需要最先进的硬件平台和多种软件支撑平台;其次,计算机交互艺术是全新的艺术门类,以高度的交互性为其最主要的艺术特色,它刚刚诞生、尚显幼稚,而艺术也是需要天才的:再次,因为它是文化产品,面对的客户是最庞大的、但也是最挑剔的,众口难调。而在1995年的中国市场,游戏软件的制作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从各方面讲都属于开拓阶段。作为先行者的前导软件公司一方面立足于自己开发结合中国历史与文化的游戏软件,另一方面以版权方式引入国外的游戏软件。

  1995年前导软件公司自行开发的《官渡》是涉及这一领域的处女作,对公司而言,风险很大,因为当时公司没有人做过游戏软件。但是相对于中国当时的其他公司而言,前导软件公司最具实力。边晓春等人为了准备《官渡》,深入分析了海外同类产品,前期准备至少花了一年时间。此时,前导自身拥有素质较高的人力资源,有开发大型软件项目的经验和实力,其长处是开发实力可以抵御或规避技术方面的风险,短处是管理问题,特别是资金管理的问题,这些都为前导的飞速发展和危机埋下了伏笔。

  1995年国内的游戏软件开发公司很少,缺乏这方面的人才,这给前导软件公司的介入提供了充分的空间。1996年上市的游戏软件《官渡》是前导的第一个产品,始料不及的是产品上市仅几天,“偷盗”之风席卷而来,盗版软件铺天盖地,以发行量高于正版10倍的速度扩张,吞食市场领地。但是前导还是取得了小小的成功,从海外收入7万美元版租。同时,前导软件公司引进了日本产的《命令与征服》、《移民计划》、《凯兰迪亚》,其中《命令与征服》1996年底上市。1996年底至1997年初,有过一周之内出货1万套且全部结款的记录。零售高达5万套,使前导软件公司在游戏软件市场上出尽风头。


编辑: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